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为什么现在有钱人都不买房了?你怎么看?

  应该说,2015年是中国房地产的分水岭,之前加杠杆买房的都是有钱人,他们大量购置房产,囤积居奇。

  但从2015年之后,有钱人已经不买房了,真正买房炒楼的是老百姓。所以,近年来国内个人住房贷款的杠杆率在快速上升,现在房产已经占居民家庭总资产的77%,只有23%才是金融资产。

  居民购房的主要原因是,害怕现在不买房,以后更加买不起。而多数有钱人却逐步想从房地产市场变现。

  那么,有钱人为什么现在不买房了呢?

  首先,有钱人买房的资格被限制了,很多一二线城市实行了限购、限售等政策,即使你有钱也不能随心所欲的购置房产。

  再加上,有钱人买房是为了房价每年能有20-30%以上的上涨,如果房价被当局严格控制,大涨的可能性极小,在这种情况下,有钱人看到房价在短期内没有多大的上涨空间,也就停止了房地产投机了。有钱人买房是要有利可图,无利可图的事情,谁会愿意去做?

  再者,有钱人买房大多以投机、投资性为主,就是希望将来以更高的价格卖出,或者出租给别人,以收取租金。但是,现在第二套房首付就要50%至60%,对于有钱人来説利用银行杠杆效率不大,而且自己的资金用量消耗就很大。

  更何况,不动产登记现在已经全国联网,过不了一二年房产税呼之欲出,房产税会对于大量持有房产者将会收取重税。在这种情况下,有钱人现在应该是将房产变现,而不是再去买房了。

  再次,房子是买进容易,卖出难。现在二手房越来越难卖,通常要挂牌半年以上,而且还要是全小区的最低价,这才有可能成交。多数情况是看房者多,成交者稀少。

  更何况,房地产交易环节中税费较高,增加了成交的难度。而且一线城市二手房现在都卖不出去,更别提二三线城市。因为,多数市民只要条件允许,都喜欢购买一手房。现在由于国内经济正在疫情过后的恢复中,老百姓购房能力疲弱,二手房变现越来越困难。

  最后,有钱人要买房,早就买了,肯定也不会等到现在。正是由于,前些年有钱人买房太多,都囤积起来,这样才导致国内各大城市空置率较高,通常在在大城市住房空置率也要达到20%以上,而中小城市房产空置情况更加严重。

  所以,对于有钱人来説,在目前经济形势不好的情况下,不是要大举买房,而是把大量房产抛售变现,手持现金才是最为安全的。因为,谁都不知道房地产泡沫什么时候会破。

  现在国内房价处于高位状态,要买房的主要就是刚需和改善型购房者了。有钱人因为前期早已囤积了大量房产,现在正是要抛售变现,怎么可能大肆再购房呢?

  从目前来看,由于二手房越来越难卖;炒房投机赚钱空间不大、房地产杠杆收紧等因素,这使得有钱人现在急于将手中大量房产变现。所以,现在往往是刚需、改善型购房者急着入市购房,而恰恰是有钱人在经济前景不明的情况下,却选择快速变现,落袋为安。

关键词阅读:房价 楼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