杜坤维:星期六天地板,严重侵害投资者利益

摘要
天地板是对散户利益的无情收割,意味着一天之内散户就会面临20%的投资损失,这种肆无忌惮的行为应该得到监管。

  星期六原来是服装鞋袜,2019年3月,公司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把遥望网络并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核心业务分类是网红领域的MCN机构,因为李子柒而爆红,各方资金开始炒作,股价飞涨,即使星期六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回复投资者询问澄清,“李子柒不是公司的签约网红”,也不能阻止股价上涨,从7.38元开始最高涨到36.56元。

  但是股价高处不胜寒,在公司不断提示风险以后,在股东高位减持公告利空作用下,股价最低跌到22.65元,三月28日公司发布年报,2019年全年实现营收22.74亿元,同比增长48.48%;净利润1.76亿元,同比增长1871.45%,在良好年报刺激下,接着就是梅开二度连续5个涨停板,即使股价天地板跌停市盈率依然达到157倍,估值并不便宜。

  A股是一个典型资金推涨型股市,股价涨跌很多由大资金说了算,3月6日,A股交易最后8分钟,上市公司星期六的股票突遭“空袭”,数千手卖单不断蜂拥而至,股价从涨停板自由落体至跌停板,上演了天地板的惊人走势,由此终结这家公司的五连板,当天成交额超过27亿,市值增发49亿元。

  从龙虎榜数据看,游资是砸盘主力,说明游资已经利用年报大增炒作获利离场,虽然也有机构和游资抢筹,但明显不敌抛售压力,股价才会跌停,可是游资成功离场,涨停板接盘投资者亏损不少,这就是信息不对称惹的祸,谁也不知道游资大佬何时离场。

  股价走势本身是一种市场博弈,从证监会查处的市场操纵案列来看,在A股利用涨停板操纵股价是一种常见的操纵行为。星期六连续5个涨停板,有没有市场操纵我们不能凭空猜测,但有大资金介入拉升股价这一点应该没有怀疑,从10%左右换手率来看,股性也是十分活跃,交投十分踊跃,大资金进出较为频繁,显然有大资金在运作,也会有大量的中小散户跟风,才会有10%的高换手。

  主力资金选择尾盘突袭,目的就是利用中小投资者尾盘看盘放松之际,快速砸盘,让中小散户高位接盘,一天损失20%,自己获利离场,锁定收益。

  减少行政干预提高股市活跃度,这是市场化改革的胜利,让市场回归市场,让投资者决定自己的投资行为,但是这是建立在公平的基础之上,建立在没有股价操纵之上,星期六有没有市场操纵,我们不能认定,也无权认定,但是大资金进出频繁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天地板的出现,部分人获利丰厚,部分人暂时亏损严重,这需要有关部门进行调查,有没有资金利用资金优势操纵股价。

  新的证券法已经在3月一日正式实施。禁止任何人操纵证券市场,影响或者意图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操纵证券市场的,责令依法处理其非法持有的证券,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一百万元的,处以一百万元以上一千万元以下的罚款。操纵证券市场行为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天地板不可能由散户主导,应该是大资金主导,面对星期六的天地板,我认为监管有必要核查,有没有利用资金优势或者是虚假申报撤单涨停板等操纵市场行为,如果有,就应该给与处罚,警示市场,更关键的是一旦证监会作出处罚,就可以为投资者提出索赔提供背书,在集体诉讼机制下,或许可以得到一定的司法救济。如果不涉及市场操纵,那么投资者只能承受一天20%的投资损失,怨不得别人。

关键词阅读:星期六 天地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