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国强两会建言:拓展海外农业、完善建筑机器人行业标准

  作者:时代财经 黄银桥

  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

  2020年是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连续第九年参加全国两会。延续以往多年的脉络,这一次杨国强一共带来了三份提案,农业、脱贫扶贫、机器人依然是其关注的重点。

  据时代财经了解,这三大方向目前也是碧桂园在地产业务之外的发力点,农业、机器人目前已经与地产并列为碧桂园的三大产业,而参与扶贫多年,碧桂园的帮扶项目至今已经涉及16省57县。

大力发展海外农业

  “40年前我种田,40年后我还是回去种田”,农民出身的杨国强在2018年正式宣布进军农业,并迅速成立了“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负责运营。

  两年多的实践令杨国强意识到,农业不仅仅要在国内发展,还需要把范围扩张到海外。当前,我国耕地、淡水等资源相对紧张,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程度偏低。而据有关资料统计,“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拥有可开垦耕地面积1.2亿公顷,相当于我国耕地红线保护的总面积。

  杨国强认为,在这种情况下,积极开发利用全球丰富、优质农业资源,大力拓展国外农业投资市场,是实现农业优势互补、构建持续稳定的农产品供应网络的重要途径,能为国家粮食安全增加新的砝码。

  他还进一步指出,随着机器人、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被不断应用到农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农业走科技化、智能化的发展道路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加快布局“无人农场”应用场景,广泛应用农牧机器人新技术,全面提升农业产业链自动化水平将成为占据全球农业未来发展制高点的重要手段。

  为此,杨国强提出了两大核心建议:第一,支持农业重点企业大力参与全球农业投资开发,建立海外农业基地。完善农业企业“走出去”总体规划和协调服务机制,引导和支持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寻找优质农场、牧场,在风险较小的国家租赁或购买闲置土地,增加基础设施、农业机械及化肥农药等生产要素投资,大规模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立海外农产品生产基地。

  第二,以企业为主体,试点打造规模化无人农场,提高农业生产力。依托国内外重点农业企业智能化领域系统集成优势,在国内外有条件的地区建设一批规模化、有重大影响力的智慧农业示范基地和无人农场,构建集粮食种植、收割、仓储、加工、运输于一体的无人化现代农业产业链,形成流水线、农业工业化,从而达到综合投入利用的效益最大化,更好地满足人们对绿色安全优质农产品的需求。

  时代财经获悉,第一个“无人农场”已经有了雏形。2019年10月,碧桂园农业宣布与黑龙江省建三江管理局联手在二道河农场建设1000公顷的大型无人作业示范农场。目前,这个大型无人作业示范农场已经进入实验阶段。

完善建筑机器人政策标准体系

  不仅仅农业领域需要科技化、智能化,建筑行业同样需要。

  在杨国强看来,40多年来,建筑行业传统粗放式、手工业的生产方式并没有根本性改变。施工安全风险大、生产效率低、建设成本高、科技含量少等问题依然存在。而且,建筑行业对年轻一代的吸引力越来越弱, “招工难”、“用工荒”现象加剧,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更是对传统建筑企业的开工和生产带来较大困难。

  而零接触、智能化生产更符合时代发展的需求。杨国强认为,加快研发应用智能建造机器人,像生产汽车一样准确地建房子,不仅可以让建筑工地实现零伤亡、高标准、好效益,而且能从根本上解决房子的安全和质量问题,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节约大量成本。

  用机器人建房子的条件已经具备,只是还有政策体系不完善、行业标准体系未建立、监管机制不健全等一系列问题需要完善。

  杨国强建议,政府对人工智能与建筑业的深度融合进行有效引导,在基础研究课题、产业培育和测试应用等环节提供税收、土地、金融等政策支持,打通产学研用转化环节,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同时在鼓励地方先行先试与推动全国市场准入方面制定统一的制度规范,为建筑机器人的推广创造条件。

  同时,要完善建筑机器人行业标准体系,健全监管机制,可由行业权威机构或龙头企业牵头,联合行业研究团队、专家学者、骨干企业等力量,尽快建立建筑机器人建造的产品技术、施工管理、验收检验等标准体系,加速建筑机器人的市场化应用。

  最后,可鼓励建设一批建筑机器人产业基地和示范项目,为快速试点试用建筑机器人及相关智能化设备提供场景和条件,并联动行业协会等力量支持和协助推广经验证后的产品、技术及设备。

  碧桂园总裁莫斌曾表示,碧桂园对机器人业务有信心。他说,碧桂园主营业务是“老虎”,包括机器人在内的新业务是翅膀,“老虎”插上翅膀,碧桂园就会发展的越来越好。

  截至目前,博智林机器人已投入近百亿元,组建了3400多人的研发团队,在研建筑机器人54款,有37多款机器人投放工地测试应用,填补了行业空白。

通过职业教育实现稳定脱贫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自1997年开始,碧桂园就通过捐资助学、开办慈善学校、驻村扶贫等方式参与扶贫工作。

  截至目前,碧桂园在全国的扶贫帮扶项目共涉及16省57县,其中结对帮扶9省14县33.7万贫困人口,截至目前已助力13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脱贫超31.8万人。

  但有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已脱贫人口中有近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边缘人口中还有近300万存在致贫风险。

  而造成致贫和返贫的主要原因是缺乏有效就业、没有稳定收入来源。“归根结底是由于贫困群众缺乏专业技术和职业技能。”杨国强称。

  在杨国强看来,如果贫困群众以及他们的子女能接受良好的职业教育和培训,他们就能利用一技之长获得一份稳定的收入,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高速发展的各行各业都能有足够娴熟的工人,国家经济也将实现持续发展。

  他建议,国家应进一步发挥职业教育和培训在脱贫和防止返贫中的作用,让贫困群众掌握一门技能,实现持续稳定脱贫。

  具体措施有三:第一,加强引导全社会特别是贫困群众正确认识职业教育,让社会走出“孩子要成才就上大学读本科”的观念误区,号召全社会重视和参与职业教育,给予技能型人才更多表彰、荣誉,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待遇,得到充分的尊重。

  第二,加强对贫困学生就读职业学校的资助。对没有钱读职校的贫困学生由国家先行垫付学杂费、生活费,让他们能无压力的免费学习,为他们打开通往成功、成才的大门,待他们有能力时再偿还。

  第三,加强贫困地区职业学校建设,提高办学质量。贫困地区的职业学校基础设施相对薄弱,课程内容、实训设备陈旧,缺乏吸引力。要加强扶贫资金对贫困地区职业学校的投入,鼓励和支持企业到贫困地区开办职业学校,根据当地产业链、需求链布局优化专业结构,形成办学特色。同时,放宽发达地区职业学校的招生限制,扩大在贫困地区的招生规模,让更多的贫困学子接受职业教育。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