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千亿“大饼” 唐人神掷80亿构“猪业闭环”

  唐人神20多天火速签下近80亿元合作协议,大部分用于布局生猪产能。此举马上引起深交所的关注。

  26日晚,公司回应深交所时表示,上述资金来源可靠,其中自筹一半资金,将通过资本性融资和产业基金融资完成。也就是说,砸下巨资养猪完全没问题。

  唐人神是知国内名饲料厂商,真正介入生猪养殖业务不到4年。去年,公司刚尝到养猪的甜头,其养猪业务所获利润占公司利润约57%。

  光大证券一份研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唐人神生猪头均净利约1500-1600元。

  这么好生意何乐而不为呢?

  80亿加码养猪,一半资金自筹

  80亿养猪没问题!

  26日晚间,唐人神(002567.SZ)在回复深交所的《关注函》中时自信满满。

  公司这样回应,主要是此前20多天内集中签约多项涉及养猪、饲料项目合作协议。

  今年4月27日至5月21日期间,公司陆续披露与相关方面签署的5个正式合作协议、3个框架协议,累计金额达到79.3亿元。

  上述合作协议数量,3个用于饲料产能扩张,5个用于布局生猪产能。

  斑马消费注意到,上述投资金额已占到一季度末公司总资产的90.57%。今年猪价已连续回落,公司大幅加码生猪产能,庞大资金如何来保障?

  今年一季度末,公司现有货币资金18.40亿元,短期借款14.78亿元,在手资金尚难支撑上述投资规模。

  针对上述巨额投资,公司在关注函中表示初步规划在未来将采用自筹资金、自有资金以及银行贷款融资等相结合的方式保障资金。

  公司将上述巨额投资资金的融资渠道分为三块:银行中长期贷款19亿元、自有资金15.9亿元以及自筹资金44.4亿元,分别占比筹资总额的24%、20%和56%。

  一半资金来自自筹资金,公司表示主要通过资本性融资和产业基金融资解决,分别为15亿元和29.4亿元。

  截至今年3月底,公司资产负债率升至51.38%,比2019年底增加3.57个百分点。公司认为未来不会增加短期债务满足投资需要,并确定不会出现流动性枯竭的情况。

  老牌饲料厂商为何执着养猪?

  作为一家知名饲料厂商,唐人神半路杀出来加码养猪业务,其主要动力是能赚大钱、赚快钱。

  在猪周期和非洲猪瘟双重因素重叠影响下导致猪肉供给偏紧,大多数养猪上市企业在去年迎来不小的市场机遇:牧原股份、温氏股份等企业靠养猪赚翻了,其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075.37%和252.94%。

  唐人神也尝到了“甜头”,据公司披露数据显示,生猪业务实现收入8.94亿元。虽说来自养猪的收入在公司营收中比重仅5.23%,但其为公司贡献的利润并不低。

  光大证券在研报测算,去年,唐人神全年出栏生猪近83.93万头,其中外销生猪63.72万头,头均净利润约180-190元。

  2020年一季度,猪价持续高位运行,公司生猪售价同比增长380%,头均净利约1500-1600元。

  唐人神的生猪业务毛利率36.45%,与牧原股份(002714.SZ)毛利率37.50%基本持平。

  公司的养猪业务主要通过子公司龙华农牧实现。这家企业是公司2016年底通过现金收购而来。启信宝显示,公司持有龙华农牧90%股权,其主要业务是种猪繁殖、牲猪养殖与销售。

  2019年,龙华农牧实现营业收入5.86亿元,净利润2.04亿元。同期,唐人神归母净利润2.02亿元。

  相较之下,公司的饲料业务受下游生猪存栏量大幅减少影响较大。

  2019年,公司销售饲料467万吨,实现收入135.51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78%和5.15%,毛利率降至7.74%。从最近3年来看,其收入规模虽在百亿以上,占公司收入约9成比重,但毛利率在10%左右徘徊,盈利能力有限。

  画下千亿“大饼”

  唐人神从1992年介入饲料行业、1995年兼并株洲肉联厂、1996年北上河南收购驻马店出口外贸猪场,逐渐形成以饲料为主,种猪繁育、肉品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条。在这个链条上,唯独缺少重要环节——生猪养殖。

  这也成为公司加码生猪产能,构建生猪全产业链条的另一个原因。

  自2016年以来,公司开始从种猪繁育向生猪育肥领域延伸,先后在湖南茶陵、河北大名、河南南乐落地生猪自繁自养基地。

  去年4月,公司扩增生猪产能再次提速,祭出“TRS313追梦工程”,提出到2031年,要做到1000亿营收、1000万吨饲料、1000万头生猪以及300亿肉品营收和30亿净利润。

  按照董事长陶一山的说法,公司将要打造从种猪繁育、生猪养殖到肉制品及销售终端闭环。尽管依托龙华农牧已将“喝泉水、吹空调、听音乐”的猪肉销售到消费终端,不过,离这个千亿大梦实在太远。

  截至2019年末,唐人神生猪养殖库存量20.52万头,同比下降49.62%。公司计划在今年底实现母猪存栏16万头、生猪出栏130-150万头、生猪产能达到500万头的宏大目标,不靠大跃进式扩张别无他法。

  颇为意外的是,从去年提出千亿工程当天至7月底,迎来公司股东、高管等减持潮,包括实控人陶一山、二股东大生行、财务总监等排队减持。公司股价也从发布追梦工程后的18.72元跌至昨日收盘9.11元。

  从主营业务上看,公司无论是在饲料领域布局,还是介入生猪养殖、开拓食品终端,这几年难有亮眼的业绩。即便进行过一系列融资并购,也没能彻底改善公司利润水平,2016年至2019年,其净利率从2.35%降至1.88%。

关键词阅读:唐人神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