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阻碍进货路 跨境电商渡“生死劫”

  时代周报记者 张梦琳  发自广州

  在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接连暴发情况下,跨境电商迎来“生死”大考。

  “从国内疫情开始,就多少有些影响了。”3月20日,海外购物平台洋码头相关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终端消费需求影响并不大,困难主要在物流方面,目前许多国际航班运行受阻。

  国际航班相继停运后,跨境电商的备货速度开始放缓。

  3月19日,京东相关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近期海外疫情发展,部分国家和地区备货周期延长。

  据公开信息统计,亚马逊、Wish、Shopee、Lazada等平台也对海外仓及国内仓进行了调整,包括出入库品类、开放范围、物流配送等,涉及欧洲、美国、东南亚多个市场。

  多名业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如果商品不能及时入库,跨境电商的正常销售思路将会被打乱。

  “跨境电商目前情况很严峻,不但会错过特殊情况下的线上销售红利期,甚至会因流动资金受阻而面临行业洗牌。”3月19日,经营跨境电商企业近十年的李先生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库存告急

  随着疫情到来,线上购物成为消费者居家消遣的主要方式之一,线上产品需求量顺势上涨,跨境电商也不例外。

  “今年年初,洋码头线上销售并没有比平时下降,反而销售增长不少。”洋码头相关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按跨境电商正常备货节奏,应对短暂需求扩增没有问题,但疫情突然全球蔓延的情况打乱了这一节奏。

  “太意外了,本以为疫情差不多稳定下来,我们就可以比较好地开展工作,但现在又出现这样的情况(疫情境外爆发)。” 3月20日,从事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业务的行云全球汇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雨果网在1月31日的调研显示,76%以上的卖家面临存货不足问题,其中49%的卖家还有10天至20天的存货,而51%的卖家已经完全断货,其中,中小卖家尤为严重。

  李先生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如果跨境电商此前有预判,提前做准备,情况就不会这么糟糕。

  “当时完全没有想到,所以我们是根据往年的经验和数据来做的决定,在国内疫情暴发时就没有做激进的货品填充动作。”行云全球汇负责人坦言。

  与行云全球汇相比,洋码头的情况稍好一些。

  上述洋码头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国内疫情刚暴发时,公司就有预判,疫情可能会全球蔓延,因此彼时已准备相应措施,联合全球买手加大海外商品的备货。

  运力不足

  想解决库存不足问题,跨境电商需通过两重考验。一方面是存在停工、停产可能的供应商;另一方面是运能大幅削减的国际航空物流。

  3 月 18 日,据外媒报道,香奈儿决定在短期内暂停生产,将在接下来两周内关闭其位于法国、瑞士和意大利的工厂。

  在此之前,古驰、爱马仕也宣布暂时关闭旗下工厂的相关消息。

  eBay全球副总裁郑长青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根据eBay调查显示,库存不够,供应跟不上已成为疫情当下卖家最担心的问题之一。

  对跨境电商来说,寻找新供应商已迫在眉睫。

  “在加大上游品牌的接触力度,以及整个全球探员的采购布局方面,公司都在调整。”行云全球汇负责人说道,公司也在不断洽谈,希望获得更多国外品牌直接授权,这样可以更有效率,提高产品入库的稳定性和时效性。

  然而,与品牌供应商直接交接,合作难度徒增。

  行云全球汇负责人表示,国外品牌商对量和账期的要求比较严苛,一般会拟定30-50天为一个账期,这本来是下游分销商承担,而公司直接跟品牌商合作,公司就要自己承担。

  除供应商外,跨境物流的挑战也十分严峻。

  李先生所在的跨境电商公司时常与国外物流合作。近期一单从美国发到国内的物流,让李先生等了将近一个半月。

  李先生表示,下单后,美国供应商把所有的货都运到香港,这期间花费了一个多月。进入内地后,商品不到4天就入库,运输时效性差别明显。

  无独有偶,京东的海外订单同样受国际航空运力不足影响。京东品牌负责人坦言,目前海运方式更有保证。

  但在李先生看来,这并没有解决商品运输时间过长的根本问题,商品送达时间的不确定也会降低消费者购买体验感。

  资金流承压

  在上述诸多压力下,跨境电商现金流压力也随之日益凸显。

  “在这场疫情下,很多中小企业已经吃不消了。”李先生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平时跨境电商比拼价格或者服务,但遇到突发性事件,企业的专业性和资源整合能力就会成为生存标准。

  在杭州某家跨境电商企业工作的王刚(化名)近期准备辞职。3月20日,他向时代周报记者吐槽,公司马上就要撑不住了。去年公司员工有60人左右,今年基本全部砍掉,仅剩几个人,工资也发不出来。

  “公司成立才一年多,只和几家品牌供应商合作,而且有一半以上都是欧洲,物流也是通过其他物流公司解决。但现在所有问题都积压,公司流动资金确实没有了。”王刚无奈感叹,一个月下来,老板头发似乎都白了一半。

  重重压力下,跨境电商不得不对发展规划进行更多思考。

  “经过疫情后,各家企业应该更深刻地认识到对于自身优势商品领域的构建。” 3月23日,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电子商务研究所执行所长崔丽丽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她认为,如果没有综合性平台那么庞大的资金和市场控制能力,那么企业是否可以考虑专注在一个较为细分的领域构建自身独特的竞争力,以减少大盘波动带来的影响。

  记者注意到,疫情期间母婴、防护、保健等品类产品销量大涨。

  全球仓CEO Benny在3月1日公开表示,在疫情之后,跨境电商企业可以去关注并且建立自身的私域产品。

  “跟品牌的供应链进行深度合作,这样才有可能真正抗衡现在所面临的不确定性。”Benny说道。但他也表示,进口产品建立需要一定时间,从寻找产品到完成产品备案,再到进口的手续环节以及物流管理,这些都需要花费较长时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