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囤粮吗?我国涉粮企业超40万家,粮食安全保障充分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国际社会的蔓延,印度、越南、俄罗斯、乌克兰等多个国家纷纷宣布暂停或禁止部分粮食出口,造成国际粮价上涨。资本市场上,不少相关农业股票也掀起了上涨之潮,如京粮控股、金健米业、冠农股份、中粮科技等农业股近日涨幅居前,持续走强。

  正因如此,粮食安全问题成为了国人近期最为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我国多地一度出现的“囤粮”情况,引发中央的高度关注。

  4月2日,商务部网上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表示,我国口粮年均消费量为2亿多吨,2019年我国小麦、玉米、大米三大主粮库存结余2.8亿多吨,完全可以实现自给自足,不进口也不会导致国内粮食供给短缺;4月4日,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我国粮食产量丰、库存足,国际粮价上涨对国内粮价的影响十分有限。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表示,目前我国稻谷、小麦两大口粮品种的面积基本稳定在8亿亩,口粮生产具有保障。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超过40万家涉粮企业。其中,经营范围含“粮食种植”者超5万余家,含“粮食销售、储存、中转、物流组织及粮食运输”者1万余家。

  2020年1月至4月,我国新增涉粮企业8,400余家,从行业分类来看,新增涉粮企业中,批发和零售业占比48.29%,农、林、渔、牧业占比33.15%。

  从地域分布来看,山东省涉粮企业数量排名第一,达到6万余家,安徽省与江苏省分别以4万余家相关企业的数量排名二、三位。值得一提的是,在经营范围为“粮食进出口”的企业中,黑龙江省名列首位,其次则是山东省和广东省。

  从成立时间来看,有95%以上的涉粮企业都成立于10年以内。过去十年内,我国相关涉粮企业的年注册量整体呈增长趋势,仅2019年一年注册企业数就达到近5万2千家。值得注意的是,2010-2013年我国涉粮企业增速逐年提高,2013年后则逐年递减。

关键词阅读:涉粮企业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