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发展既要“打开门”又要“守好门”

■本报记者 郭锦辉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抗击疫情的疗效备受国际关注,完全能够为维护人类健康发挥更大作用。在全球化抗疫进程中,中医药人更要抓住契机,必须打开并守好中医药开放、创新、发展的大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肛肠科主任安阿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何为“打开门”,何为“守好门”?中医药发展如何才能既“打开门”又“守好门”? 安阿玥认为,“打开门”,就是要汇聚优质资源、高等人才、优效体系来全力保障中医药的开放发展,使中医药彻底下沉并浸润到各层人民群众。 “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医药走上国际铺就道路,新冠肺炎疫情也在加速中医药的国际化。在疫情防控中,老百姓看中的就是疗效,国际上评判的就是死亡率,而中医药的生命力就是立足临床,注重疗效。但疫情也使我们看到一些群众对中医药的不接受、不认同甚至是抵触,也看到中医药在推广应用中所遇到的难题。 在他看来,亟待加强中医院、中医医疗机构、中医诊所的软件和硬件建设,要改变西医院“不认”中医院的检查结果,对基础硬件,如手术室建设、检测检查仪器上要与西医院一视同仁。在中医人才就业上要有政策倾斜,减少中医人才流失。“专、本、硕、博”要分级分层放置在各级中医医疗机构,中医人才绩效考核要突出中医特色。此外,在中医药全球化过程中,要做强中医药特色品牌,抓住中医药在“治未病”、康复、保健、养老方面的优势,建设一批具有品牌效应,叫得响、立得住的行业标杆,在“综合健康服务”和“特色健康管理”中突出中医药特色优势。 在“打开门”的同时,中医药也要“守好门”。安阿玥认为,“守好门”,就是既要守好发展的大门,更要守好成果的大门。 数据显示,目前,国际市场上的中药销售额每年达300亿美元以上,其中,日本汉方药占70%以上,韩国韩药约占10%,而日本210个汉方药制剂的处方全部来自中国。 “必须加强名优中药配方的知识产权保护,守好技术,输出成果;要促进中医药精细化和产业化,使优效的中药古方转化为产业化成果。此外,完善中医药疗效评价体系迫在眉睫,中医与西医位属不同体系,在诊疗思路上有本质的差异,把西医的评价体系套在中医上,是行不通的,建立具有中医药思维的临床评价体系对于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评价中医药效果具有重要意义,否则,不适宜的评价体系必然会导致优质中医药成果流失。”安阿玥说。

  ■本报记者 郭锦辉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抗击疫情的疗效备受国际关注,完全能够为维护人类健康发挥更大作用。在全球化抗疫进程中,中医药人更要抓住契机,必须打开并守好中医药开放、创新、发展的大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肛肠科主任安阿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何为“打开门”,何为“守好门”?中医药发展如何才能既“打开门”又“守好门”?

  安阿玥认为,“打开门”,就是要汇聚优质资源、高等人才、优效体系来全力保障中医药的开放发展,使中医药彻底下沉并浸润到各层人民群众。

  “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医药走上国际铺就道路,新冠肺炎疫情也在加速中医药的国际化。在疫情防控中,老百姓看中的就是疗效,国际上评判的就是死亡率,而中医药的生命力就是立足临床,注重疗效。但疫情也使我们看到一些群众对中医药的不接受、不认同甚至是抵触,也看到中医药在推广应用中所遇到的难题。

  在他看来,亟待加强中医院、中医医疗机构、中医诊所的软件和硬件建设,要改变西医院“不认”中医院的检查结果,对基础硬件,如手术室建设、检测检查仪器上要与西医院一视同仁。在中医人才就业上要有政策倾斜,减少中医人才流失。“专、本、硕、博”要分级分层放置在各级中医医疗机构,中医人才绩效考核要突出中医特色。此外,在中医药全球化过程中,要做强中医药特色品牌,抓住中医药在“治未病”、康复、保健、养老方面的优势,建设一批具有品牌效应,叫得响、立得住的行业标杆,在“综合健康服务”和“特色健康管理”中突出中医药特色优势。

  在“打开门”的同时,中医药也要“守好门”。安阿玥认为,“守好门”,就是既要守好发展的大门,更要守好成果的大门。

  数据显示,目前,国际市场上的中药销售额每年达300亿美元以上,其中,日本汉方药占70%以上,韩国韩药约占10%,而日本210个汉方药制剂的处方全部来自中国。

  “必须加强名优中药配方的知识产权保护,守好技术,输出成果;要促进中医药精细化和产业化,使优效的中药古方转化为产业化成果。此外,完善中医药疗效评价体系迫在眉睫,中医与西医位属不同体系,在诊疗思路上有本质的差异,把西医的评价体系套在中医上,是行不通的,建立具有中医药思维的临床评价体系对于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评价中医药效果具有重要意义,否则,不适宜的评价体系必然会导致优质中医药成果流失。”安阿玥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