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 特朗普威胁将动用军队 “我们将100%成功”

  美国明尼苏达州黑人男子乔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遭白人警员膝压颈部致死一事,引发各地掀起抗议活动。这场抗议浪潮已进入第七天,蔓延至美国70多个城市,有近40个城市实施宵禁。

  白宫在5月29日被数百人包围,消息人士透露美国总统特朗普甚至一度被带入白宫地下堡垒。

  5月30日,特朗普在社交媒体称,如果示威者胆敢跨越白宫栅栏,将面临“最凶狠的恶犬和最凶恶的武器”。

  当地时间6月1日18时30分,特朗普终于在白宫玫瑰园发表讲话,宣称如果各市、州不采取行动遏制抗议警察暴行的暴力行为,他将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大量军队。

  目前,美国新冠疫情仍未缓解,而抗议者不断聚集,美国官员担心当地出现第二次病毒浪潮。公共卫生官员敦促参加抗议的人戴上口罩,使用洗手液并保持社交距离。

  特朗普声称将部署军队

  特朗普在玫瑰园说,他致力于维护法律和动员军事资源,以结束全国范围的骚乱。美国媒体报道认为,特朗普借由抗议活动,将自己描绘成维护法律和秩序的标志性人物。

  特朗普说:“作为总统,我的首要职责是捍卫我们的伟大国家和美国人民。”“我发誓要维护国家的法律,而这正是我将要做的。”

  特朗普表示,他将使用他的整个总统特权,包括威胁援引可追溯至1807年的叛乱法,确保暴力抗议活动结束,并宣布他将部署“成千上万的全副武装士兵、军事人员和执法人员”。

  “我正在动员所有联邦和地方资源,包括文职和军事人员,以保护遵守法律的美国人的权利。

  “今天,我强烈建议每个州的州长部署足够数量的国民警卫队,在街道上占据主导地位。市长和州长必须建立压倒性的存在,直到暴力活动被控制为止。

  “如果一个城市或州拒绝采取捍卫其居民生命和财产的必要行动,那么我将部署美国军队,并迅速为他们解决问题。

  “我也正在采取迅速果断的行动,保护我们的伟大首都华盛顿。”

  在稍早之前与州长举行的电话会议中,特朗普已经指责他们未采取更严厉的策略来平息抗议活动。

  特朗普向州长施加压力,要求他们动员更多的国民警卫队,对暴力抗议者判处10年徒刑。

  特朗普还告诉州长,他正在让美国最高级别的军官“负责”。

  “米尔利将军是这里的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是一名战士、一名勇士,战无不胜。而且他不喜欢看到各个州的处理方式。我让他负责。”特朗普对各州州长说。

  不过目前尚不清楚美国陆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尔利(Mark Milley)将面临什么任务。截至当地时间星期一早上,有23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动员了17000多名国民警卫队人员来支持州和地方当局。超过45000名国民警卫队成员已经在州长的指导下支持冠状病毒应对工作。

  多地迅速表示反对

  在发表讲话后,特朗普短暂离开白宫,穿过毗邻的拉斐特公园(Lafayette Park),去往美国总统使用的礼拜堂圣约翰主教教堂。过去一周中,每晚都有抗议者聚集在拉斐特公园,而圣约翰主教教堂在周日晚上的抗议活动中被部分烧毁。

  就在特朗普发表上述言论之前,警察向抗议者释放了催泪瓦斯并向他们发射了橡皮子弹,以驱散人群。一大批军车驶过白宫建筑群并驶向宾夕法尼亚大道。已经有来自五个州的600至800名国民警卫队成员补充华盛顿特区国民警卫队力量。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人员已被部署到国家首都地区,以协助执法合作伙伴。

  而就在特朗普在玫瑰园讲话的同时期,白宫外的抗议依旧没有停止。

  根据美国媒体报道,白宫内部,关于特朗普下一步应该做什么,几乎并没有共识。一些助手建议总统向国家发表正式讲话,敦促冷静和团结。

  而其他顾问建议特朗普采取相反的对策,并升级联邦对策,甚至建议特朗普援引1807年《叛乱法》命令联邦军队进入华盛顿特区。根据特朗普周一傍晚的讲话,他显然倾向于第二种建议。

  周一,白宫国内政策顾问说,特朗普正在探索一系列两党联合行动,帮助美国实现团结。

  特朗普提到的1807年叛乱法,允许总统在美国领土上部署现役的美军,以镇压叛乱或叛乱。

  通常,军队不能用于国内执法。不过这一有213年历史的联邦法律是一项例外。通常在当地法律当局无法处理叛乱起义时使用。

  对于特朗普扬言“派兵”的措辞,伊利诺伊州州长普利兹克随即表示,他拒绝“联邦政府可以向伊利诺伊州派兵”。

  他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事实是,总统在这里制造了煽动性的时刻”。“他想转移话题,不再讨论自己因处理新冠病毒而出现的失败。现在正因为对乔治·弗洛伊德的不公正行为而出现动荡的一刻,他现在想提出另一个话题,显示他可以成为维护法律和秩序的总统”。

  40个城市宣布实施宵禁

  华盛顿市市长穆里尔·鲍泽(Muriel Bowser)宣布从当地时间周一晚上7点开始实行宵禁,直到次日凌晨6点。宵禁时间比周日晚间实施的宵禁时间提早五个小时。鲍泽周一表示,“绝大多数人”都遵守了宵禁的要求,使警方可以集中精力于“那些意图触犯法律的人”。

  美国已经有近40个城市实施宵禁。自1992年骚乱以来,洛杉矶12小时的宵禁已经是该市最严酷的宵禁。

  纽约州长科莫(Andrew Cuomo)与纽约市长白思豪(Bill de Blasio)在当地时间6月1日共同公布,纽约于当晚11时后实施戒严,直至早上5时为止。两人表示,将于周二早上评估形势,决定是否需要延长戒严令。

  周日晚上,纽约警察局逮捕了约400人。

  抗议影响或在后期出现

  市场方面,美股在6月第一个交易日低开后反覆回升。市场对经济重开的憧憬,抵消中美紧张关系及全美多个城市爆发骚乱等负面消息。

  道指收市升91点或0.36%,收报25475点。标指及纳指分别涨0.38%及0.66%,收报3055点和9552点。重启经济概念股造好,波音股价抽高3.80%,为表现最强的道指成分股。

  直到现在,美国股市基本上都没有出现大动荡,但是分析师认为,如果投资者认为抗议活动将持续到整个夏天,从而破坏美国各州重新开放计划并损害消费者信心的话,那情况可能会改变。

  加拿大皇家银行(RBC)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洛里?卡尔瓦西纳(Lori Calvasina)在一份报告中表示,疫苗的好消息在5月为股市提供了帮助,但中美关系和美国抗议可能会在6月对股市造成影响。

  周一,由于投资者谨慎关注美国抗议活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期货下跌140点。标普500期货和纳斯达克100期货均下跌约0.3%。

  美国制造业指数好转。美国供应管理协会的制造业指数5月见改善,从4月时的11年低位41.5,升至43.1,但稍低于预期;该指数处于50以下意味着制造业活动处于收缩。

  疫情料导致美国经济10年损失7.9万亿美元。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估计,CBO指出,截至2030年为止的未来10年,疫情可能导致实质GDP较1月时估计的数值减少3个百分点,主要因为政府推行保持社交距离等措施,商户暂停营业等因素影响。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