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MH收购蒂芙尼生变,分手费5.75亿美元

一波三折,奢侈品行业史上最大并购或许要告吹。

  近日,法国奢侈品巨头路威酩轩集团(LVMH)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确认目前不考虑从公开市场上买入蒂芙尼的股票。

  该集团承认,董事会曾于6月2日召开会议讨论有关两家集团的收购协议一事,会议的重点,就是新冠肺炎疫情及其对蒂芙尼业绩和前景的影响。

  此前,路威酩轩曾于2019年11月同意以162亿美元收购蒂芙尼。路威酩轩当时在声明中表示,愿以每股135美元的价格,收购这个拥有182年历史的奢侈品牌,当时双方董事会均已同意收购协议。交易如果成功,这将成为奢侈品行业史上最大并购。

  路透社报道认为,这笔并购的变卦,反映出在经济严重放缓的情况下,奢侈品的增长前景较低。

  横生变数

  这一变数始于6月2日。

  6月2日,时尚媒体《女装日报》报道,路威酩轩董事会担忧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和美国国内愈演愈烈的示威活动,零售行业形势严峻。董事会同样担心蒂芙尼能否在交易结束时兑现所有债务契约,而这项交易原先预计在今年年中完成。当天董事会未作决定,但与会人士释放清晰信号,即这项收购应重新考虑。

  此消息爆出之后,蒂芙尼股价一路暴跌,短线跳水超11%,截至当天美股收盘,股价下跌11.54美元(-8.98%)至116.97美元,与每股135美元的收购价格相差近20美元。

  据路透社报道,路威酩轩集团正在“探索重新与蒂芙尼进行谈判的方式”。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透露,路威酩轩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贝尔纳·阿尔诺(Bernard Arnault)本周将与法律顾问讨论此案,希望找到方法促使蒂芙尼降低之前谈定的每股现金135美元的收购价位。

  阿尔诺考虑是否可以辩称,蒂芙尼违反了合并协议所规定的义务。蒂芙尼方面则认为,不存在重新商议收购条件的基础,因为蒂芙尼一直遵守双方并购合约中与财务有关的规定。

  不过,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接近蒂芙尼的人士表示,路威酩轩没有要求重新谈判这笔交易。有知情人士表示,鉴于合法收购的基础,路威酩轩很难重新谈判价格或条款。合并协议的确包含终止条款,根据该条款,路威酩轩或蒂芙尼如果向另一方支付5.75亿美元的分手费,便可以退出。

  “阿尔诺先生喜欢打强硬球,并且是一个了不起的交易达成人,但我不知道他们在已经签署合同的情况下是否还可以再进行谈判。”伯恩斯坦研究公司(Bernstein Research)的奢侈品分析师卢卡·索尔卡(Luca Solca)表示,尽管遭遇新冠疫情,但与蒂芙尼的交易仍具有很多战略意义,因此对于路威酩轩而言,脱离正轨会得不偿失。

  行业寒冬

  投资者已经开始担心。

  根据对冲基金谘询公司Northstar Risk Corp.的数据,最近几周,从路威酩轩收购出价与蒂芙尼股价之间的价差来看,股东们认为该交易告吹的概率为11%-18%。周二,价差暗示这种概率升至36%。

  华尔街日报认为,阿尔诺对去年以162亿美元收购蒂芙尼的提议感到后悔是可以理解的。“他原本期待从这桩交易中获得价值,但新冠疫情冲淡了他的预期。”

  一方面是新冠疫情持续蔓延,另一方面,美国国内形势动荡不止,让奢侈品美国市场再度受到冲击。

  欧洲市场同样不容乐观。据德媒报道,从巴黎到米兰,这些奢侈品商店云集的城市在欧洲疫情逐渐缓解之后纷纷开始放松管制,商店也重新开门营业。但是顾客寥寥,游客更是见不到踪影。

  据德国媒体5月31日报道,在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背景下,再加上人们担心第二轮疫情还会到来,短期内大批游客重新涌入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而当地的消费者也无法补足游客的短缺。

  “现在很清闲,我想这种状态可能会持续几周吧,希望不是几个月。”米兰高档百货商店文艺复兴百货店一位古驰(Gucci)导购员感慨说道。

  意大利商业游说组织 Confcommercio 的时装贸易负责人 Renato Borghi 介绍,一项针对米兰约100家零售商的非正式调查显示,自5月18日商店重新开张后的一周里,销售额平均同比下降了30%。

  贝恩咨询公司(Bain)预测,今年第二季度全球高档服装、箱包、珠宝和化妆品的销售额可能会下滑50%到60%。

  各大奢侈品牌纷纷采取不同的策略减轻疫情期间的损失。例如,香奈儿(Chanel)和路易威登采取涨价的方式保持利润收益。古驰创意总监亚力山卓·米开理(Alessandro Michele)宣布,将把品牌的时装秀从每年的5场减少至每年2场,时装秀将不再按季节进行划分。他表示,希望服装能在商店里停留更长时间。

  有迹象表明,随着经济衰退,购物者正在变得更加谨慎。欧洲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预测,在欧元区,今年储蓄占家庭收入的比例将从去年的13%上升到19%,这是自欧洲货币联盟成立以来的最高水平。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