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国常会再出万亿大招 再次明确财政和货币政策

  据央视新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3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再提前下达一批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带动扩大有效投资;部署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要求加大对困难群体相关补助政策力度。

  从金融领域支持中小企业实体经济的新政策来说,增加中小银行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万亿、支持金融机构发行3000亿元小微金融债券用于发放小微贷款、引导公司信用类债券净融资比上年多增1万亿元、促进中小微企业全年应收账款融资8000亿元,四项金融领域大招合计超过了3万亿。

  中信证券明明团队解读:

  政治局会议之后,国常会再部署货币信贷和财政政策。在政治局会议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后,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明确了财政和货币政策,旨在进一步扩内需、助复产、保就业、促民生。

  财政政策方面,明确会进一步下达专项债额度并要求力争在二季度内发现完毕。政治局会议要求提高赤字率、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新发额度、发行特别国债后,但在“两会”之前,财政政策可以发挥的空间相对有限,本次进一步下达新增专项债额度,预计是在去年额度的基础上提高发行比例,可能首先会发满去年专项债新发额度。专项债是政治局会议后首个落地的政策细项,预计后续特别国债的发行也将落地。此外,稳就业、保民生、扩内需方向上,财政政策进一步减税降费、加大社会救助和失业补助的力度。

  货币政策仍然坚持小微企业定向支持取向。货币政策方面,继2月25日央行增加中小银行再贷款再贴现额度5000亿元后,再次增加中小银行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万亿,根据《近期再贷款政策点评—再贷款政策知多少》的测算,本次提高额度后预计再贷款再贴现总额度为2.85万亿,目前的余额在1.2万亿左右;强调进一步实施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支持金融机构发行3000亿元小微金融债券用于发放小微贷款、促进中小微企业全年营收账款融资8000亿元等信贷政策都将有力支持小微企业信贷投放。

  国常会再提“再贷款+定向降准”的结构型货币政策组合,定向政策之外仍需总量宽松支持。在众多定向支持小微企业的货币信贷政策中,“引导公司信用类债券净融资比上年多增1万亿元”的目标并不是定向针对小微企业,如果按信用债净融资规模看,这一目标并不难完成,但如果按社融口径企业债券净融资规模来看,货币政策则仍然需要加大逆周期力度来维持低利率环境便利企业融资。

关键词阅读:国常会 财政 货币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