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中美之间航班什么时候通航?你会担心吗?

  最近,有两条关于中国民航方面的消息:第一条是,中国民航局宣布,将建立绿色通道,允许新加坡、韩国、日本、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和瑞士在内的八国航空公司的国际客运包机申请飞往中国。这样可以减少航空公司的损失,还有助于中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往来。不过,名单中并没有发现美国的航空公司。

  另一条是,中国方面开始陆续派出包机接留学生回国。据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网站5月29日发布通知,国航CA564临时航班已获美国运输部批复,目前正在办理机组人员及随机医护人员入境手续。

  该航班拟于美国中部时间5月31日13:10由休斯敦飞赴天津。不过,大家也不用担心,这个不是美国航班,而是中国接回留学生的航班。截止目前中美之间还没有通航。

  这次中国方面火速派飞机,从美国接回部分留学生,主要原因有三个;

  第一,美国的疫情至今没有减弱迹象,每天都有大量人员感染疫情,还有大量人员死于该病毒,这对于在美留学的中国留学生身体健康构成。

  第二,美国政府频繁抹黑中国,美国国内排华势力开始抬头,为了保护留学生的生命安全,就急需把留学生接回来。

  第三,美国多地因种族问题,已经开始发生骚乱,生活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生命难以得到保障。

  不过,大家可以放心,把中国留学生接回来的是国内航空公司,中美之间至今还没有完全恢复通航。一旦把中国留学生从美国接回来,肯定会做好入境检查,做好14天的隔离,完全可以避免输入性疫情的扩散。相信中国方面也是有备而来。

  从目前看来,中国6月份航班计划已经排满,即使要与美国通航,也要到起码7月份才会有变化。而把中国留学生从美国接回,应该也算是中美恢复通航的前奏。

  后续中美何时通航,主要看这次骚乱和疫情的发展情况。只要骚乱平息,疫情得到控制,中美之间航班很可能会快速开通。

  实际上,美国航空公司早早地就要求中国开启航班。但被中国直接拒绝。

  随后,特朗普甚至直接要求中国的国航、东航、南航、海南航空以及其子公司必须向美国提交时刻表等具体的航班信息。但是,还是被中国方面拒绝了。

  主要原因是,目前美国疫情并没有好转,形势依然严峻。此外,当初是美国第一个关闭两国航班,如果现在与美国通航,其他国家也纷纷跟进,中国方面也要考虑疫情输入的问题。因为,中国国内现在疫情已经基本上被控制住了。

  美国方面之所以急着要与中国恢复通航,主要原因有两个:

  一方面,美国从5月份开始,全面复产复工之后,希望中国方面能在6月份能通航,这样双边可以进行更多的经贸往来,此举有助于美国经济的全面复苏。

  另一方面,美国航企现在亏损严重,美国四大航企一季度亏损超过45亿美元(约合321亿元),如果中美之间的航班继续不通航,美国的航企除了裁员之外,只有破产倒闭的结果了。

  所以,美国航企也迫切需要与中国方面通航。要知道,美国的航空企业也是美国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

  目前,中国已派民航飞机,把在美部分留学生接回国内。同时,开避绿色通道,允许8个国家的航空公司恢复航班。

  但是,中美之间的航班还没有完全恢复。不过,只要美国的疫情慢慢得到控制,种族骚乱得以平息,中美两国之间将会迅速开通航班,因为长期不通航,对中美两国的经贸伤害是非常巨大的。

  相信,只要我国严格执行入境检查和隔离措施,以及各项紧急事件处理预案,就能避免疫情扩散,只有做好充分准备之后,中美两国才能够开通航班。

关键词阅读:中美通航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