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固收:应如何理解5月26日的OMO逆回购?

摘要
人民银行没有必要在一个基本无OMO降息预期(且资金趋紧)的交易日“特意安排”一场操作来告诉市场“不降息”。政策用意刚好正相反,5月26日的OMO逆回购体现出人民银行对于资金市场利率的关注和呵护。

  部分投资者认为,5月26日人民银行重启OMO逆回购的用意,是表达其“不降息”的立场。我们并不这样认为。很显然,人民银行没有必要在一个基本无OMO降息预期(且资金趋紧)的交易日“特意安排”一场操作来告诉市场“不降息”。政策用意刚好正相反,5月26日的OMO逆回购体现出人民银行对于资金市场利率的关注和呵护。

  在5月14日的报告《5月的MLF操作是否说明货币政策在收紧?》中我们曾经阐述,OMO逆回购操作的意义为:一、熨平银行体系流动性的短期波动;二、在有突发事件时,进行OMO逆回购操作并降低中标利率,形成利率引导的效果。

  当前并无足以促使OMO降息的突发事件,显然今日的OMO逆回购是为了熨平银行体系流动性的短期波动。近期资金波动的原因主要有两点:第一,政府债券的发行缴款较为密集,冻结了一些流动性。例如,5月25日和26日的缴款规模分别为1212亿元和1887亿元。第二,受到季末效应的影响,银行间市场资金供需关系出现了一些变化,这是各月基本都会出现的季节性现象。例如,今年2月、3月、4月末的DR007利率都出现了季节性上行。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个因素都是短期的第一,虽然政府债券发行缴款会冻结一些流动性,但是这些资金由国库支出后便又会转化为企业存款和居民存款等,银行体系由于购买国债而降低的超储资金又会恢复约九成。(注:5月15日银行业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9.4%。)

  第二,月末效应于每月的下旬出现,并于跨月后自动消失。在2018年1月-2020年4月这段时间内,DR007利率的均值在月末前第五日便开始持续上升,至月末时达到最高,这个阶段平均上升20bp。在跨月后,金融体系对于回购资金的需求快速回落,其结果是DR007利率得到平抑。平均来看,月初第四日的DR007利率较上月末低34bp。

  

  导致资金利率变动的原因是短期的,此时最为稳妥的应对方式便是通过OMO逆回购投放同样短期限的资金。事实上,今日逆回购的利率规模都在情理之中:由于当前并无足以促使OMO降息的突发事件,所以逆回购的利率没有下降;由于6月初市场对于资金的需求会快速回落,所以逆回购的规模并没有过大。

  我们预计,月底前人民银行再度进行OMO逆回购操作的概率较高,这亦会修正市场对于货币政策的预期,并可能推动10Y国债收益率再度下行。但是,正如我们在前期报告中反复强调的,从中长期看,时间已经不是债券投资者的朋友,目前持有利率品的性价比正在变低。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在未来利率下行的过程中择机缩短组合的久期,而不是在此时继续参与短期波动的博弈。

关键词阅读:OMO 逆回购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