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制造业PMI飚至52%,经济真的向好了吗?

  今日A股盘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3月份PMI最新数据,让投资者大为吃惊。

  据披露,3月份制造业PMI为52.0%,预期42.5,前值35.7。这相当于比2月份回升16.3个百分点,大超市场预期。

  (来源: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指数)

  从分类指数看,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原材料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分别为54.1%(环比回升26.3%)、52.0%(环比回升22.7%)、50.9%(环比回升19.1%),49.1%(环比回升15.1%)、48.2%(回升16.1%)。

  (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国制造业PMI及构成指数)

  前三大细分指数均回到50临界点以上,表明制造业的生产、需求、以及企业复工人数有所增加,而后两者仍然低于临界点,代表着原材料库存量降幅收窄、原材料供应商交货仍然较慢。

  再看非制造业PMI,3月份为52.3%,比上月回升22.7个百分点。

  (来源:统计局,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

  其中,商务活动指数、业务活动预期大幅攀升,回到50以上,而新订单指数、投入品价格指数、销售价格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也都回升明显,但依旧在50以下。

  (来源:统计局,非制造业主要分类指数)

  整体来看,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3.0%,比上月回升24.1个百分点,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恢复较快。

  (来源:统计局,综合PMI产出指数)

  相关PMI数据均超出市场预期,且回到荣枯线以上,市场投资者反响热烈。这是不是意味着经济明显回暖了?

  统计局回应称,虽然3月份制造业PMI大幅回升,但调查结果显示,企业生产经营压力仍然较大,本月反映资金紧张和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重分别为41.7%和52.3%,比上月上升2.6和4.1个百分点。从外部环境看,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世界经济贸易增长受到严重冲击,给我国经济带来新的严峻挑战。3月份我国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6.4%和48.4%,虽环比有所回升,但处于较低水平。

  另外,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负责人也表示,3月份采购经理指数较2月份明显上升是反映当前多数企业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比上月有所改善,但并不意味着企业的实际生产经营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通常情况下,当PMI连续三个月以上同向变化时,才能反映经济运行的趋势性变化,仅仅单月数据升至荣枯线上,并不能判断我国经济已完全恢复正常水平,实现趋势性好转,还需持续观察变化。

  不过,不明真相的投资者还是觉得不可置信,因为感同身受,身边的企业都没有完全复工复产,相关PMI数据为何比2019年的月份大多都要好。

  这是缺乏金融常识的表现,因为不少人把PMI错当为成同比数据。

  但其实,PMI是一个综合指数,是由五个扩展指数构成,各扩展指数是通过环比求得的,所以你可以认为PMI是一个综合的环比指数。一个企业的五项核心指标的扩展指数按权重相加即为PMI,大于50%则表示经济向好,否则相反。

  2月份PMI数据极差,3月份随着企业复工复产、正常经营活动的恢复,相关PMI回到50以上也就好理解了。

  所以,看PMI不要单看一个月,可以综合4月中旬会公布的核心宏观经济数据(消费、投资、进出口,同比数据)来判断经济的走势,可能会更加吻合实际情况。

  不过,3月份的PMI数据还是整体超出市场预期,A股市场也有所反应,但涨幅不大,做多市场还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PMI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