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交棒两年:基建和能源最受冲击 核心业务尚稳固

  “集团见惯风浪,过往也亦在风浪中成长。”3月19日,在面对媒体和投资者的两场线上发布会上,长和及长实董事会主席李泽钜形容大环境正给公司带来史无前例的风险和挑战。

  世纪重组近5年之后,长江和记实业(00001.HK,简称“长和”)、长江实业集团(01113.HK,简称“长实”)正走出截然不同的业绩走势。

  19日,两家公司同一天公布2019年业绩。这也是李嘉诚自2018年宣布退休后,其长子李泽钜交出的第二份成绩单。

  综合对比看来,一个减收却增利,另一个增收但没增利。

  长和4398.56亿港元的收益总额较去年下降3%,但是利润略微上升2%,达398.3亿港元;而长实收入总额较去年增加近49%达963.19亿港元,净利润却下降27.4%,仅291.34亿港元。

  尽管利润上升,不过长和今年的派息同去年一样,每股3.17港元,成为重组以来首次派息没有增加的一年。

  而长实则给出每股2.1港元的派息,较上年增长10.5%。

  在李泽钜看来,公司注重发展的质量,具备运营韧性、业务及地域分布多元化、以及深厚的财务根基等方面优势,因此可以保持稳固发展。

  基建和能源最受冲击

  两个上市公司不同的业绩表现,与其业务差异有关。

  源自2015年中旬的世纪重组,长和和长实的业务“分家”。

  长和的业务板块主要由零售、电讯、基建、能源、港口和投资6大方面组成,分别占总收入的38%、23%、12%、11%、8%和8%。

  物业销售、写字楼、酒店等传统地产业务、飞机租赁和基建,则属于长实关注的方向。其中物业销售是重点。

  当下,基建和能源是受冲击严重的两大业务板块,也拖累长和2019年的业绩表现。

  根据长和年报,两者收益分别为511.91亿港元和476.18亿港元,较上年下降21%和12%,总计33%。长实的基建业务也受冲击,为129.05亿港元,有近6%的降幅。

  对于基建部分,长和解释称主要是受多重因素的叠加。

  一是外币兑换的汇兑损失,二是2018年10月将六项投资直接股权90%经济收益转让予“长和系”的其他三家上市公司,三是出售2.05%电能实业权益录得亏损,四是英国业务盈利减少。

  同时,公司也提醒到,因长江基建多项受规管业务将于2020年至2023年间重订收费,加之低息的环境,预期收益亦难免会减少。

  至于长和的赫斯基石油业务,长和联席董事总经理霍建宁表示,公司测算过油价每桶成本至少在38.5美元,若长期价格在每桶25美元的话会带来至少24亿港元的损失。

  但李泽钜依旧保持乐观。“即便按照最坏的情况(25美元每桶),长和也可以承受得起。”他当日补充,低价格会导致部分石油公司停产,供小于求后带来油价上涨动力。

  核心业务尚稳固

  与基建和能源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零售、电讯和房地产销售业务,收入总额分别同比上涨4%、21%和84%。

  按照李泽钜当日描述,“公司部分业务,未来甚至会比疫情前表现都要好。”

  零售和电讯业务是长和收入的核心支柱。2019年,这两项业务分别收益1692.25亿港元和1025.01亿港元,占据总收入比重61%。

  以零售业务为例,其正是李泽钜口中业务及地域分布多元化的典型。

  零售主要由屈臣氏集团旗下公司组成,在全球25个市场经营15794家店铺,涵盖包括保健及美容产品、超市、消费电子及电器。保健和美容产品占比84%,为大头。

  在地域上,零售业也进行区分:在香港及中国内地制造分销瓶装水与饮品,在欧洲则经营药房为主。

  分散布局,也分散公司风险。据长和的介绍,尽管屈臣氏在香港表现欠佳,但是其他市场带来增量,比如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以及欧洲等。

  “受疫情影响,人们对药品需求度的增加,有的店铺受到当地政府的点名要维持营业。”李泽钜指出。

  不过,长和也在年报中预计,2020年上半年,零售在香港将继续受压,同时中国保健及美容产品业务将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此前,美银美林曾预计长和2020年零售经营溢利会同比下跌28%。

  截至2019年,长实和长和账面现金分别有603亿港元和1371.27亿港元,较为充裕。

  房地产业务区域差异加大

  同样,作为长实历年来收入的核心,房地产销售业务的地位并没有被撼动:2019年达641.08亿港元,较上年增加84%;占总收入的66.5%,增加12.6%。

  但这并没有改变长实净利润下降三成的事实。2018年至2019年,净利润从401.17亿港元下降至291.34亿港元。

  对此,李泽钜解释为,“此前(2018年)有资产的优化,而2019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2018年长实在出售投资物业收益和投资物业公平值变化分别带来119亿港元和40亿港元的利润贡献,而2019年几乎为零。

  与九龙仓(00004.HK)一样,长实在中国内地的物业销售额也出现下降。2019年为130.59亿元,减少41%。

  但香港的物业销售收入达500.2亿港元,同比增长335%。

  对于香港地区物业销售的增加,长实解释为,主要由于旗下海之恋、海之恋爱炫美、My Central 及维港颂于2019 年进入结转。而内地物业销售受市场因素影响,公司对内地物业发展项目落成周期亦因而作出调整。

  值得一提的是,在长实的总收入中,香港成为2019年的重点,占比达62.5%,远高于内地15.3%和海外22.1%的总收入占比。而在2018年,香港和内地业务收入占比几乎接近,约35%。

  不过,长实土地储备的重点还是在内地。截至2019年年底,在总计9200万平方呎的土地储备中,内地有8400万平方呎、香港和海外各有400万平方呎。

  年报中,长实对内地经济增长表达看好,“当疫情过后,经济增长可望迅速回升,并维持高于其他主要国家之增长步伐。”对于香港,长实则认为,“虽然将无可避免受本地及外围不确定因素影响,但长远而言,市场对物业的基本需求及购买力将有助楼市回复平稳发展。”

  截至3月20日,长实股价报收39.05港元/股,上涨13.5%,跑赢地产板块当天2.19%的增幅。长和股价报收49.6港元/股,上涨8.89%,跑赢综合企业板块当天2.48%的增幅。

关键词阅读:李嘉诚 长和 长实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