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环集团混改进行时:投资者、管理层多方角力

  作者:时代财经 高隆

  天津市的国企混改渐入佳境。

  继天津一商集团于去年11月22日成功实现混改后,酝酿一年多的天津中环集团的混改也终于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5月20日,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环集团”)100%股权转让的信息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正式披露。

  根据披露信息,此次转让主要涉及中环集团,两家上市公司中环股份(002129.SZ)、天津普林(002134.SZ),两家全资子公司天津市中环电子计算机有限公司、天津市中环投资有限公司,以及该等子公司下属企业在内的共计96家企业等。

  有了解相关进展的业内人士称,包括无锡产业发展集团、华侨城、通威股份、TCL科技等多家大型央企、地方国企、民企及两家PE投资者都对中环集团混改表示参与意愿。

  5月25日,时代财经致电无锡产业发展集团,其接听电话人士表示,收购事宜应该是集团投资部门在负责,具体不便告知,也不便转接电话。采访需要集团宣传部门同意方可。截至发稿时,华侨城及通威股份尚未回复时代财经记者采访。

  按照天津方面公布的交易条件,几家参与者实力接近,此时难言胜负。而对于混改开幕时刻,通过修改《公司章程》,有业内人士分析,此举或许意味着管理层表达出强烈的实现管理层控制,甚至将混改导向MBO的意愿。

混改揭幕

  中环集团的混改由来已久。

  早在2019年1月份,天津市国资委就将所持中环集团51%的股权转让给天津津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9月份,对外公开天津中环集团拟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

  2019年11月15日,天津市国资委将其所持中环集团剩下的49%股权无偿划转至天津渤海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

  资料显示,天津中环现拥有国有全资、国有控股及参股企业250余家(其中上市公司4家)。集团于2011年首次跨入千亿企业行列。2018年集团大口径营业收入1251亿元,利润总额35.8亿元。其中国有经济实现营业收入457亿元,利润总额18亿元。

  四家上市公司分别是中环股份、七一二(603712.SH)、天津普林和乐山电力(600644.SH),其中,乐山电力是参股性质(第二大股东)

  当中,又以国内半导体材料龙头企业之一的中环股份,最受市场关注。

  “核心就是中环股份,”5月25日,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称,中环股份是此次转让的核心资产,收购方看中的就是中环股份的市场地位和未来空间。

  据悉,中环股份是新能源光伏行业中为数不多的国企,是国内最早专业从事半导体材料和半导体器件的公司,也是最早从事太阳能电池和太阳能级单晶硅的生产企业之一。

  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一季度,中环股份总资产达506.77亿元,净资产为210.38亿元。

  根据交易中心披露的信息,此次股权转让底价为109.74亿元,涉及的交易标的企业(96户)账面资产总计44.64亿元,净资产19.76亿元,对应评估的总资产125.53亿元,净资产100.64亿元。

  但近年来,中环股份的行业地位越来越弱势,和行业排名第一的隆基股份(601012.SH)差距越拉越大。

  参考历年来中环股份和隆基股份的营业收入情况,2014年前,中环股份营收能力要好于隆基股份,但2015年后,两者的营收就掉了个个,及至去年底,中环股份营收只有隆基股份的一半,扣非后净利润更只有隆基股份的12.2%。

  中环股份成长能力指标:

  隆基股份成长能力指标:

  据业内知情者称,中环集团的混改,一方面是天津市对国企混改的整体安排,另一方面也有提振中环股份行业地位的考量。混改,对中环股份改善经营效率会有很大帮助。

  天津市国资委副主任刘智此前表示,从混改效果看,混改后的企业从各个方面都实现了质的转变,企业经济效益大幅改善,混改后的建工集团、建材集团,包括我们几个钢铁企业,无论从销售收入、从利润情况看,都比混改之前有了大幅提高,有的营业收入翻了一倍,有的资产负债率大幅下降。

投资人、管理层多方博弈

  对于收购方,此前有媒体称,包括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航科工集团、无锡产业发展集团在内的多家央企、地方国企,以及TCL科技等民营企业均有意要参与此次竞购。

  近日,有业内人士对时代财经透露,在此次天津中环股权转让竞购中,民营企业表现更积极。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航科工集团和上海电气的参与意愿不是很大,PE机构、无锡产业发展集团、华侨城、通威股份、TCL科技等财务机构投资人、地方国企、民营企业更有意向性。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市场就一直传言TCL科技参与收购中环股份。

  近期的一次董秘问答中,有投资者问及对中环的收购,TCL科技董秘回答称,集团现在的发展逻辑、规划和路径都非常清晰。半导体显示技术和材料是最重要的核心基础产业之一,市场前景广阔,中国已具备全球比较竞争优势,公司将以内生发展动力为基础,兼顾行业中重组并购机会,在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领域继续冲击全球领先。

  作为半导体龙头企业的中环股份,无疑是TCL科技中意的对象。

  据业内人士分析,对于央企华侨城来说,收购中环也是不错选择,其对深康佳的转型将产生极大助力。

  众所周知,深康佳近几年一直在产业转型,由传统家电向半导体高科技企业转型。2018年成立康佳半导体科技事业部,侧重存储主控芯片设计的康芯威于2018年在合肥成立,2019年成立的康佳芯盈则侧重封测。

  与此同时,2019年深康佳拟300亿投资建设重庆康佳半导体光电产业园。2020年3月,深康佳又拟与中信控股共同发起成立新兴产业发展投资基金,以加强在以5G为代表的的下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半导体及数字消费产业的布局,加速康佳在“转型”、“升级”相关战略重点领域的产业布局。

  作为下游企业的通威股份,参与收购天津中环对其改善原材料供应也是不错选择。

  太阳能电池及组件是通威股份两大主业之一,2109年其光伏产业营收178.01亿元,其中太阳能电池及组件营收122.71亿元。

  据悉,通威股份的上游合作方主要是隆基股份(单晶硅采购),而参与收购中环股份,一方面在原材料供应方面更加得到保障,另一方面对通威的光伏产业链布局补上了一块短板。

  事实上,对于中环集团而言,产业并购是最理想的结果。此次,为转让设置的9大权重指标,产业协同和行业管理经验就占据重要地位。

  天津方面此次具体对受让方的九个方面设置了权重指标,包括:在津产业布局安排(11 分)、产业协同(9 分)、行业管理经验(7 分)、资本实力(5 分)、公司规模(5 分)、经营管理体系(4分)、确保职工稳定(4 分)、历史遗留问题解决(4 分)、产权受让价格(51 分)。

  不过,前述业内人士表示,不排除有财务投资者竞购成功的可能,中环集团的意向方中,就有专擅国企改制的财务投资者的身影。

  财务投资者在实业布局、管理经验、产业协同等方面处于明显不利的局面。但是,财务投资者的优势是更能获得管理层的认可和默许。

  在中环集团混改披露前夕,中环股份管理层突然释放了强烈的实现管理层控制意愿。

  5月13日,中环股份发布公告计划修改《公司章程》,修改总经理任职要求,在中环股份董事会引入“职工代表董事”,比例不低于四分之一。

  “职工代表董事”多见于国企架构,此前在市场上备受争议,实为管理层挑起控制权争夺的设置。

  有市场人士认为,中环股份管理层此时推出“职工代表董事”,其意图明显。管理层的这一意愿可能更易于得到PE财务投资人的支持。

  原本这一计划要在5月28日,在中环股份临时股东大会上推出。

  5月24日,中环股份发布公告,宣布将这一股东大会的时间延期到7月,也就是混改结束之后。管理层的这一动作,将对中环混改带来怎样的影响,市场各方拭目以待。

七一二排除转让之外

  在此次中环集团100%股权转让中,并不包括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七一二。

  前述公告披露的信息显示,未纳入本次交易范围的股权投资包括清产核资口径确定的企业601户,其他权益工具列示的企业7户以及中环集团于基准日后成立的天津中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前述业内人士称,七一二由于企业涉及军品,此次转让被剥离在外。其全称为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专网无线通信领域核心供应商。主营军民用无线通信终端及系统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

  同时,七一二自主研发的无线通信设备应用在“复兴号”、“和谐号”等动车组。

  七一二于2018年2月26日在上交所上市,目前,天津中环持股52.53%,第二大股东TCL科技持有19.07%股份。

  2019年财报显示,其2019年专用无线通信行业主营收入为19.89亿元,同比增长30%。实现净利润为3.45亿元,同比增长53%。

  截至5月25日,七一二股价报收28.50元,总市值220亿元。

  华创证券的一份研报认为,若混改顺利落地,中环的公司治理将进一步向市场化治理模式转变,一方面将优化公司治理,推进市场化运营,更加重视以经济效益为导向进而提升资本利用效率;另一方面,将有助于实现人力、技术、组织资源的有效整合以及管理机制的协同互补,完善激励制度,充分激发创新活力,扩大人力资本优势,提升整体竞争实力。

  天津中环96户企业资产评估值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