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再进一步 张近东:要实现“三个对标”

  长三角城市群是“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地带,在中国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自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以来,区域内各项务实合作成果显著,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正在持续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6月5日至6月6日,2020年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浙江湖州举行。三省一市主要领导以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等企业家代表出席。期间,长三角企业家联盟成立,张近东出任联席主席。

  市场主体协同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五大战略定位,即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全国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引领区、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以及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对此,张近东曾表示,打造“一极三区一高地”离不开政府规划和社会引导,但企业是最终发展的主体,也因此,企业必须要尽快成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黏合剂和发动机。

  张近东建议,长三角企业在高质量的协同方面不仅要进行资源共享、模式共享、机制共享,还应该要实现机遇和责任的共享;不仅要在传统合作领域巩固已有的成绩,还应该在新经济领域共同探索新的合作机遇。

  而长三角企业家联盟的成立则标志着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在区域协同方面再次迈出了重要一步。阿里巴巴、苏宁、科大讯飞等数十家知名企业将联合带动区域市场主体协同发展,资源共享。

  当前,苏宁在长三角区域实现了以智慧零售为主体的多元化发展,在现代物流方面,率先在长三角地区开展无人仓、AGV仓储机器人等先进物流技术的应用;在科技金融方面,苏宁金融累计为长三角地区中小企业提供信贷融资达1000多亿元;在科技创新方面,苏宁科技在南京、上海、杭州三地成立了研发中心,有效支撑和推动苏宁智慧零售战略的落地。

  “三个对标”打造世界的长三角

  当前,我国致力于推进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打造全国高质量发展样板区需要跳出固有思维。

  张近东认为,长三角既要做中国的长三角,也要做世界的长三角,从新时代、全球化的视角来看长三角的发展需要做到“三个对标”。

  一是要对标区域经济一体化,加速地区间的开放共享,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真正的在命运、利益和责任上,形成统一的共同体,为全国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示范。

  二是对标国际发达城市群,把握住科技发展的大势,通过创新驱动进一步提高区域经济发展的“含金量”,赶超世界最发达地区;

  三是对标新时代下的企业社会责任,长三角地区的企业规模有大有小、发展有早有晚,但是绿色可持续发展应该成为大家共同的格局和追求。

  近年来大力发展智慧零售的苏宁已经形成了数据云、物流云、金融云等一系列的开放共享的能力,累计为数万家的合作伙伴提供了管理和技术应用端的数据服务、仓储配送端的物流服务和供应链金融服务。

  此外,围绕科技创新驱动,苏宁持续加大技术投入,技术人才规模达到了一万多人,年投入超过百亿元。其大力发展的智慧零售就是基于科技创新发展持续探索的成果。

  “面向未来,苏宁将进一步提升长三角发展的战略定位和发展力度,将长三角打造成为全球智慧零售发展的领先区域。”张近东表示,未来三年,苏宁将进一步在长三角地区发展场景互联网零售新业态、布局现代化智慧物流基地、稳步推动金融业务发展,通过加大物流云、金融云、数据云等智慧零售核心能力的开放共享,与广大长三角企业一起,共同推动长三角地区的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阅读:张近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