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自由贸易港来了!海南这次会脱胎换骨吗?对我们有何影响?

  昨天,股市大涨,人民币回升,一看就是有重磅利好落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出炉,这回在海南真的要搞大动作了。

  首先,最引人关注的一点,就是对于高端人才或者稀缺人才个税最高15%,超过部分免征,这个非常的吸引人,因为在国内,个税的边际税率达到了45%,如果海南把个税降下来,那估计会吸引全国乃至全世界的高端人才在此落户,因为收入差距确实太大了。这些人动辄一年赚几百上千万,光个税一条,估计就能让上百万装进口袋。

  其次,鼓励类的企业,包括,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也实施15%的企业所得税,现在我们正在实行的企业所得税的税率也高达25%,如果能降到15%,那么企业将产生更多的净利润。

  第三,企业进口自用生产设备,进口营运用交通工具,进口生产原辅料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岛内居民购买的进境商品也同样享受免税政策。这些关税,增值税,消费税减免,将给企业和居民,带来非常大的实惠,估计不少企业都会至少在海南设个点,做进口生产之用。甚至很可能一些国际贸易的制造业工厂,干脆搬迁到海南。更方便加工制造。

  第四,突出了自由,以各类生产要素跨境自由有序安全便捷流动和现代产业体系为支撑,以特殊的税收制度安排、高效的社会治理体系和完备的法治体系为保障,在明确分工和机制措施、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的前提下,构建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

  第五,重点在于开放,,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是推进高水平开放,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根本要求。

  第六,进一步放宽户口迁移政策,实行以公民身份号码为唯一标识、全岛统一的居住证制度。赋予行业组织更大自主权,发挥其在市场秩序维护、标准制定实施、行业纠纷调处中的重要作用。

  第七,对于海南的未来,给出了明确的方向。大力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夯实实体经济基础,增强产业竞争力。围绕生态环保、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等壮大先进制造业。

  看到这样一份文件,确实让人心潮澎湃,这就相当于在海南打开了一道自由的口子,把一项经济不温不火的海南,拿出来搞自由港试点,这个意义类似于当年的深圳特区,海南的地理位置要比深圳更好,非常适合作为深度开放的窗口,而且也大有可为。

  其实,我们早就希望打造海南了,90年代开始,海南就一直传说要成为特区,后来还兴起了一波炒房热,也出现了大陆境内唯一一波楼市泡沫破灭,之后又搞了一个免税岛,支持离岛免税购物,但是免税购物限额太低,虽然从每人每年8000提高到了3万,但是大家普遍感觉还是不够用,飞一趟还不够机票钱,所以兴趣不高,现在我们又一次将这个额度提高至每人每年10万元。这个应该会有一定的好转。

  对于海南来说,现在最重要的其实就是依托政策,形成自己的产业,之前一直在玩概念,但最后产业依旧是不强,著名企业寥寥无几,也就海航控股和海马汽车还出名一点,其他的像海南椰岛,大东海,海南橡胶这些也都是不温不火,甚至最近有说法,海南都快被东北人占领了,走在海南的马路上,听到东北口音的机会,甚至比听到当地人说话的机会还大。而东北人到海南去买房置业,主要就是为了养老,也是属于潮汐式迁移,冬天去海南暖和,夏天再飞回东北。所以这就导致了海南消费群体很不稳定,产业也就更不好做。

  这次海南的自由贸易港建设也是一个十几年的建设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2025年之前,主要是制度上的便利性安排,有序推进开放进程,2035年全面实现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推进建设高水平自由贸易港。

  我们希望海南可以建设的更好,成为自由贸易的南大门,甚至成为下一个深圳和浦东,但是也要警惕,不要又被炒房给耽误了,昨天出台这个重磅消息后,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打听到海南如何买房投资了。这肯定是对发展不利的,我们应该铭记教训,不要让90年代的悲剧重演。再有就是,踏踏实实的落实利好,吸引产业,人随产业走,产业如果始终在海南扎不了根,那么最后也必然是竹篮打水,而吸引产业你得踏踏实实的做好基础设施,以及政策优惠,更重要的是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比如园区,厂房,运输,人才招聘等等。所以,政策落地,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后面还有太多的任务等着海南去落实。在几年内实质性进展可能不会很大。所以做投资炒概念的,也要保持冷静。还记得2017年的雄安新区吗?概念这个东西,炒几天还行,时间一长也就凉了。

关键词阅读:自由贸易港 海南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