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规模裁员、研究病毒、开发抗菌材料,全球航空业忙自救……

  在世界各地政府限制旅行、消费者遵从警示居家不出的形势下,全球航空业面临巨大不确定性已是定论。

  全球最大的飞机制造商之一美国波音公司正在挣扎于航空史上最严重的收缩。为了削减成本,该公司准备在本周公布其西雅图地区工程人员的大幅裁员计划,裁员规模将达到15%-20%。

  该公司的遭遇不是航空业的个例。波音的主要竞争对手空客也同样苦苦挣扎,其他小规模的航空公司更是面临需求崩溃窘境。

  随着近期航空预订量出现小幅复苏,飞机制造商和研究人员正试图更好地了解病毒在飞行中的传播形态。他们希望能够向乘客确保,戴口罩和经过过滤的机舱空气或可避免在飞行中遭遇感染。

  1

  为航空业长期低迷作准备

  波音裁员的消息并不突然。波音CEO Dave Calhoun上月就警告说,由于其许多航空公司客户都在为生存而奋斗,波音需要裁员10%,约16000个工作岗位,以缩减营运规模。

  据最新消息,西雅图一个工程人员劳工组织表示,波音已通知工会,将于周五发出通知,一些管理人员已开始警告员工将有可能失业。

  据悉,波音通知工会,预计西雅图地区和南加州的白领员工数量将减少15%至20%。

  Calhoun预计,销售无法在3年内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可能要到2025年才开始出现有意义的增长。波音公司还提取了一笔138亿美元的定期贷款,并发行了250亿美元的债券来建立现金储备,以帮助其抵御多年的动荡。

  随着客户纷纷推迟订单交付并重新考虑机队配置,波音目前正在不断缩减业务规模。但更大的裁员计划可能后续还会有。据外媒报道,波音已开始在加拿大和澳大利亚裁员。

  航空业受困局面近期难以逆转。Dave Calhoun在5月中旬就表示,美国航空营运商前途料会异常坎坷,伴随新冠疫情带来的客流稀少,今年很有可能会有一家美国大型航空公司遭遇倒闭厄运。

  全球最大的几家航空航天公司都已经公布了各自的生存计划,内容包括裁减成千上万的工作岗位和筹集新资金。

  波音主要对手空中巴士在宣布将产量削减三分之一以上的计划后,一直在考虑大幅裁员。斐济航空(Fiji Airways)已经宣布裁员51%,包括高层员工。

  而由于疫情严重冲击全球航空业,英国飞机引擎制造大厂劳斯莱斯集团(Rolls-Royce)5月20日表示,该公司将裁员最少9 000人,并缩减其他地方的开支。劳斯莱斯集团执行长伊斯特(Warren East)发表声明,宣布该集团将把全球的人力裁减将近五分之一。声明中说,“我们的航空公司客户和我们的机身伙伴正在作出必要的调整,我们也是。”

  2

  减少空中旅行风险

  航空业界正在努力遏制大流行风险。

  除了进行裁员削减成本,波音公司和空中客车还在研究新冠病毒在喷气客机内部的传播形态,试图更好地了解大流行期间的空中旅行风险。

  波音公司正在开发模拟机舱环境的计算机模型,这一模型最终或将可以为航空公司、卫生部门和监管机构提供有关如何防止病毒传播的决定性信息。波音公司发言人说:“我们正在采取措施,更好地了解任何潜在的风险。”

  空中客车公司表示,正在与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大学交换信息。空中客车公司的工程师还在探索减少病毒传播的其他方法,包括自洁材料,效果可以持续5天的消毒剂和厕所内的非接触式设备。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与波音公司,空中客车公司以及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专家保持密切联系,评估飞行人员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以及如何减轻其风险。《华尔街日报》援引一位知情人士的话称,FAA官员多年来一直赞助研究如何测量和减少机舱内渗透燃料和油蒸气,来帮助更好地了解新型冠状病毒在飞机内部的传播形态,但是这些努力尚未正式展开。

  尽管人们对飞机的通风系统以及某些病原体如何在飞行中传播知之甚少,但研究人员表示,他们仍在致力于了解新冠病毒在各种环境中的传播方式。

  随着越来越多的乘客再次出发旅行,这个问题变得越来越紧迫。在几周近乎零的需求之后,美国航空公司的预订量开始增加。上周五,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Transportation Security Administration)监测到全美近34.9万人出行,尽管比去年同期低88%,但已是自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波音公司正在考虑为从事上述研究工作的学者提供经费。波音公司表示,正在研究提高健康安全的新技术,包括使用紫外线作为消毒剂和对经常接触的表面使用抗菌涂层。

  波音公司已经对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的一个潜在项目表示了兴趣,该项目可以确定在两次飞行之间对飞机进行消毒所需的紫外线剂量。

  一些专家说,由于飞行中无法确保有效的社交距离,在飞行中与新冠病毒作斗争具有挑战性。尽管研究人员普遍认为飞机经常更换机舱空气和强力过滤器可以有效去除病原体,但它们可能无法帮助到坐在具有传染性乘客附近的人。

  随着出行人数增加,航空公司都配合采取防疫措施。韩国的航空公司自5月27日起,强制所有航线的乘客在飞机上戴口罩;法国航空要求为乘客量体温;瑞安航空就禁止旅客排队上厕所,亦有航空公司不再供应食物,或充其量只提供预先包装的食物,以免食物受病毒污染。

  航空公司高管表示,他们正在努力降低飞行中被感染的风险。除了戴口罩的要求外,一些公司还重新调整了登机和离机程序,以最大程度地减少接触。西南航空公司和达美航空等正在腾空座位,限制航班上的乘客人数。西南地区首席执行官加里·凯利(Gary Kelly)表示,机舱里将使用空气过滤装置和新的清洁措施,以保证机舱清洁安全。

  记者 袁源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