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入股,动力电池“千年老三”国轩高科终于熬出头?

  作者:时代财经 易扬 李阳

  大众中国入股国轩高科的传闻终于落地,国内电池产业又将面临新变局。

  5月28日晚间,国轩高科(002074.SZ)发布公告称,大众中国将作为战略投资者以股份协议转让及非公开发行股票两种方式对公司进行战略投资。

  具体而言,国轩高科控股股东珠海国轩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珠海国轩”)和实际控制人李缜将合计向大众中国转让其持有的国轩高科占《股份转让协议》签署日公司总股本的5%;同时,根据《股份认购协议》,公司将向大众中国定向发行相当于本次发行前国轩高科已发行的股份总数30%的人民币普通股股份。

  在完成此次战略投资后,大众中国将成为国轩高科第一大股东,占总股本的26.47%,珠海国轩和李缜列第二、第三大股东,分别占总股本10.29%、6.20%。

  5月29日,时代财经就上述交易及公司后续发展战略等问题致电国轩高科董事会秘书王成奎,对方表示正在和大众中国商议有关事项,一切问题以公告为准。

  大众在中国的电动化战略正快速推进,在动力电池企业的选择上,国轩高科成为了“幸运儿”。这家一直被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压一头”企业经此一役风光尽显,不过,国轩高科自身优势在哪里?大众中国的下一个动作又会是什么?

股价创2年半以来最高

  大众中国的入股助推国轩高科在二级市场上一路高歌猛进,其股价创两年半以来新高。

  Wind数据显示,2017年8月1日,国轩高科开盘价为36.65元,盘中一度冲到36.93元,当日报收35.99元,此后国轩高科的股价未能重回此高点。

  今日开盘,国轩高科一字涨停,封单超过40万手,报收29.90元,上涨10.01%,刷新了2年半以来的最高点,总市值301.8亿元,同时,在磷酸铁锂电池和动力电池等概念股榜单上,国轩高科分别领涨相关概念股指数。

  5月29日,资深证券分析师郭施亮告诉时代财经,国轩高科跟大众中国交易的标的股份转让价格为每股人民币24.90元,目前股价已经存在20%左右溢价,但市场更看好大众入股后的预期,后续会对上市公司带来重要影响。

  不少买不到正股的股民转向国轩转债,该盘气势如虹一度大涨逾70%,达到348元/张,截至午盘,国轩转债上涨幅度回落至44.36%。

  图片来源于企业官网

  在一个月前,国轩高科还因股价异动登上龙虎榜单。

  wind数据显示,4月22日,国轩高科报收25.87元/股,因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20%属股票异常波动,而在4月20日到4月22日三个交易日内,该异常区间涨跌幅达到23.90%,累计偏离值为20.89%。

  对于国轩高科在资本市场上的后续表现,郭施亮告诉时代财经,大众拿下国轩高科,为市场带来了想象空间,同时二者包括技术、产品、资本等方面战略深度合作,给市场带来想象空间,股价随即出现不错表现,估计未来市场价格仍存想象空间。

李缜仍为实控人

  大众中国入股国轩高科一事早有传闻,事实上,此次交易在10天前就已露端倪。

  5月20日,国轩高科发布停牌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实际控制人李缜及其一致行动人的通知,正在筹划股权转让事宜,拟向战略投资者转让其持有的部分公司股权并涉及其他表决权安排,可能导致公司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权的变更。

  面对外界的疑问,国轩高科方面三缄其口,王成奎也在当日向时代财经表示,本次股权交易尚未有进一步的详细信息。不过,一位接近国轩高科的业内人士向时代财经表示,“本次停牌应该与大众收购国轩高科一事有关。”

  如今,上述交易的庐山真面目终于浮现。

  在交易公告中,珠海国轩和李缜将合计转让其持有的国轩高科总股本的5%,共计56,467,637 股股票;此外,国轩高科向大众中国定向发行股份总数30%的人民币普通股股份。

  图片来源于大众官网

  在本次非公开发行前,国轩高科已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按照12.19元的转股价格全部转股,公司总股本将变更为 1,281,116,473 股,按此测算,此次交易非公开发行股份总数不超过384,334,941 股(含本数)。

  交易完成后,大众中国成为国轩高科第一大股东,占总股本的26.47%。不过,公告表示,李缜及其一致行动人仍为持有公司第一大表决权的股东,且高于持有公司第二大表决权的股东大众中国的表决权比例5%以上,李缜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在此次战略投资完成后,双方同意公司董事会总人数应保持 9 名不变,其中包括 5 名为非独立董事,4 名为独立董事。根据协议的约定,李缜及其一致行动人有权提名的董事占公司董事会半数以上席位,因本次交易完成不会导致公司的控制权即时发生变化。

大众缘何“相中”国轩高科?

  提到国内动力电池企业,似乎除了宁德时代就是比亚迪,然而国轩高科的装机量也只是仅次于二者,被压一头的国轩高科此番迎来大众押注,成为大众在中国市场动力电池供应链上的最重要一环,可谓意义重大。

  据高工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位列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前三,分别为32.31GWh、10.78 GWh、3.22 GWh。

  虽然在装机量不及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但国轩高科在动力电池领域依然拥有自己的优势。

  图片来源于大众官网

  事实上,国轩高科本身就拥有扎实的电池技术基础,尤其是在磷酸铁锂电池上,现已完成了磷酸铁锂单体能量密度190Wh/kg 的产品升级,并在高镍三元、固态电池、半固态电池等领域也都有相应的布局,满足了大众汽车从低端到高端的全产品需求。

  更为重要的是,国轩已经建立了从材料端(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极液)到电池端再到产品端的全产业链垂直布局,与大众未来对于产业链上游布局不谋而合。

  二者的合作可称为双赢,5月29日,大众中国方面向时代财经表示,与国轩高科的合作将为大众集团加强电动汽车本土化生产奠定坚实基础,并进一步满足集团未来对电池的需求,同时,在未来的电池战略领域、确保电池供应和对冲原材料价格波动等方面获得更深入市场洞察提供了机会。

  “一旦交易完成,对动力电池制造觊觎已久的大众将摆脱对电池企业的依赖,完善电动化转身的重要一环。” 锂电分析师王科向时代财经表示,长期被宁德时代、比亚迪掩盖光芒的国内第三大电池制造商,亦将进入快车道,有望成为国际锂电新巨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