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逛宝盒:让不烧钱的智能零售无处不在

  成立于2016年,上海巧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悦逛宝盒”)是一家专业提供智能零售综合服务(SAAS)+智能终端物联网服务(IOT)的平台型互联网公司,“悦逛宝盒”是公司的产品品牌。悦逛宝盒致力于打造智能零售行业更智能的设备、更好的体验、更智慧的运营、更专业的资源,为广大客户及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专业化服务,使个人消费者、合作伙伴都能从中获益。

  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无人”模式下的无接触配送、无人便利店等发挥了防疫抗疫的重要作用,如社区生鲜无人零售、医药无人零售等,均在这一波疫情中出现了显著增长。

  “从消费习惯来讲,可能会进一步以人为中心。社区经济有可能会出现新的形态,以社区为中心、以家庭为中心、以办公场所为中心,最终形成联动,而智能设备为用户提供服务的场景也会越来越多。我们未来的产品和服务,会围绕这样的需求,利用我们的技术和资源来进行匹配。”悦逛宝盒创始人张波说。

  给线下零售加点“智慧”

  随着互联网的持续发展,我国零售市场迎来了更多可能性。一方面,互联网红利逐渐消失,电商遭遇发展瓶颈,增速放缓;另一方面,线下成为新开辟的主战场,无人零售行业强势兴起,自动售货机、无人货架、智能冷柜、无人店等无人零售终端迅速发展,吸引了大批资本驻足。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到2022年,中国无人零售市场交易额将达到18000亿元以上,用户规模将达到2.45亿人。

  在这种大背景下,张波及其团队在公司成立不久后,决定切入智能零售领域,探索线上线下结合的新玩法。

  消费升级、技术发展以及升级转型条件是无人零售行业发展驱动力。此外,移动支付的普及和数字化工具在供应链的探索助力中国无人零售行业发展。

  不过,无人零售运营面临着三大难点,即成本高—设备价高,租金太贵,人工价涨,利润微薄,难以争取好资源;运营繁—用户信息不匹配,运维信息一无所知,依赖人工检查匹配;营销难—产品力不足,售卖方式一成不变,无法增强用户黏性。

  要重新定义“人货场”的逻辑,在张波看来,以人为中心的重组方式是绝对趋势,即人在哪里,货跟场就在哪里,而整个运营过程需要技术的支撑,从而达到控制成本、增强盈利能力的目的。

  悦逛宝盒的智能零售综合服务(SAAS)平台分为硬件和软件两部分:在硬件解决方案方面,由公司自主研发的自助售卖设备,综合利用了包括RFID、重力感应、视觉识别等在内的各类识别技术;软件解决方案方面,公司自主研发“云+端”一体化产品,全方位赋能设备运营商。

  “我们团队本身是技术出身,我们希望通过技术去改进,为这个行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张波说,“首先,在技术层面,我们掌握了软件和硬件的研发技术,可以从底层上为客户节省各项成本;其次,在运营层面,我们可以增加多种线上的增值服务,譬如电商运营、广告植入等,帮助客户节省拓店成本,实现降本增效;再次,在资源层面,我们具备了一定的集成能力,可以实现全产业链条上的资源整合。”

  整合资源共享共赢

  共享和共赢,是悦逛宝盒在发展过程中的两大关键词。

  除了提供硬件和软件技术外,悦逛宝盒还设置了弹性的合伙人政策,不仅提供开放架构的SaaS综合服务平台,公司还具有高性能电商级平台研发能力以及具备智能零售全产业链合作,从设备生产制造商、技术供应商、技术集成商、商品品牌商、物业点位方到设备运营商,充分发挥各合作伙伴的优势,与大家一起协同发展。

  “悦逛宝盒不是单纯地售卖商品,而是一个提供服务的平台,运营商就是我们的客户。有人提供商品,有人提供点位,有人提供运营能力,有人提供设备,有人提供资金,我们把这些资源串起来,并提供一整套的管理、运营和分账方案。”张波说。

  “一旦你什么都会的时候,其实你什么也都不会了。因为面太广的话,市场就会很散,很难兼容。”张波说。截至目前,悦逛宝盒服务平台应用于多家线下实体门店,商超百货、教育、医药、生活服务等领域是其覆盖的重点。

  以连锁药店的24小时便民售药为例。随着夜间购药的需求逐渐增大,在悦逛宝盒提供的技术和服务的支持下,十堰200家连锁药店借助自动贩卖机,真正实现了24小时营业,方便了老百姓。

  加强“四化”建设

  “不烧钱有两层含义:一是指悦逛宝盒自身暂不会切入到自己不擅长的智能设备运营领域,设备运营太烧钱;二是指悦逛宝盒希望其服务的客户不要盲目烧钱,也就是说,一定要为客户降本增效。”张波解释说,“悦逛宝盒一直坚持‘为智能零售商业场景赋能’的服务理念,提出和倡导智能零售行的‘四化’建设,更重要的是,我们一直在不断实践,不断提升平台的服务能力。”

  “场景化”是智能零售的落地基础。进入新零售时代,平台的功能和属性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以用户和商品产生联系的场景为代表的因子开始成为决定新零售的关键因素。“没有完美的技术,只有完美的场景”是悦逛宝盒一直坚持的设计理念,从场景出发,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

  “数字化”是智能零售的技术基础。各类技术支撑下的智能硬件,需要与场景高度匹配,与参与者高度协同,才能充分发挥效力。让设备实时在线只是第一步,悦逛宝盒未来会对消费者行为、用户画像、商品交易、营商环境等提供更多协同分析功能,让交易实时在线,让客户实时在线,让运营管理过程实时在线。

  “娱乐化”是智能零售的发展之路。超越功能性的需求满足,提升智能零售过程中的娱乐性,满足消费者更多情感及心理诉求,让消费过程有趣,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抓娃娃、福袋、幸运盒子、盲盒等一系列现象印证了这一点。

  “个性化”是智能零售的生存之道。在合适的场景,为合适的消费者提供合适的商品和服务,满足合适的生理或心理需求,这个探索过程本身也是降本增效的过程。悦逛宝盒持续助力客户优化资源配置,提供个性化服务。

  目前,无人零售已发展至第五代,从自动售货机到机器人、机械臂,乃至拥有深度AI功能的复合解决方案都已出现。而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后,“无接触”更成为零售行为中一个抢眼的关键词。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升级,“非接触”成为多数人的选择。小到点外卖、上网课、视频开会,大到火车站的人流无感测温、各区块的无人机巡检、医院内的智控消毒、送药、公共场所的执法、征税等政务,“非接触式”的服务、援助、工作、学习、社交、娱乐渗透进了越来越多人的生活。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线上线下的进一步融合,消费者对无人模式的接受度将越来越高,创业者、投资人也将重新思考商业模式和行业发展趋势。

  “在此次疫情中,我们希望可以继续深挖消费场景和场景体验,和零售全产业链条上的企业进行更广泛的合作,共同服务好客户。”张波说,“这次疫情让消费者形成了新的消费习惯,我们也要根据这种习惯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体验和服务。”

  

  编辑/谭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