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夏利去年亏损14亿 净资产为负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作者:时代财经 易扬

  4月8日,一汽夏利(000927.SZ)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9亿元,同比下降61.8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81亿元,同比下降4068.32%。

  此外,去年一汽夏利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5.61元,同比下降23.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3.9亿元。

  昨日晚间,一汽夏利再发公告称,经审计的2019年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交易自4月10日起将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一汽夏利变更为*ST夏利。公司将于4月9日停牌,4月10日起复牌。

  4月9日,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告诉时代财经,曾经的“国民轿车”沦落到退市的地步,原因有很多,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则是对国内汽车市场认识不足,再加上品牌塑造不力、产品创新能力不足和营销能力不强,从而导致一汽夏利产品升级步伐没有跟上汽车市场消费升级的市场需求。

  图片来源:网络,侵权请联系即删

  同日,时代财经就公司发展和面临退市风险等问题致电一汽夏利董秘孟君奎,其向时代财经表示,相关问题年报披露得很详细,以年报所述为准。

亏损超14亿元 现金流堪忧

  被誉为国民神车的一汽夏利难逃亏损的境地,除了净利润亏损超14亿元外,其“扣非净利润”已经是连续三年亏损。

  根据其历年年报数据,2017年一汽夏利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6.66亿元,2018年为-12.63亿元,2019年为-13.9亿元。

  年报还显示,公司去年总资产为19.47亿元,较上一年的45.15亿元下降56.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3.87亿元,较上一年的9334万元大降1585.65%。

  此外,一汽夏利去年基本每股收益为-0.9281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28.86%,两项数据均大幅下降-4066.24%、-278.01%。

  同时,其现金流状况十分紧张,依然未能摆脱亏损,据年报显示,公司去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03亿元,上一年为-13.06亿元,同比上涨46.20%,年报对此解释称,主要原因是公司的主营业务一直处于现金流亏损状态,2019 年下半年随着整车业务逐步停滞,现金流亏损逐步减少。

  图片来源:一汽夏利年报截图

  虽然亏损有所收窄,但依然难解一汽夏利“缺钱”的窘况。年报显示,去年一汽夏利流动资产合计为8.05亿元,其中,货币资金仅为1.65亿元,其它流动资产为5.78亿元。同时,其流动负债达24.3亿元,其中,短期借款11亿元,其他应付款6.37亿元。

  各项数据“亏”字当头,一汽夏利也在年报中表示,当前,汽车产业进入了重大转型期,市场总量开始呈现负增长趋势,传统燃油车销量下滑。同时,以新能源和“互联网+”为代表的技术升级的挑战日益增强,汽车产业的产品结构、竞争业态、市场参与主体均在发生较大变化,进入转型发展的新阶段。在以上行业背景下,公司产品受诸多因素的影响,产品销量持续低迷、整体业绩不断下滑。

净资产为负 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去年国内车市整体尽显疲态,各大车企相继披露的财报数据几乎都呈下跌趋势,一汽夏利只是其中冰山一角。

  卖车不挣钱似乎成为一汽夏利的主旋律,年报显示,去年其主营业务收入为3.94亿元,不过其营业成本为6.14亿元,远超其营业收入。

  同时,在主营业务中,轿车销售的成本也是远超收入。年报显示,轿车销售在本期的营业收入为2.60亿元,营业成本却高达4.79亿元。

  业务不振、成本高企等诸多因素影响下,一汽夏利的资产负债率也在去年大幅上升。年报显示,公司于2019年12月31日的资产负债率为 169.81%,而这一数据在上一年的12月31日为97.34%。

  此外,由于去年净资产为负值,一汽夏利还被深交所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在昨日晚间的公告中,一汽夏利表示,公司股票将于今日停牌一天,并于 2020 年 4 月 10 日开市起复牌;公司股票简称由“一汽夏利”变更为“*ST 夏利”;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股票交易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

  4月9日,宋清辉向时代财经表示,退市风险对于一汽夏利来讲意味着仅存的壳资源也将失去,剩下的是一具毫无价值的躯壳,“目前,资本市场对于一汽夏利似乎已经失去了希望,退市可能已成定局。”

  对于如何消除退市风险,一汽夏利在公告中提到,目前,公司董事会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其中包括开展全员改善活动和探索多样化的闲置资产处置方式,盘活闲置资产,增收节支,实施多角度、多层面、多类别的成本改善课题,在降低成本的同时加大增效改善力度;降低各项能耗,控制各项成本费用,利用好各项优惠政策实现减亏等。

  图片来源:网络,侵权请联系即删

  同时,公告还提到,为彻底解决目前公司整体业绩不断下滑的局面,公司控股股东一汽股份与铁物股份就上市公司控股权无偿划转、上市公司现有资产置出以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等事宜达成了初步意向。公司七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重大资产重组的预案。本次重组将有助于提升公司财务状况,加强业务多元化,充盈业务线,提升上市公司整体抗风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实现持续稳定发展。

  公告表示,本次重组如能顺利完成,公司业务将转型为面向铁路轨道交通产业为主的物资供应服务和生产性服务业务,主营业务涵盖铁路建设运营维护的各个环节和物资单元,围绕油品、线路、装备、工业、铁建工程服务等领域,为铁路行业及相关市场提供物资供应、生产协调、质量监督、运输组织、招标代理、运营维护等一体化综合服务。

  如今,铁物股份入主,并牵手博郡汽车的一汽夏利站在新的起点上,如何才能重拾昔日荣光,仍将面临艰难考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