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回A启动

  “投行贵族”中金公司正式踏上了回归A股的征途。

  4月3日晚,北京证监局官网披露了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金公司”,3908.HK)的A股上市辅导基本情况。公告显示,东方花旗证券、中国银河证券与中金公司已于2020年3月4日签署了关于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辅导协议。

  此前的2月28日,中金公司曾公告,为满足业务发展对资本金的需要,拟申请A股发行并在上交所上市。随后3月30日晚,其再次公告,拟公开发行A股数量不超过4.59亿股。

  中金公司CEO黄朝晖3月31日透露,本次回A股的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运营资金,以支持公司境内外业务发展,包括提升核心业务能力,做大新兴业务规模,进一步加强金融科技、国际化等战略领域投入,适时把握战略性并购计划。

  4月6日,时代周报记者曾就最新进展和未来布局联系中金公司,暂未得到正式回应,

  踏上回A之路

  上海一家大型券商投行人士4月6日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中金公司在诞生之初就区别于国内券商的普遍定位,但上市历程较为曲折。早在2006年,中金已计划赴港上市,但因中外股东意见不合被搁置,并一再拖延到2015年。资本金匮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限制其发展的重要掣肘,而如今,回归A股将能有效补足中金公司的净资本劣势,巩固头部券商地位”。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1995年6月25日的中金公司是中国首家中外合资投资银行,后于2015年11月9日在港交所主板上市。2017年,中金与中金财富证券完成战略重组,后者成为中金全资子公司。2018年,中金引入腾讯作为战略投资者。2019年2月,阿里巴巴入股。目前,腾讯和阿里巴巴分别为中金公司的第二、第三大股东。

  3月31日,黄朝晖表示,公司宣布发行A股上市是出于规模等方面的考虑。“目前对于中金来说,规模依然是短板,关键资源的不足制约了公司的发展。目前,公司处于战略投入期,尽管市场份额与人均收入都很重要,但在战略投入期需以市场份额为先,收入增长与ROE都很重要,但在战略投入期需以收入增长为先。”

  在中金公司看来,当前中国证券行业面临全方位历史性发展机遇,传统证券业务规模有望稳中有进,同时,以科创板、衍生品、金融科技等为代表的大量新兴业务正在不断涌现。

  3月27日,证监会表示决定将中金公司等6家券商纳入首批并表监管试点范围,同时下调试点机构两项风险计算指标:风险资本准备计算系数由0.7调降至0.5,表内外资产总额计算系数由1降至0.7。

  中信建投指出,并表监管试点延续了“扶优限劣”的监管思路,资本雄厚、集团化经营成熟、风控完善的头部券商优先享受政策红利,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趋势进一步明确。

  中信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田良认为,“此次改革在风险资本准备计提等领域的放松,有助于证券行业扩大杠杆,提升ROE水平。中金公司杠杆率长期领先其他头部券商,最有望突破原有杠杆瓶颈,与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国际头部券商10倍左右的杠杆率水平接轨,促使ROE进一步提升,实现投资者回报。”

  海外业务领先

  在成立早期,中金公司专注于投行业务,几乎囊括了大型国企的上市发行项目,定位高端化、机构化,而这也成为了其被挤下神坛的一个原因。

  中金公司投行老大的位置在创业板活跃后便一路下滑,跌出行业前三,不过,随着2015年成功登陆港交所补充资本金后,其投行业务又逐渐重回头部。

  2019年报显示,中金公司实现投资银行业务营业收入38.65亿元,同比增长29.3%,占营收比例为16.97%。

  2019年A股IPO融资规模前十大的项目中,中金公司完成了8单,其中IPO主承销金额402.62亿元,排名第二;再融资主承销金额78.30亿元,排名第七。在港股市场上也持续保持领先优势,承销金额80.73亿美元,排名市场第一。2019年,境内债券承销金额6120.94亿元,境外债券承销金额77.83亿美元。此外,中金在国内并购市场总排名第一,市场份额为13.90%。

  今年一季度的投行业务数据同样亮眼。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共有24家券商获得IPO承销及保荐收入(含科创板),合计28.0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0.71%,其中,中金公司以承销保荐收入4.44亿元排名第一,占市场份额比例达15.82%。

  从保荐上市数量看,2020年一季度保荐IPO企业上市数量最多的券商也是中金公司,合计单独或联合保荐8家企业上市,市场份额合计占到14.81%。

  北京一家中型券商投行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之前由于没有在A股上市,中金公司在很长时间内发展缓慢,错失了高速发展的良机。2015年中金赴港上市,近两年合并中投、引入战投等转型速度很快,它的创新能力、风控水平、人员素质也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其国际化程度更是远超同业。”

  2019年年报显示,去年中金公司海外收入占比由21%提升至24%,已成为公司收入重要的组成部分。

  时代周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A股上市券商在2019年海外业务占比超过20%的券商只有海通证券一家。而中金公司多项海外业务领跑行业,中资全球股本融资、港股IPO、中资美元债承销金额等均位列行业首位;互联互通市场份额也保持行业领先;此外,还完成阿里巴巴回归港股、百威亚太上市等多个标志性项目。

  田良4月6日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在业务通道化和商业模式同质化的证券行业中,中金公司的综合业务能力和国际基因已经形成竞争壁垒,海外收入成为公司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随着公司A股发行及并表监管推行,有望打破原有的资本制约与杠杆瓶颈。”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