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贵州茅台总市值直逼宇宙行 工行总市值第一的局面将成为历史?

  截至61日,贵州茅台股价再度创出历史新高,总市值达到1.78万亿。按照目前A股市场的总市值规模分析,工商银行以1.84万亿的总市值略高于贵州茅台,但两者的差距仅有600亿左右。但是,如果按照流通市值计算,贵州茅台流通市值早已超过了工商银行,且稳守A股流通市值第一位的位置。

  白酒行业,在今年的市场行情中,并未受到明显的冲击影响。以白酒行业龙头贵州茅台为例,今年以来贵州茅台股价上涨20%。但是,在股票价格持续快速上涨的同时,贵州茅台今年一季报的营收与净利润均实现了双位数的增长,突如其来的疫情反而进一步突出了白酒行业的非周期优势以及抗风险优势。

  除了贵州茅台之外,例如五粮液、山西汾酒等白酒股,均处于价格持续创新高的运行趋势之中。截至目前,五粮液年内涨幅19.23%、山西汾酒年内涨幅46.99%,整个白酒行业的年内涨幅在5.57%左右。由此可见,从今年白酒板块的市场表现来看,确实强势于整个市场走势,白酒龙头企业的涨幅更为明显,但白酒行业的内部分化也愈发强烈。

  白酒行业,在外资资金看来,更属于稀缺的行业。不过,在白酒行业之中,对部分头部的白酒上市公司来说,反而在一轮轮的竞争过程中逐步获得竞争的优势,甚至掌握着话语权与定价权。拥有较宽的护城河、掌握着成熟完善的渠道优势以及多年来实现供不应求的状态,这也为头部白酒上市公司的营收与净利润表现创造出积极有利的条件。

  与之相比,对银行业来说,虽然今年一季度的业绩数据并不逊色,但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问题,自然加速了银行业的让利速度。随着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影响仍在延续,那么上市银行的不良风险将存在快速攀升的趋势,且银行业的不良贷款风险暴露存在一定的滞后性,未来银行业的业绩分化压力自然会明显加大。

  虽然说国内银行业根基牢固,且对上市银行股,尤其是头部上市银行股来说,多年来基本上保持价格稳定以及股息稳定的状态,但在特殊的市场环境下,却加快了银行业让利实体经济的速度,未来国内上市银行的利润增速放缓风险确实不可忽视,这与护城河较宽,且长期存在稳定消费需求的白酒行业相比,银行股的投资吸引力自然也没有那样诱人了。

  这些年来,国内银行板块的估值状态处于逐步下移的迹象,对部分银行股的估值甚至低于5倍水平,市净率水平更是不断刷出新低,资金对银行股的估值定价保持偏低的状态,且近年来呈现出估值定价越来越保守的趋势,这反映出市场资金对银行股的发展前景以及投资预期并没有抱有太高的预期。

  但是,与之相比,对白酒股尤其是对头部白酒股上市公司来说,市场资金对白酒股的估值定价却不断抬升。对这一市场现象,一方面可以解读为市场对白酒行业的稀缺与优质属性比较认可,白酒板块成为了资金避险港湾之一;另一方面则是反映出市场对白酒行业的发展前景比较确定,凭借着头部白酒企业较宽护城河以及话语权、定价权的优势,市场资金给予白酒股尤其是头部白酒股的估值定价越来越高。当然,这也是建立在白酒股持续快速增长的基础之上,一旦业绩增速明显放缓,市场自然对白酒股存在估值定价重估的考虑。

  按照贵州茅台股票价格的上涨速度,贵州茅台总市值超越工商银行的概率也是很大的。贵州茅台在A股市场之中,就像神一般的存在,股王地位依然非常稳固。换一种角度思考,只要贵州茅台的盈利能力保持健康稳健的状态,那么贵州茅台的股票仍可能会继续创造出价格奇迹。

关键词阅读:贵州茅台 工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