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爆发下 我国近500万家外贸企业或受影响

  国外客户前一天还在催货,后一天就取消订单……据证券时报报道,疫情在全球的快速蔓延,对我国部分比较赖欧美市场出口的外贸企业和相关行业产生了明显冲击。

  华金证券的研究指出,根据2019年出口贸易各国占比来看,我国对美国、欧盟、韩国等当前疫情主要爆发地区的出口金额占比分别为16.8%、17%、和4.4%;简单推测来看,可能至少将有40%的出口订单会明显受到疫情影响,面临消减或延迟。

  据从业者的阐述,2月份国内新冠疫情形势严峻,但当时企业来自欧美的客户订单基本正常,员工复工问题是当时最大的困难,但都熬了过来。不过,3月中旬开始,欧美新增确诊病例开始爆发式增长,欧美客户开始集中大量取消订单,且未取消订单部分的付款周期显著延长,进一步加大了企业的现金流负担。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经营范围包含“进出口”,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企业共有近500万家,近十年,我国外贸企业数逐年增加,年增速维持在20%-30%之间。2019年,新成立外贸企业超80万,是十年前的十倍。从地域分布来看,外向型经济发达的省份,外贸企业最多,其中广东省排名第一,外贸企业占全国的36%,其次为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和上海市,北京市则位列全国第六。

  从行业分布来看,批发和零售业的外贸企业最多,其次为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从注册资本来看,注册资本在100-200万间的外贸企业最多,近30%,其次为100万以下,占比达22.6%。注册资本在1000万以上的外贸企业也占21.4%。

  不过,突如其来的疫情,也放缓了外贸企业的发展脚步。2020年2月1日-4月1日,我国共新增8.3万家外贸企业, 同比减少24.41%。此外,还有1.2万家外贸企业在此期间注销、吊销。

  值得一提的是,在“牺牲”的外贸公司中,一家名为平潭综合实验区高月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企业注册资本最高,其成立于2016年6月,注册资本高达195亿人民币;此外,由辽宁忠旺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持股的忠旺进出口有限公司,也于3月12日注销,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3月,注册资本达10亿人民币。

关键词阅读:外贸企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