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周三抛盘压力大增 10年期日债收益率触及15个月高点

  核心提示:日债价格周三(18日)下跌,市场预期美国政府将出台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措施,令美债市场承压,亚市交易时段,10年期美债收益率续升超10bp,带动日债收益率全线上行,投资者跟随抛售、试图结清仓位。

  新华财经北京3月18日电(王菁)日债价格周三(18日)下跌,市场预期美国政府将出台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措施,令美债市场承压,亚市交易时段,10年期美债收益率续升超10bp,带动日债收益率全线上行,投资者跟随抛售、试图结清仓位。截至发稿,10年期日债收益率升4.4bp至0.05%,为2018年12月以来最高,20年期和30年期收益率分别上行2.4bp和4.6bp,报0.301%和0.404%。短债方面,2年期日债收益率升1.8bp至-0.171%。

  一级市场方面,日本财务省上午招标的3个月期贴现式国债实际发行3.84亿日元,投标倍数为2.44倍,市场需求一般,平均价格收益率为-0.2897%。

  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周三表示,若因为新冠病毒疫情冲击导致经济进一步恶化,央行将再度放松货币政策。此番表态使最快下个月出台更多刺激措施的预期热度不减。黑田东彦表示,新冠疫情导致企业融资成本上升及金融市场震荡,此前周一的措施是为了应对由此可能产生的短期问题。

  黑田东彦向国会表示,由于控制疫情所需的时间存在不确定性,日本央行必须现在做好准备应对疫情的长期经济影响。日本央行定于4月1日公布的季度“短观”调查,将是衡量其下次政策举措的关键,因从该调查中可寻得疫情对企业信心和资本支出计划有何影响的线索。

  市场人士指出,这些言论表明,日本央行正在采取分两步走的做法,即本月采取权宜之计,以应对疫情对企业造成的直接冲击,同时考虑在下个月采取更“大胆”的货币措施。

  外部市场方面,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二开始回升至1%上方,在美联储宣布救助陷入困境的商业票据市场的计划后,市场信心略有恢复,投资者降低了对避险国债的需求。 亚市交易时段,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已上涨12.2bp,现报1.116%。

  “令人吃惊的是,美债在美联储每日购买400亿美元债券的情况下仍然下跌。美联储现在的量化宽松步伐远远超过之前,说明目前卖压有多么沉重,”野村证券资深固定收益策略师高田(Tomoaki Shishido)表示。部分市场人士表示,大规模的刺激政策正在让人越来越担心美国财政状况的长期前景,这也给长期美债带来压力。

  日本股市周三早间高开以后震荡下行,至收盘时,日经股指下跌284.98点,收于16726.55点;东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价格指数微涨2.38点,收于1270.84点,涨幅0.19%。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抗击疫情 金融业在行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