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5月出口同比增速或下降至-15%

  中金公司预计各项内需指标均延续明显的回暖趋势,但出口增长走弱。具体看:5月工业生产或将进一步加速。5-6月基建与地产投资增速回升至、甚至超过疫情前的趋势增速。此外,虽然仍在相对低位,但国内总消费也有望在5月明显修复。5月高频指标显示全球经济活动仍然低迷,同时考虑到3月中以来出口订单下滑可能存在滞后影响,5月出口增长可能继续面临下行压力[1]。近几个月持续较为积极的信号是,社融增速这一较为有代表性的领先指标上升之势已经确立,并大概率在5月延续。5月CPI与PPI等通胀指标可能继续回落。

  中金公司预计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从4月的3.9%上升至6%左右——也就是逼近疫前的趋势增速。发改委近期透露,5月前20天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5.2%[2],而4月为同比0.3%。同时,六大电厂日耗煤同比增速从4月的-13.1%跳升至5月1-27日的7.4%,中金公司的中金开工指数(CICC PAT)[3]也从4月日均的87%爬升至5月至今的91%。高炉、煤炭、水泥企业的开工率继续上升。综上,中金公司预计工业增速继续回升。(下表中列出了中金公司对2020年5-6月主要宏观经济指标的预测。)

  图表: 5-6月宏观经济数据预测

  

  资料来源:CEIC,中金公司研究部

  预计5月名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降幅可能从4月的7.5%收窄至2%附近。高频数据显示,乘用车零售量的同比降幅从4月的5.6%进一步收窄至5月1-24日的5%。同时,中金公司监测的货运物流、市内拥堵情况等线上线下经济活动指标持续恢复,预计其他消费品类的增速可能也将继续回暖。此外,政策继续推动扩内需,许多地方政府推出了消费券、汽车消费刺激政策等促消费举措。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短期内消费同比增长的恢复进度可能慢于投资与工业生产,但其环比回升速度可能反而更快。

  5月名义固定资产投资(FAI)同比增速可能从4月的0.8%加快至5%左右——可能亦回升至疫前趋势增长;考虑到5月PPI可能已经降至-3%左右,这一增速已然不弱。由此,累计同比增速预计从4月的-10.3%上升至5月的-6%。在此,中金公司照例重申,这里预测的统计局月报的 FAI 增速旨在表达中金公司对于其潜在趋势的一些判断,但实际公布的数值可能有一定程度的“失真”[4]。具体而言,基建投资在5月加速上升,基建相关行业产能利用率回升速度领先于其他部门,包括建筑钢材成交、基建项目融资进程、以及基建项目储备[5]。同时,高频数据显示5月至今商品房销售增速较4月进一步攀升,地产投资增速可能将显韧性。制造业投资可能继续恢复,但企业现金流压力犹存[6],其回升进度仍将慢于基建与地产投资。

  5月出口同比增速可能从4月的+3.5%下降至5月的-15%,进口增速估算也将从-14.2%下降至-20%左右。虽然5月起欧美经济审慎重启,但海外经济活跃度仍然低迷。5月日本与欧元区制造业PMI初值有所恢复,而美国制造业PMI进一步恶化。韩国前20天出口增速仍处-20.3%的低位。同时,新冠疫情以来出口订单下滑的滞后效应可能将在近期压制出口增速[7]。

  中金公司预计,社融同比增速将从4月的12.0%进一步攀升至12.3%,年化月环比增速将从4月的14.4%上升至15.1%。由此1-5月社融增长均保持较高速度——预计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4万亿元,新增社融可能达到2.7万亿元。同时,5月M2同比增速可能进一步走高至11.2%。虽然5月LPR下调暂缓,但受益于定向降准、流动性条件仍然相对宽松:5月中旬,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50bp正式生效,释放流动性约2000亿元。由此,中金公司预计5月新增贷款将继续保持高位。此外,5月新增社融中的非贷项目总额约为1.3万亿元:随着1万亿元地方债专项债发行计划如期完成,5月各类政府债券净发行总计约1.5万亿元。然而,由于大量政府债券在月末发放,这部分债券可能由于簿记时间的延迟,被央行计入6月的政府债券净发行;同时,考虑到特别国债可能即将发行,6月的政府债净融资预计将继续维持高位。虽然5月信用债净融资从4月的约8000亿元降至1800亿元左右,但仍高于去年同期。

  食品通胀回落可能继续引领CPI下行,但5个月的信贷周期回升后,非食品通胀可能会在5月开始企稳——预计5月CPI同比将从4月的3.3%降至2.4%,而PPI同比可能从-3.1%进一步降至-3.3%。受猪肉价格下跌拖累,5月至今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明显收窄。同时,5月全球油价反弹,国内部分工业品价格也有所回升,包括螺纹钢、铜、水泥和化工产品等。

  5月外汇储备可能上升约50亿美元至3.10万亿美元。5月至今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较4月底小幅上升5bp,可能压低外储估值;但另一方面,美元指数环比下跌0.11%,对外储估值水平有一定提振。综上,中金公司预计外汇储备可能小幅上升。

  鉴于年初至今信贷周期回升的趋势已经确立、且国内复产复工较为积极,5-6月内需继续回升的势头有望保持,且热点可能从基建投资端逐渐传导到消费。往前看,短期内需继续回暖的确定性仍明显高于外需回升。值得注意的是,全国人大明确要求引导2020年M2与社融增速“明显高于”去年,表明政策将对内需修复持续提供信贷支持,尤其是如果外需环境不确定性延续。分部门看,预计政府主导投资将继续带动内需恢复,而地产投资与消费需求也将环比回暖。从外需角度而言,虽然欧美开始逐步审慎重启经济,但海外疫情远未完全控制。全球经济活跃度的回升路径预计“道阻且长”。在此宏观背景下,中金公司预计国内财政与货币政策将保持宽松,以稳增长、扩内需。

关键词阅读:工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