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大股东减持套现 疑似有心人高位派货?

  作者:时代财经 吕锦明

  5月7日,疫情之下猛料不断的海底捞(06862.HK)又抛出一个备受市场关注的重磅消息,宣布大股东拟折价5.42%配售4700万股,合计套现15.6亿港元。

  自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海底捞已多次成为投资市场上热点话题的主角。公司先是现身“无奈涨价门”,后又与西贝莜面村一起出现在“涨价道歉门”;此前不久,刚刚在4月底于港交所发布了一则“领导人才选拔”计划,公司表示是为高级管理团队远期退休计划来“提前进行人才储备和锻炼”。

  此番高位减持套现,海底捞又是闹哪出?

减持后控股股东保持不变

  海底捞于7日早上发布公告称,“2020年5月6日,公司董事会获该公司其中一名控股股东SP NP Ltd.以及LHY NP Ltd.(卖方)知会,彼等已与配售代理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订立配售协议。”

  公告称,股东SP NP Ltd.及LHY NP Ltd.拟以每股33.2港元的价格配售4700万股股份,较昨日收市价35.1港元折价5.42%。待配售协议所载条件达成,配售计划于2020年5月11日上午9时完成。控股股东仍为张勇、ZY NP Ltd.、舒萍、SP NP Ltd.及NP United Holding Ltd。

  时代财经翻查海底捞的年报发现,SP NP Ltd.为英属维京群岛注册公司,海底捞创始人张勇的夫人舒萍拥有该公司全部股份收益;而LHY NP Ltd.为另一家英属维京群岛注册公司,海底捞二号人物施永宏李海燕夫妇拥有该公司全部股份收益。

  市场人士指出,本次配售完成后,张勇及舒萍合共持股海底捞占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的比例约57.23%权益,而NP United Holding Ltd.将继续占比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约34%的权益。因此,张勇、ZY NP Ltd.、舒萍、SP NP Ltd.及NP United Holding Ltd.将继续为控股股东。

  虽然此次减持并未改变公司控股股东的地位,但大股东套现离场的猜测仍甚嚣尘上。

  4月底,海底捞在港交所发布了一则“领导人才选拔计划”,表示为公司高级管理团队的远期退休计划来“提前进行人才储备和锻炼”。

  随后,公司一份内部文件流出,称公司创办人张勇宣布接班人计划,拟在10至15年内退休,并表示除施永宏、苟轶群及杨小丽等其余3位创办人以外,“所有员工都有机会可参与领导人才选拔计划”。

  值得留意的是,就在海底捞的“领导人才选拔计划”发布后,4月28日公司宣布,佟晓峰以“分配更多时间陪伴家人”为由,已向公司提出辞任执行董事及首席财务官,而李朋已获委任为公司财务总监,同时自于4月27日起生效。

餐饮巨头深陷困局

  海底捞控股股东此次减持套现,令投资者更为关注公司在疫情之下的经营情况。

  资料显示,2019年新开业308家海底捞餐厅,海底捞全球门店网络增由2018年底的466家,增加至2019年底的768家,其中716家位于内地,以及52家位于台湾、港澳及海外。

  据悉,受疫情影响,海底捞自1月26日起暂停内地门店营业,而自3月12日开始恢复营业以来,已有621家门店恢复经营。

  公司表示,随着疫情逐渐趋缓,门店的翻台率亦在逐步稳定提升,目前已恢复到两轮以上的翻台率。

  不过,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6日发表最新的食肆收益及购货额临时数据显示,香港首季食肆总收益价值按年大跌31.2%至217亿港元,创有纪录以来最大跌幅;同期间,食肆购货总额的临时估计为70亿元,按年下跌29.1%。扣除其间价格变动的影响后,今年第一季度香港的食肆总收益以数量计的临时估算较上一年同期下跌32.3%。

  港府发言人表示,食肆总收益以价值计的按年跌幅在今年第一季急剧扩大至31.2%,是香港有纪录以来最大,这是由于2019冠状肺炎病毒疫情威胁以及因而需要实施的旅游限制及保持社交距离的措施严重影响业务。发言人进一步指出,虽然最近的情况与较早前非常严峻的形势相比有相对改善的迹象,但在经济衰退下,餐饮业的经营环境短期内依然困难。

  “海底捞除了在内地的业务,还在台湾、香港及海外设有分店。新型冠状肺炎病毒在年初爆发后,多地推出多项隔离措施,市民也减少外出,令餐饮消费大受打击。”香港金利丰证券研究部执行董事黄德几向时代财经表示。

  尽管公司暂未公布一季度财务数据,但强调疫情将影响到公司首季度业绩表现。有券商估计,以海底捞在新冠肺炎期间的餐饮门店平均停业时间为45天计算,并以2020全年翻台率下降至4.0次/天的保守假设下,海底捞2020年业绩约17.48亿元,下滑25.5%,而此前预期增长41.5%。

  面对疫情影响等不利因素,公司管理层表示,并未改变公司全年的开店计划,目前公司后备干部储备有1362名,内地市场1264位;公司还披露,2020年签约待开业门店已有303家,其中93家已经进场装修,因此之前设定的3000家门店的目标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有心人”高位派货?

  虽然海底捞称,此次配售并不影响公司业务和营运。但受此影响,海底捞股价在7日早盘低开近4%,之后反复震荡,收盘时跌幅收窄至2.56%,收盘报34.2港元。

  值得一提的是,7日成交量显著放大,创下公司赴港上市后的第二大成交量纪录,共22亿多港元左右,为前一个交易日成交金额的近7倍。

  “公司此次配售价是每股33.2港元,较6日的收市价35.1港元折价5.4%。投资者需要留意,虽然公司折价套现,但33.2港元已经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公司股价的较高价位。”香港京华山一证券香港研究部主管彭伟新分析指出,“近期疫情影响有所减弱,公司股价也随之走高,此时公司控股股东在高位套现,投资者可留意是否‘有心人’会借近期股价走高进行套现离场。”

  时代财经统计发现,海底捞自疫情以来,一度低见27.45港元,之后反弹至近期高点的35.9港元,期间已经累计反弹超过30%,区间市值增加数以百亿计。

  黄德几表示,截至2019年12月底,公司手持现金22.22亿元,银行及其他借款为2.3亿元,资本负债比率为2.2%;另外,存货周转天数为2018年的14.5日增加至26.9日。“从技术走势上看,在3月19日公司股价跌至27.45港元后止跌回升,形成上升轨,建议投资者可考虑32.5港元吸纳,反弹阻力位在39港元,如果股价不跌穿29.6港元可继续持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