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提15亿减值致净利大幅下滑 十年首亏的汤臣倍健将如何翻身?

  《投资者网》戴昊彤

  3月12日,保健品龙头企业汤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汤臣倍健,300146.SZ)发布2019年度财务报告:2019年营收达52.62 亿元,较 2018 年度营收增加 9.11 亿元,同比增长 20.94%。但报告期内,归母净利润亏损3.56亿元,同比大幅下滑135.51%。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自2010年12月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以来,汤臣倍健出现的首次亏损。针对业绩亏损以及公司如何扭转亏损局面等问题,《投资者网》已以邮件致函公司董秘唐金银,公司对外事务方面相关负责人向《投资者网》发送了一份汤臣倍健2019年度财报解读,而对于具体问题,该负责人并未予以回复。

  计提商誉减值15.7亿致首亏

  《投资者网》梳理汤臣倍健上市以来的业绩情况发现,上市近10年来,该公司业绩一直保持稳健增长。2009年至2018年期间,其营收从2.05亿元上升至43.81亿元,归母净利润从 0.52亿元上升至10.02亿元,均累计上涨约20倍。

  图片来源:公司2019年度财报

  而关于2019年无法保持继续增长、出现亏损的原因,汤臣倍健解释称,因受到《电商法》实施影响,2018年公司收购的澳洲益生菌公司Life-Space Group Pty Ltd公司(下称LSG)市场业务未达预期,因此,对LSG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10.09亿元,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5.62亿元,并转销递延所得税负债1.69亿元。在未对因合并LSG形成的商誉及无形资产计提减值的情况下,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46亿元。

  2018年,汤臣倍健开始向海外市场进行收购拓展。资料显示,LSG是一家澳大利亚本土的益生菌产品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在当地市占率排在第二,旗下产品以Life-Space(益倍适)为主,包含以益生菌粉和胶囊为主要剂型的26种益生菌产品,针对从孕妇、婴儿、儿童、青少年、成年人到老年人群,协助营养素的消化和吸收。目前LSG的主要收入包括四大板块:澳新市场、跨境电商、出口经销以及代工业务。

  据汤臣倍健官网显示, 2017年及2018年度LSG的营收分别达4.74亿元、 2.73亿元。收购后LSG的营收不增反而出现大幅减少。2018年8月,汤臣倍健斥35.14亿元收购LSG,当时该公司净资产仅1亿元左右,溢价高达34倍,计提商誉和无形资产超过15亿元。尽管注重并购有利于公司进军海外市场,也有助于汤臣倍健快速进入益生菌细分领域,但这场收购案也为如今的商誉计提减值埋下伏笔。

  针对汤臣倍健2019年度的净利亏损,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投资者网》表示,“公司2019年度的亏损是阶段性的,由于其新并购的企业LSG正处于布局期、推广期、磨合期及适应期。但从长远角度来看,益生菌领域是值得投资者看好的细分领域之一。”

  朱丹蓬认为,“这次汤臣倍健的亏损属于良性亏损,不同于其他企业的恶性亏损。除此以外,企业根据新电商法的出台及实施,也需要一个过渡期来思考如何调整自己的发展战略以及落地执行。”

   研发投入仅占公司营收2% 

  从公司历年签约的广告代言人来看,不难看出汤臣倍健非常重视广告及销售方面的投入。2019年年度,销售费用达到16.50亿元,高于2018年全年的12.80亿元。

  图片来源:公司2019年度财报

  不过,公司在研发费用的投入却没有那么“慷慨”。在2019年度营收达52.61亿元的情况下,汤臣倍健全年研发费用却只有1.26亿元,不足销售费用的8%,约占全年营收的2%。

  关于汤臣倍健2019年度的研发投入,也有投资者质疑,该公司是否欠缺对研发投入的重视程度。对此,朱丹蓬告诉《投资者网》,“企业在不同阶段的研发投入费用以及其与营收的占比也不同,这是根据企业在不同阶段的发展需求而定。在正常的研发情况下,公司不一定每个季度或阶段的研发投入都一定高于销售费用。”

  以“4+2+1“战略应对未来挑战

  或许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因素,或许是亏损使然,3月12日,汤臣倍健董事长梁允超发表了致投资者的信——《拿着旧地图永远找不到新大陆》。梁允超提到,2020年对于国内一些企业而言充满挑战,是度过“生死劫”的一年。2019,中国膳食营养补充剂(VDS)行业经历了多年来的密集政策阵痛之年。国家相关部门联合对“保健”行业乱象和违法违规行为开展的整治,药品零售行业不断的改革和规范,整个行业面对的巨大压力和挑战前所未有。

  面临疫情爆发,新电商法的实施,以及VDS行业的密集政策阵痛等客观因素,汤臣倍健将进行四个方面的“激活”,分别是:激活人、激活国内VDS业务、激活Life-Space并购业务以及持续激活品牌力。

  在产品发展战略方面,2020年,汤臣倍健将以“四大单品+两大形象产品+1个明星产品”多品种全线进入市场。其中,公司将在已有三大单品基础上,推出储备大单品面向护肝市场,在五大重点省份重点推动,开拓护肝蓝海市场。同时,汤臣倍健也将计划进行经销商裂变,在VDS业务中建立主业、健力多、“Life-space”三大独立的经销商体系, 并继续探索“用户资产运营”、“电商数字化”、“超级供应链”三个战略项目,寻求下一个突破口。

  “短期看到的都是波动性和不确定性,拉长时间轴才能看清大趋势”,梁允超在公开信中表示,无论是从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指引,还是行业渗透率和人均消费金额,中国VDS行业仍存在巨大的增长空间。

  对于保健品行业的发展前景,朱丹蓬表示,目前消费端需求已经呈现,现在要看产业端如何高度匹配及满足消费端的诉求。在不久之后的后疫情时代,保健品行业将会出现升温、爆发现象。因此,对于汤臣倍健等保健品公司来说,如何锁定精准的细分客户群体,是公司稳健长远发展的关键。(更多请关注抖音:InvesterNet 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