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基建!专项债作资本金比例提高至25%

  据21财经,以省为单位,2020年专项债资金用于项目资本金的规模占该省份专项债规模的比例提升至25%。此前,该比例为20%。

  这一举措的目的仍将是提振基建。受疫情影响,1-2月地方财政收入下降8.6%,收支压力骤增,提高专项债作资本金比例一定程度上将缓解地方的资本金压力。

  专项债作资本金的规定始于2019年6月。去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明确,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

  上周召开的政治局会议提到专项债时指出,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和使用,加紧做好重点项目前期准备和建设工作。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在3月9日发布的研报中认为在全球“抗疫”的特殊背景下,今年地方专项债的额度可能上升至3.5-4万亿元、甚或更高。

  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称,会议确定了财政空间的扩张,前期预期的“财政三驾马车”即提高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扩大专项债均有对应。这一点极为关键,在当前经济背景下,财政扩张、基建带动FAI是能够想象到的主要路径。当然,财政空间确定扩张只是第一步;未来更为关键的信息在于它的斜率。

  21财经3月20日报道称,监管部门已下发要求,明确2020年全年专项债不得用于土地储备、棚改等与房地产相关的领域

  国泰君安宏观团队认为,“专项债扩容新政”下,基建增速10%以上可期根据2020年已发专项债投向统计,假设65%左右的专项债,可以投向基建项目。然后假设3至3.5万亿专项债中,有10%左右可作资本金,这部分资金可以加4倍杠杆。因此,3至3.5万亿的专项债,共计可拉动基建投资约2.5至3.0万亿。但是考虑到政府投资对于私人投资的挤出效应,以及项目不足等不确定因素,国君宏观团队设定25%的挤出比例,那么在专项债新政推动下,2020年基建投资增速对应约为10%至12%。

  中银证券指出,土储、棚改、基建是专项债的3大投向,占比均约为30%左右。新规定发行专项债不得用于土储和棚改,对基建构成巨大利好,投向基建的资金占专项债比重将有明显提升。考虑医疗、公共卫生投资额较小,旧改目前行动计划尚未明确,对专项债资金占用比例较小。基建将占用新发型专项债投向的绝大多数份额,预测对应为2020年基建投资提供0.5-1.0万亿元的资金增量,对2020年基建投资增速提升有重大意义。

关键词阅读:专项债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