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交行迎70后行长

  空缺近半年,交通银行(601328.SH)即将迎来新行长。

  时代周报记者从该行获悉,5月21日下午,交通银行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中组部有关负责人宣布中央决定,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珺任交通银行党委副书记,拟任交通银行副董事长、行长。现年48岁的刘珺,将刷新历史,成为国有六大行中唯一一位“70后”行长。

  翻看刘珺的工作经历,不难发现,光大银行是他“起家”的地方,曾在多个部门担任要职,参与过光大的股份制改造,其间主导过最早的银行理财业务。2016年10月,刘珺加入中投公司,任副总经理兼首席风险官。

  行内人士对刘珺的评价颇高。“水平非常高,英文非常好,讲话时经常引经据典,很少多余的话,是典型的学者型官员。”5月24日,光大银行内部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近年来,交通银行受到追赶,甚至被股份制银行中的招商银行赶超,业务上缺乏明显特色和亮点,给外界的记忆点不够。年轻的新行长到来后,希望能带来一些变化,改变目前的情况。”5月22日,某不便具名的国有银行资深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对于交行而言,的确需要一位年轻有朝气,实践、理论均丰富的行长,对刘珺而言,掌舵国有大行则是一次全新的机遇与挑战。

  “这个人事变动,应该说也是国有大行管理团队职业化、专业化、年轻化的标志之一。”5月24日,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对时代周报记者评述称。

  年轻的学者型行长

  公开资料显示,刘珺生于1972年,甘肃通渭人,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后获美国俄克拉荷马东北州立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硕士学位、香港理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博士学位,高级经济师。

  在2014年的一次媒体采访中,刘珺透露,他小时候的理想是当老师,后来受到了在银行工作的父亲影响,自己也走进了银行系统。

  1993年大学毕业后,刘珺直接进入光大银行国际业务部,成为一名当时金融系统都非常“稀缺”的外汇交易员。那时的光大银行刚成立一年,国际业务部总共只有二三十人,用刘珺的话说“由于人员少,所以锻炼(机会)多”。

  2000年,刘珺被派往香港,担任中国光大银行香港代表处首席代表,之后又历任资金部总经理、投行业务部总经理、金融市场中心总经理等职,后于2010年提拔至光大银行副行长,当时他年仅38岁,这在整个银行业界都属少见。

  在光大银行,刘珺被人称道的是在2003年,他主持开发了光大银行的理财业务,向银监会报备了中国银行业第一款理财产品,开启了中国银行业的理财时代。

  2014年8月,年仅42岁的刘珺加入光大集团董事会,出任总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党委委员。

  两年后,刘珺结束了光大集团20余年的职业生涯,赴任中投副总经理兼首席风险官。据悉,时任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亲自送刘珺到任。

  不仅业务上是一把好手,在外界看来,刘珺还是一名学者型官员,曾撰写了数本高质量的专业著作,包括《金融论衡》《新金融论衡》等,可谓金融实践与深厚理论功底兼具。

  国内知名经济学家向松祚评价刘珺“是一位年轻有为的银行家”,他“对西方经济学和金融理论相当熟悉,广泛阅读,深入思考,勤于笔耕,难能可贵”。

  在其过往的公开活动中,刘珺展现出了极强的学者之风,演讲中经常引经据典。2015年的演讲中,在谈起市场波动时,刘珺引用《桃花扇》的诗句:“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2016年的演讲,他又从量子纠缠理论入手解读投资。

  刘珺是个工作狂,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他透露:“加入光大银行后,自己没休过假,早上7点多到银行,从不午休,12点吃饭后,1点半前都在看书,晚上10点到家,这些年来从未改变。”

  如今,刘珺从中投公司转战交行。在顺利走完监管核准等程序后,刘珺将成为国有大行中最年轻的行长。

  弯道超车

  对于刘珺而言,如何带领交行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或许是上任首先要面对的挑战。

  在六大行中,交行是资产规模最小的银行,2019年末,交行总资产仅9.91万亿元,在六大行中排名最末,也是唯一一家没有超过10万亿元的银行。直到今年一季度末,交行的总资产才突破10万亿元。

  相比之下,截至一季度末,工商银行资产规模超32万亿元,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分别为27.11万亿元、26.23万亿元,中国银行资产总额为24.02万亿元,邮储银行总额为10.8亿元。

  与其他大行相比,交行在营收、归母净利润方面的增速也不亮眼。一季度,交行的净利润增速仅为1.8%,在国有六大行中垫底。

  数据的背后则是,交行第五大国有行地位有被撼动的危险,去年年初正式加入国有大行行列的邮储银行,资产规模已经超越交行。

  从净利润、市值等指标看,交通银行也已经被股份制银行中的“领头羊”——招商银行超越。比如,截止到今年一季度末,交行净利润为214.51亿元,招行为277.9亿元;截止到5月25日收盘,交行A股市值为3779.97亿元,招行则为8345.25亿元。

  另外,疫情带来了信用风险上升,交行在此项数据中亦不占优势。一季度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59%,较去年末升0.12个百分点,在国有银行中上升幅度最大,也是唯一一家不良率超过1.5%的银行。其余五家银行中,邮储银行不良率最低,为0.86%,中、农、工、建不良率在1.39%―1.43%之间。

  刘珺在理财业务方面有丰富的经验,他主曾持开发了光大银行的理财业务,2004年光大银行推出国内第一只人民币理财产品,在业内看来,这标志着商业银行理财的诞生。

  今年3月底,交通银行透露了发展的新愿景——“建设具有财富管理特色和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银行”。

  与其他业务相比,交行的理财业务近几年表现较为突出,增速较快。在资管新规即将到期的情况下,交行同样面临理财业务存量资产处置的问题。

  对于理财业务,刘珺也有自己的思考。他曾表示,整个理财市场还是要回归本源,认真投资一些风险适度、可管理的产品,使财富增长在一定程度上能覆盖通货膨胀率,同时使财富回到保值增值的基础和轨迹上。他的经验、能力和视野或许有助于交行达成最新的发展愿景。

  交行的期待

  “我认为,新行长或能将一些以往工作的经验和新思路带入交行。从履历看,刘珺拥有多个金融行业的从业经验,又熟悉国际业务,有丰富的管理经验。他思维活跃,有想法,有国际视野,这些或许都会给交行带来改变。”上述光大银行人士说道。

  事实上,2019年以来,交行高管调动频繁。此次刘珺到位后,交行的高管班子基本补齐。

  与刘珺搭档的是董事长任德奇,他们此前均未有在交行工作的经历。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无论是牛锡明还是彭纯、任德奇,交行接连三任董事长均由行长提拔而来。

  刘珺到任之后,交行将迎来“一正四副”的高管架构。另外四位副行长,分别是分管零售的副行长殷久勇、分管对公的副行长吕家进、分管科技和预财的副行长郭莽、分管同业业务的副行长周万阜。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交行在五大行中业务规模不突出,现在又有全国性股份银行在追赶。交行如何在财务安全的前提下保持业务快速增长,至关重要。

  王剑辉表示,对于交行来说,现在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如何在竞争格局相对固化的情况下,能够做强资产和做出经营特色,在这些方面能够有一些突破。

  近两年,交行加大了基础性、战略性投入,2019年信息科技投入50.45亿元,同比增幅22.94%,是营业收入的2.57%,且未来这一比重还将不断提升。而在交行2020年的规划中也提到,将持续加大科技投入。

  刘珺也非常重视科技对金融行业的影响。刘珺曾表示,在数字化时代,科技不只是催化剂或者赋能者,科技就是一切,并且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作用是加速度的,对金融的作用尤其明显。今时之金融已非往昔之金融。

  对于这样一个新行长,外界也给予了更多的期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