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家大投行“外汇操纵案”最新进展:上诉被驳回!

摘要
据媒体最新报道,16家大投行外汇操纵案有关上诉,周四被美国地区法院驳回,美国曼哈顿地区法官洛娜·斯科菲尔德(Lorna Schofield)允许大部分诉讼继续进行。

  据媒体最新报道,16家大投行外汇操纵案有关上诉,周四被美国地区法院驳回,美国曼哈顿地区法官洛娜·斯科菲尔德(Lorna Schofield)允许大部分诉讼继续进行。

  这16家投行分别为:美国银行、巴克莱、法国巴黎银行、花旗集团、瑞士信贷、德意志银行、高盛、汇丰控股、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三菱UFJ银行(MUFG Bank)、加拿大皇家银行、RBS>苏格兰皇家银行、法国兴业银行、渣打银行、以及瑞银集团(UBS)。它们都是全球最大型的欧美金融机构。

  法官斯科菲尔德驳回了针对巴克莱、摩根大通证券和加拿大皇家银行的一些指控,理由是这些指控没有及时提交,她还撤销了SG Americas Securities LLC的诉讼资格。

  寻求驳回诉讼的银行还包括美国银行、法国巴黎银行、花旗集团、瑞士信贷、德意志银行、高盛集团、汇丰银行、摩根士丹利、NatWest Markets Securities Inc.、苏格兰皇家银行、法国兴业银行、渣打银行和瑞士银行。

  斯科菲尔德称,其裁决是在双方有充分的机会收集证据之前做出的,并不反映法官对案件是非曲实的裁决。

  前情提要:涉及5.1万亿美元的操纵案!

  在2018年11月,这16家投行被指控于2003至2013年期间操控外汇交易市场。据悉,这16家银行被控在这10年间合谋操纵外汇基准利率和向客户提供的汇率。

  原告是1300家投资公司和地方政府,包括贝莱德和德国安联旗下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等大型机构投资人。

  他们指控他们在每日交易量约5.1万亿美元的外汇市场操弄汇价;并声称,在外汇交易中,这些机构可能逼迫他们在买入时需要支付更高的价格,卖出时则要接受人为制的低价。

  在这次指控之前,这些投资人就已经发起了一起集体诉讼,那场诉讼结果是与其中15家银行达成和解,和解金达23.1亿美元。但投资人不满该结果,希望自行起诉以追回损失,因而又发起了此次诉讼。

  外汇操纵案频繁曝光

  近年来大银行频频爆出利率操纵丑闻。

  目前曝光的外汇操纵案件主要是个别知名国际投行的交易员与其他同行合作,通过以下几种方式操纵外汇价格走势:

  分享个人客户订单信息。这让交易员们能够在定盘价出来或市场变动之前做出判断。上文最新的案例也提到,他们分享信息的渠道多样,有电话、短信、聊天室甚至面谈等。

  提前交易,用客户订单信息在定盘价出来之前提前建仓。比如,如果客户希望以定盘价买入1亿美元的某一货币对,交易员会在定盘价前一小时买入美元提前对冲,提高汇率,这样客户就会面临更高的定盘价,从而遭受损失。

  在定盘价确定之前下大量的小额订单,影响价格。由于WM/媒体定盘价是根据定盘前一小段时间交易的中位数来确定,大量的订单可能会影响最终的定盘价。

  虚假交易。交易员们在定盘价期间互相进行大量的虚假交易,操纵定盘价。

  逼空或逼多。大量买入或卖空货币引导汇率突破某一水平,触发大量自动止损。

  私人账户交易。用私人账户在客户下单前交易。

  在2014年著名的“六大国际银行外汇操纵案”中,英国、美国和瑞士监管机构宣布对六家国际大型银行罚款总计42.5亿美元。

  这六家银行包括摩根大通、花旗集团、瑞士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汇丰和美银美林。IMF数据显示,2009-2013年十二家大投行因操纵或不当行为被罚金额及和解费总额超过1666亿英镑(约2168亿美元)。

  尽管在各种市场操纵案件频发后,监管和处罚力度均有所加强,但投行操纵交易市场依然屡禁不止,且投行交易活动信息不透明也令市场十分担忧。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监管机构的罚金不过是这些交易员通过操纵市场所得暴利的冰山一角,若不进一步加强监管,这种行为恐怕还会继续。

  

关键词阅读:外汇操纵案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