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政府的专项债不用于土地收储和与房地产相关的项目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各地要结合房地产调控的要求,严把棚改的范围和标准,严格评估财政承受能力,科学制定年度棚改任务,不搞一刀切,不盲目举债。今年,明确政府的专项债不用于土地收储和与房地产相关的项目,同时,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要求,在专项债的使用范围方面做了调整,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纳入了专项债券的支持范围。

  许宏才介绍,新增地方债额度是应对经济下行和疫情冲击的举措,在更好地发挥专项债作用的同时要防范风险,主要是要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要早见成效。要求各地按照中央提前下达的额度,抓紧发行,争取二季度发行完毕。

  二是选好项目。在原来七个领域基础上,有所调整扩大。地方要根据中央确定的领域选择项目,特别是要把重点项目,拉动作用大的项目选出来。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应密切合作,财政部门、发展改革部门等相关部门都要发挥自己的作用,地方政府确定好相关项目之后要报发改委和财政部进行审核把关。

  三是要合格合规。地方选项目和中央有关部门审核把关的时候,要求所有专项债项目合格合规,符合专项债券管理条件,要用于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项目要有资金平衡方案,在项目建设取得成效的同时防范风险。

  四是全程监管,按照专项债穿透监管要求,发现问题立即抓紧落实。

  许宏才表示,资金投向上,将继续重点用于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主要包括交通基础设施、能源项目、农林水利、生态环保项目、民生服务、冷链物流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七大领域。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和投资需求变化等适当优化投向,将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单独列出、重点支持;增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领域,允许地方投向应急医疗救治、公共卫生、职业教育、城市供热供气等市政设施项目;加快建设5G网络、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物流、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

关键词阅读:财政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