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股一季度涨跌榜:“上市先驱”彩生活垫底,永升生活领涨3月

  作者:时代财经 谢斯临 陈可瑶

  3月物业股市值普遍出现回落。

  从时代财经统计的2020年3月物业股涨跌榜来看,25家上市物管公司之中,仅有5只股价出现上涨,1只表现持平,19家上市企业股价出现下跌,平均跌幅在5%左右。

  东北证券地产分析师沈路遥在4月2日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物业股的普遍下跌更多的是随市下行,短期波动实属正常现象。

新股上市皆破发,永升生活领涨

  3月,伴随着新冠肺炎向全球蔓延,在全球股市大幅下挫的阴霾下,香港恒生指数下跌9.67%,月内最低触及21139.26点,最大调整幅度超过17%。受此冲击,物业股随市下行,但总体跌幅较小,平均仍能跑赢大市。

  在全部25家上市物管公司之中,涨幅最大的是永升生活服务,整个三月上涨幅度达24.71%,而就在三月的最后一天收盘时,更是达到其上市以来最高市值150.41亿港元,整个第一季度,永升生活服务股价涨幅近9成。

  背靠旭辉集团的永升生活服务实现逆势上扬,与其高于同业的增长速度及稳健的表现不无关系。3月23日,永升生活服务披露2019年度业绩报告,年内永升生活服务实现收入18.78亿元,同比增长74.5%;净利润同比增148.5%至2.5亿元;资产负债比率为0。

  从跌幅排行来看,下跌最为严重的两家上市物管公司为3月内方才成功上市的兴业物联及烨星集团,分别下跌26.6%及31.14%。

  3月9日,正商集团旗下兴业物联成功登录港交所主板,成为2020年“物业第一股”。尽管在上市前获得超额认购,但其开盘价就已经跌破发售价,其后股价更是一路走低。几日之后,鸿坤集团旗下物业公司烨星集团也成功上市,与兴业物联处境相似,开盘破发股价持续向下,于3月底录得最低价1.15港元/股。

彩生活居一季度跌幅榜首

  从整个一季度物业股表现来看,物业股的价值并未受到影响,除去3月上市的两家物管企业,第一季度物业股平均上涨23%。

  龙头物管公司表现明显更为优异,在管面积超过1亿平方米的7家企业之中,中海物业、保利物业上涨超过40%,雅生活服务上涨近4成。碧桂园服务及招商积余也都有20%左右的涨幅。即便在股价普遍走低的3月,大部分龙头企业股价依然坚挺,逆势实现上扬。

  唯有“上市先驱”彩生活持续走低,一季度下跌26.09%,下跌最为严重。以在管面积计算,彩生活如今仍以3.64亿平方米位居行业首位,然而由于彩生活多年来营收能力遭到质疑,股价表现一直平平。

  沈路遥向时代财经表示,“资本市场更加看好业绩确定性强,收入、利润结构合理,有增长潜力的公司”。而彩生活就是在这方面吃了亏,低价模式之下的盈利空间难以令市场心动。

  据彩生活董会主席黄玮透露,目前彩生活物业收费单价在8毛钱以下的项目仍有150个,整体物业收费单价为1.15元。这一收费水平在业内处于绝对低位。提价将成为近两年彩生活努力的方向。

  回顾2月,佳兆业美好、奥园健康和时代邻里等中型物管企业,由于其关联地产母公司强劲增长,可获得持续性的面积输送,具备强劲的业绩增长预期,纷纷实现30%左右的涨幅,领涨整个板块。

  但当面临大市下行的压力时,中型物管企业的抗压能力明显较差,股价普遍出现5%-20%左右的下跌。正是因此,回首整个一季度物业股表现时,奥园健康、时代邻里等中型物管企业上涨不达预期,蓝光嘉宝甚至在整个一季度下跌近2成。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