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信用卡贷款不良率拉响警报 北上资金布局忙

  作者:时代财经 唐盛

  招商银行(600036SH,03968 HK)于20日晚间发布了2019年财务报告,成为今年A股市场上第二家公布业绩的上市银行企业。

  招商银行公布,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97.03亿元,同比增长8.51%,其中利息净收入1730.90亿元,同比增长7.92%,非利息净收入966.13亿元,同比增长9.57%;实现净利润928.67亿元,同比增长15.28%,资产质量进一步改善。

  外资大行花旗指出,面对疫情和全球经济动荡,预期管理层将采取更多宽松措施提振银行业,内地的零售银行具有更好的风险定价能力,招行是近期监管收紧结构性存款和潜在基准利率下调的主要受益者,限制结构性存款利也将缓解银行负债压力,尤其有利于拥有强大零售渠道的招行。

  公开交易数据显示,3月20日,即招商银行正式发布去年财务报告前一个交易日,被市场称为“聪明钱”的北上资金通过沪股通净买入招商银行7.48亿元,占比超过20%。

  国泰君安的一位分析师21日向时代财经表示,招商银行的股东中有不少外资扎堆,在全球股市出现波动时引发不少外资短期流出A股、H股,导致公司股价下跌,“近期A股市场的权重股也开始反弹,加上北向资金流出量也开始减少,建议投资者理性对待。”

“零售之王”继续领跑同业

  在国内银行业内,招商银行被称为“零售之王”。

  据悉,招商银行将2019年定位向“零售金融3.0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之年。招商银行2019年年报显示,期内零售金融业务竞争优势得到持续巩固,零售金融业务税前利润651.58亿元,同比增长13.86%;零售金融业务营业收入1425.64亿元,同比增长15.66%,占该行营业收入的56.69%。

  值得一提的是,期内零售客户总量及高端客户总量保持稳步增长。2019年,招商银行零售客户数量超过1.4亿户,同比增长14.82%,其中,金葵花及以上客户(即月日均总资产在50万元及以上的零售客户)达264.77万户,同比增长12.07%。

  截至去年年末,招商银行管理的零售客户总资产(AUM)余额74939.55亿元,较2018年年末增长10.17%;零售客户存款余额16742.23亿元,较2018年年末增长16.53%。

  另外,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招商银行的存款余额位居全国性中小型银行第一。

信用卡贷款不良率增加

  展望2020年,招商银行表示,预期公司净利息收益率水平将承压。

  招商银行在财报中表示,“一方面,国内经济增长持续面临下行压力,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宏观经济金融形势难言乐观,同时,LPR持续推进,推动国内利率市场化稳步前进,预计利率中枢将进一步下移,商业银行资产定价将面临一定下行压力;另一方面,存款竞争预计依然激烈,同时在客户投资意识持续觉醒的影响下,存款成本仍存刚性上升压力。”

  纵观招商银行年报,其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着墨并不算多,但从上述表示可见,公司显然认为疫情会对公司净利息收益率水平带来较大影响。

  招商银行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招商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522.75亿元,同比下降2.48%;不良率为1.16%,同比下降0.20个百分点。值得留意的是,零售贷款不良率为0.73%,较2018年末提升0.06个百分点。具体来看,小微贷款、个人住房贷款、其他不良率均下降,仅信用卡贷款提升0.24个百分点。而从不良贷款金额来看,信用卡贷款大幅提升,由2018年末的63.92亿元提升至2019年末的90.33亿元,同比增长41.32%。

  “报告期内,受信用卡风险上升影响,本公司不良贷款生成额、不良贷款生成率均有所上升。”招商银行表示,同时受个别对公大户不良生成与信用卡不良增加的影响,总行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上升0.50个百分点。

  实际上,即使没有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国内银行业的信用卡业务表现在今年一季度也会面临增长瓶颈等问题。

  人行公布的数据指出,去年四季度国内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新发卡0.45亿张,环比下降15.95%;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742.66亿元,占信用卡应偿信贷余额的0.98%,环比大幅减少。这说明,国内银行信用卡业务在连续两年的突飞猛进之后,增长的步伐已经放缓;加上受到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更是让信用卡业务雪上加霜,线下新增商户减少、用户还款能力和意愿减弱等因素交织出现。

  被百度称为国内唯一一家国有控股的信用评级机构的联合资信,其在3月初发布的报告中表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行业、地区的回收金额影响突出,减少甚至切断了受冲击行业、地区内不良信用卡债务人的还款来源。

  3月2日,招行信用卡在发布的公开信中也坦言,过去一个月招行信用卡的服务和业务受到了影响,旗下武汉营运中心关闭,饭票、影票、汽车分期业务也几近停摆。

  就此,招商银行在年报中表示,“在2020年要把握信用卡业务发展节奏,平衡风险与规模的增长,积极调整优化资产结构,通过深度经营提高客户粘性及交易频次。”

分红吸引聪明钱悄布局

  招商银行发布的2019年年度分红方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元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公司章程,招商银行多年以来一直维持30%的分红比例,今年的派息比率高达到33.19%,大幅增加超过10%。

  就此,有股民兴奋表示,“做了7年招商银行的股东,终于等到了提高派息比率的一天。”他透露,自己参过过多年公司股东大会,“每年股东大会,都有股东要求招商银行提高派息比率。董事会每年都出来解释各种为什么不多派的原因,其实,除了为了让公司更好地内生性增长外,招商银行确实需要多留余粮应对经济长期下行的压力。”

  他认为,招商银行在2014年完成配股后,多年来,一直坚持内生性增长,通过自身努力成功化解了上一波不良的风险,同时壮大了自己的实力。“今天,公司敢于在疫情导致的经济危机下向全世界宣布提高派息比率了,是王者的霸气、王者归来的宣言!”

  外资大行花旗在其最新发表的研究报告中指出,面对疫情和全球经济动荡,预期管理层将采取更多宽松措施提振银行业,内地的零售银行具有更好的风险定价能力,而且是近期监管收紧结构性存款和潜在基准利率下调的主要受益者,限制结构性存款利也将缓解银行负债压力,尤其有利于拥有强大零售渠道的招行。因此,花旗上调招商银行的A股及H股投资评级至“买入”。

  投资研究机构大和总研认为,由于内地银行业实行严格的存款竞争法规,导致存款成本压力降低,以及贷存比率按季上升,有助去年第四季的净息差保持稳定;同时,虽然行业的整体资产质量仍然可控,但去年信贷成本仍存有一定风险,今年行业的股本回报率将继续有轻微下跌。因此,该行维持对内地银行业“中性”的评级,招商银行仍然是其行业首选之一。

  按照监管安排,招商银行去年财务报告需在3月20日A股收盘后才正式发布,招商银行的股价却提前有所反应,大幅反弹5.9%,明显跑赢A股大盘,涨幅排名银行板块首位,收报31.04元。

  公开交易数据显示,3月20日,被市场称为“聪明钱”的北上资金净流入34亿元,其中,通过沪股通净买入招商银行7.48亿元,占比超过20%。

  国泰君安的一位分析师21日向时代财经表示,“近期受到疫情和全球股市暴跌影响,虽然招商银行基本面稳健,但是在下跌的时候一样不讲道理。”他指出,公司股东中有不少外资扎堆,在全球股市出现波动时引发不少外资短期流出A股、H股,导致公司股价下跌,“当前的价格还是不怎么贵,在近期的跌幅比较大,A股市场的权重股也开始反弹,加上北向资金流出量也开始减少,建议投资者理性对待。”

  值得留意的是,截至去年底,招商银行股东数为263863户,户均持股95579,其中,A股股东数231096户,变动幅度减少10.57%;截至今年2月底,招商银行股东数为355287户,户均持股70984,其中,A股股东数322658户,变动幅度高达34.65%。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