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宏观:3月外需明显走弱 国内经济活动环比回升

  由于中国力推复工复产,中金CMI在2月大幅下跌后、3月初值回升2.8个百分点至84.1%。然而,3月初值未能高于1-2月CMI均值,一方面是因为受到外需月中以后快速走弱的拖累。从CMI初值来看,不排除3月经济活动同比继续下滑的可能性。另一方面,鉴于CMI环比恢复,3月制造业PMI可能回升,这与2-3月开工率抬升的走势一致。虽然开工率继续恢复,但由于湖北地区长时间处于“封锁”状态、且3月中旬起外需开始走弱,因而我们观察到开工率在3月中旬恢复至80%左右后,其回升速度有所放慢。中金CMI 3月的数据显示,多项高频经济活动指标可能同比仍然下滑。

  从CMI分项指标来看:

  3月工业增加值增速可能仍处于负区间。3月中金CMI工业生产分项指数上升1.5个百分点至83.2%,但不足以抵消2月4.4个百分点的降幅。虽然自2月中起政策力推复工复产,但疫情对经济活动的负面冲击仍在延续。我们的中金开工指数(PAT)显示,3月至今平均每天(线下)经济活动约为满产77.9%的水平。同时,PAT的分项指标、日耗煤指数仍徘徊在正常水平的70-80%左右。

  3月消费同比可能继续下滑。3月CMI内需分项回升9.9个百分点至77.7%,而2月大幅下挫16.7个百分点。虽然政府积极推动复工,但线下可选消费的恢复速度预计将慢于工业生产和投资。考虑到3月大部分时间各地仍在实行隔离防控措施、且全国大范围停工造成实体经济现金流显著收紧,因此各项消费活动依然十分疲弱。例如,3月1-15日乘用车销量同比继续下滑47%,对比1-2月同比下跌41%。

  3月出口增速可能将开始反映海外疫情升级对中国外需的拖累。中金CMI外需分项指数3月下滑4.2个百分点至89.0%。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3月制造业PMI的初值均有所回落。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地区3月服务业PMI的下滑幅度更大,主要由于隔离防控措施对各国国内服务业活动的冲击较快显现、而对全球贸易活动的影响可能还需一段时间才充分反映。随着更多国家加强隔离防疫措施,中国外需可能在2-3季度面临更大的下行压力。

  大宗商品价格下跌、需求持续低迷,通缩压力上升。中金CMI价格分项指数3月下降2.5个百分点至92.2%。食品通胀3月明显回落。同时,3月至今国际油价几近腰斩,国内工业品价格仍偏弱。鉴于此,3月CPI预计将显著回撤,而PPI同比跌幅将加深。

  虽然3月国内复产取得了较快的进展,但海外疫情快速升级,可能将对中国总需求带来第二波冲击。鉴于新冠疫情迅速在全球扩散升级、并已出现向金融市场“传染”的迹象,我们近期下调了2020年中国增长预测[2]。如我们所分析的[3],如果全球经济陷入衰退,海内外疫情合计可能拖累2020年中国GDP增速6个百分点,其中大部分负面冲击来自于外需走弱。3月10日以来,海外经济活跃度降至冰点,越来越多的国家升级了隔离措施。我们预计短期经济景气度或将为近代史上最为萧条。全球经济活动放缓,将在未来几个月大幅抑制中国的外需增长。

关键词阅读:外需 需求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