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产业的“另类突围”:职业电竞被迫开启“云赛事” 我国近9千家电竞企业 超9成成立于5年以内

  受疫情影响,“宅经济”乘势刮起了一阵旋风,游戏成为宅家消磨时光的首选。“农药”“吃鸡”,或者是“动森”,在陪伴大家度过无聊时光的同时,也给游戏运营商带来巨大的流量和利润。据伽马数据报告显示,2020年春节期间,游戏市场规模达到47.7亿元,同比增长32.9%,较1月初38.3亿元的规模增长24.5%。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全国目前游戏企业有26.4万家,但是有近8万家企业已经注销或者吊销,占比超30%。其中,2020年第1季度有1,277家游戏企业“死亡”,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一倍。有趣的是,游戏企业相对来说较为“长寿”,44%的“死亡”游戏企业存活时间超过10年。

  另外,2020年以来我国新增游戏企业5,025家,新增的企业主要分布在广东、福建和山东,有超过62%的企业注册资本在200万以下。截至目前,新增企业中已有6家已注销。值得注意的是,据不完全统计,我国2020年游戏行业共产生超过20件融资事件,其中包括阿里云投资的同桌游戏,快手全资持股赛瑞思动等。

  然而在游戏产业持续火热的情况下,国内的职业电竞联赛,却因疫情影响而被迫按下了“暂停键”。在2月26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新闻发布会中,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亚元介绍,据统计在疫情期间以及上半年,已有400多场线下电竞比赛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全球范围内较为知名的电竞联赛,不少选择了线上赛的形式进行。

  据中新网报道,以中国目前热度最高的电竞联赛——LPL(英雄联盟中国大陆赛区)为例,国内专业电竞媒体统计数据显示,在3月9日采用线上赛形式恢复比赛后,直播观赛热度不减,日均独立访客数相比第一周继续提升,较2019年LPL春季赛同比增长超30%。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全国目前电竞企业有8,931家,近年来持续稳定增长,超过91%的电竞企业成立于5年之内。具体来看,我国电竞企业于2016年增速到达历史高峰,为86.85%,而2019年新增的电竞企业则首次超过3,000家,是2016年新增企业数量的3倍多。

  从地域分布来看,我国电竞企业较多集中在海南省、广东省和安徽省,而被称为“电竞之都”的上海市却仅拥有87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电子竞技、电竞”的企业。有趣的是,我国电竞企业的注册资本较为平均的分布在0-100万、100-1000万和1000万以上三个区间。此外,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共有31家电竞企业产生过融资事件,且当前轮次较多的集中在天使轮和A轮。

关键词阅读:游戏产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