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宏观:外需走弱或造成800-1500万人就业困难 五大行业最受伤

摘要
中泰宏观预计,外贸对国内名义GDP的拖累可能在1.0-2.1个百分点;外需走弱也会影响到出口相关的就业,预计会造成800-1500万人面临就业困难。计算机、通信、文娱用品、机电、纺织服装等行业外贸依赖度最高,受冲击可能更大。而地产基建产业链相关、必需消费相关行业对外需依赖程度低,受到的直接冲击较小。

  来源:李迅雷金融与投资

  摘要

  1进口下滑没有出口严重?前两月我国出口大幅减少,而进口仅小幅下滑,或主要缘于统计因素,出口对疫情影响的反应更快,进口相对慢一些。不过,从高频数据来看,疫情对进口的影响或在3月统计数据里体现。

  2全球经济或现负增长。为控制疫情扩散,各国防控措施不断升级,人员、物资流动的限制对经济的冲击非常大。再加上金融资产大跌,居民财富受损,中美日欧等经济体贡献了全球60%以上GDP,全球经济或将现明显负增长。

  3、经济和就业影响有多大?中泰宏观预计,外贸对国内名义GDP的拖累可能在1.0-2.1个百分点;外需走弱也会影响到出口相关的就业,预计会造成800-1500万人面临就业困难。

  4哪些冲击大,哪些冲击小?计算机、通信、文娱用品、机电、纺织服装等行业外贸依赖度最高,受冲击可能更大。而地产基建产业链相关、必需消费相关行业对外需依赖程度低,受到的直接冲击较小。

  1

  进口下滑没有出口严重?

  受新冠病毒疫情以及春节假期延长等因素的影响,我国1-2月以美元计价的出口大幅减少17.2%。但前两月我国进口仅小幅下滑4%,或主要缘于统计因素。根据海关总署规定,出口货物的日期按照办结海关手续的日期统计,而进口货物的日期,则按照到岸后海关放行的日期统计。而货物的离岸和到岸是存在时间差的,出口对疫情影响的反应更快,而进口相对要慢一些。

  

  不过,从高频数据来看,2月中下旬主要进口商品也在加快下行。比如,2月下旬以来,大豆到港量持续下滑,3月以来同比跌幅超过40%;LNG进口船期也在持续下滑,截止3底,LNG进口船期环比下降6.9%,同比则减少14.9%。

  

  再比如,中国铁矿石主要进口国之一巴西的发运量自3月以来加速下行,而到港数据一般滞后发货量,3月下旬铁矿石到岸数量将继续下行。由此可见,疫情对进口的影响或在3月统计数据里显现。

  

  2

  全球经济或现负增长

  为控制新冠病毒疫情扩散,各国防控措施在不断升级,截止目前有 60多个国家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印度、波兰、加拿大等至少18个国家已宣布关闭国境,意大利等6个国家全国“封城”,禁止非必要的人员自由流动。

  

  人员、物资流动的限制,对经济的冲击非常大。主要经济体3月PMI指数均大幅下滑,尤其是服务业PMI指数创历史新低。3月以来,主要疫情国外出就餐同比持续减少,当前就餐数量几乎为零。

  

  Box Office Mojo数据显示,3月中旬以来,美国电影票房收入同比降幅扩大至80%;3月24日,美国航空客运量仅为正常时期的10%;3月21日,美国酒店收入同比下滑69.5%,创历史最大降幅。美国经济周期研究所发布的ECRI领先指标加速下滑,疫情发酵,再加上股市大跌、居民财富缩水,美国一二季度的经济可能会出现大幅负增长。

  

  欧元区经济本身就在持续走弱,19年经济增速仅1.2%,创6年来新低。而当前意大利、德国、法国和西班牙是除美国和伊朗外,疫情最严重的国家,这四个国家经济总量占欧元区的比重高达75%。疫情的持续发酵,将严重冲击欧元区经济。

  根据IFO最新数据,德国3月预期指数已经跌至08年经济危机水平;同时,4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从上月的8.3断崖式下跌至2.7,可见德国的经济或再度落入负区间,继续拖累欧元区经济。意大利3月经济预期指数也从112大幅下跌至95,环比跌幅创历史新高。欧元区二季度经济下滑幅度可能达到10%附近。

  

  日本经济增速在去年4季度就已经落入负值区间,现在受到疫情冲击,经济将加速下滑。3月日本经济前景指数较上月大幅回落,接近08年金融危机时水平,投资预期信心指数创有数据以来新低。

  考虑到受疫情冲击较为严重的中、美、日、欧盟等经济体贡献了全球60%以上GDP,预计上半年全球经济将出现明显的负增长。

  

  3

  经济和就业影响有多大?

  我国主要出口国美、德、法、英、韩等疫情均较为严峻,而这些国家的需求占我国出口比重高达30%。我国外需压力明显增大,近期已经出现外贸订单遭遇取消或延迟等现象。我们估计我国一季度出口或减少3700亿-7400亿人民币,降幅在10%-20%附近。

  

  而当前外需恶化的局面才刚刚开始。据中国服装协会3月14日调研发现,46%的调查企业反映订单明显减少,这一比例较一周前上升了16.6个百分点。除了需求转弱外,商品运输也存在诸多限制。3月下旬以来,美东休斯顿港部分码头已关闭,美西最大港口洛杉矶港所有码头也实施错时关闭。我们预计,我国二季度出口或将损失6600亿-10000亿人民币,下滑幅度在15%-25%之间。

  

  根据我们修正后的外贸拉动GDP的测算方法,出口下滑将导致我国1季度GDP损失约4500-6000亿元,拖累全年名义GDP增速0.45-0.6个百分点;二季度GDP损失约5300-8100亿元,拖累全年名义GDP增速0.5-0.8个百分点。全年来看,外贸对国内名义GDP的拖累可能在1.0-2.1个百分点。

  

  外需走弱也会影响到与出口相关的就业,如果就业压力增大,连锁反应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会更大。根据中国全球价值链课题组的测算,2018年我国货物出口拉动就业9988万人次,即每百万美元货物出口可以拉动就业40.2人次。按照这一数据进行估算的话,今年外需走弱可能会造成800-1500万人就业面临困难。

  

  4

  哪些冲击大,哪些冲击小?

  从工业企业来看,计算机、通信及文娱等行业外贸依赖度最高,受到的冲击可能更大一些。尽管08年以来,我国对外需的依赖度整体在下滑,但一些制造业行业对外需的依赖度依然很高。比如,计算机、通信行业出口依赖度接近50%,文娱类出口依赖度也接近30%,家具、纺织服装、机械等均在20%以上。

  从上市公司数据来看,也是如此,计算机、通信、机械和纺织等外贸依赖度最高。通过公布海外业务收入企业的年报数据测算,计算机、通信行业外需依赖度高达40%,机械、纺织等行业外需依赖度也都超过30%。从公司层面来看的话,外需依赖度超90%的公司占2%,这些公司的出口业务主要分布在北美和欧洲;外需依赖度超50%的公司也有16%左右。

  

  从产品角度来看,我国出口最多的是机电产品,其中有18%出口到美国,出口到日本和韩国的比重也在5%左右。其次是纺织服装产品,有16%出口到美国,出口到韩国和日本的比重达到7%和5%,而出口到德国和英国也在3%左右。

  

  相比较而言,地产基建相关产业和居民必需品行业受到外需的冲击要小一些。例如,黑色金属采矿业的外需依赖度不到0.01%,煤炭开采业也仅0.08%。电、热、燃气生产以及烟草制造等均不足1%,食品饮料酒、蔬菜等产品出口依赖度也仅1%左右。

  

  风险提示:疫情扩散,贸易问题,经济下行。

关键词阅读:外需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