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校在线教育发展着力点

■本报记者 赵姗 因疫情突然反弹,从6月17日起,北京市各中小学继续开展线上教学。此外,下学期也要做好线上线下学习的双重准备。疫情下的在线教育教学再次受到人们的瞩目。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如何充分发挥在线教育的优势、同时保持教育之为教育的本质要求,充分地发挥教育性,是下一步做好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双向融合发展要解决的问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校在线教育发展的重点不在于把现有的课程在线化,而是基于在线的介质重构知识体系、课程体系以及人才培养体系。 发挥在线教育优势保持教育本质要求 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张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线教育打破了时空限制,帮助师生在“云空间”中实现互动;智能化采集数据为教师全面、准确掌握学生情况提供了支持;可以重复观看的课程和教学过程,延展了学生的学习空间与时间,扩大了单元时间的容量;线上学习资源丰富易获得,积极支持了学生学习的发生;大量教师虽然最初是“被动应战”,但在强烈的责任心与使命感的驱动下,不断学习,信息素养显著提高,有能力在信息化时代更好地培养人才。 疫情下的在线教育教学是应急也是创新,更是触及到了多年来教育改革的沉疴痼疾。 张爽认为,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的双向融合将是未来教育的主要形态。学生在学校生活中除了知识学习,还通过参加活动、师生交往等形成健全人格、有良好的社会适应力。高质量的师生关系是高质量的学习发生的前提,学生信任、尊重教师,是以日常的、紧密的互动和情感联结为基础的,因此,如何充分发挥在线教育的优势、同时保持教育之为教育的本质要求,充分地发挥教育性,是下一步做好双向融合发展要解决的问题。 抓准学校在线教育发展的着力点 张爽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校在线教育发展要考虑如下两点。 一是围绕培养目标,建构线上线下相结合、教育与生活紧密联系、家庭学校社会协同的学生成长支持体系。二是学校要做好学校教育生活的时空安排。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校在线教育的发展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一是加强在线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应以国家推进“新基建”为契机,大力加强在线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教育均衡发展。 二是扩大公共在线教育优质资源供给。在线教育具有鲜明的共建共享特征,教育行政部门要通过加强在线教育优质资源开发、区域统筹、购买服务等方式,扩大在线教育的优质公共资源供给,加强政府对于在线教育资源的掌控影响力,确保部分优质教育资源的公共产品属性。 三是创新在线教育模式。 四是关注在线教育公平。比如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缺少在线教学用具,偏远山区的学生网络信号没有覆盖,不具备终端学习条件;在线学习效果与家长陪同程度密切相关,留守儿童、无暇照顾孩子的家庭缺少家长的陪伴与指导等,这些都应纳入政府的职责考量。

  ■本报记者 赵姗

  因疫情突然反弹,从6月17日起,北京市各中小学继续开展线上教学。此外,下学期也要做好线上线下学习的双重准备。疫情下的在线教育教学再次受到人们的瞩目。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如何充分发挥在线教育的优势、同时保持教育之为教育的本质要求,充分地发挥教育性,是下一步做好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双向融合发展要解决的问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校在线教育发展的重点不在于把现有的课程在线化,而是基于在线的介质重构知识体系、课程体系以及人才培养体系。

  发挥在线教育优势保持教育本质要求

  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张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线教育打破了时空限制,帮助师生在“云空间”中实现互动;智能化采集数据为教师全面、准确掌握学生情况提供了支持;可以重复观看的课程和教学过程,延展了学生的学习空间与时间,扩大了单元时间的容量;线上学习资源丰富易获得,积极支持了学生学习的发生;大量教师虽然最初是“被动应战”,但在强烈的责任心与使命感的驱动下,不断学习,信息素养显著提高,有能力在信息化时代更好地培养人才。

  疫情下的在线教育教学是应急也是创新,更是触及到了多年来教育改革的沉疴痼疾。

  张爽认为,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的双向融合将是未来教育的主要形态。学生在学校生活中除了知识学习,还通过参加活动、师生交往等形成健全人格、有良好的社会适应力。高质量的师生关系是高质量的学习发生的前提,学生信任、尊重教师,是以日常的、紧密的互动和情感联结为基础的,因此,如何充分发挥在线教育的优势、同时保持教育之为教育的本质要求,充分地发挥教育性,是下一步做好双向融合发展要解决的问题。

  抓准学校在线教育发展的着力点

  张爽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校在线教育发展要考虑如下两点。

  一是围绕培养目标,建构线上线下相结合、教育与生活紧密联系、家庭学校社会协同的学生成长支持体系。二是学校要做好学校教育生活的时空安排。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校在线教育的发展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一是加强在线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应以国家推进“新基建”为契机,大力加强在线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教育均衡发展。

  二是扩大公共在线教育优质资源供给。在线教育具有鲜明的共建共享特征,教育行政部门要通过加强在线教育优质资源开发、区域统筹、购买服务等方式,扩大在线教育的优质公共资源供给,加强政府对于在线教育资源的掌控影响力,确保部分优质教育资源的公共产品属性。

  三是创新在线教育模式。

  四是关注在线教育公平。比如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缺少在线教学用具,偏远山区的学生网络信号没有覆盖,不具备终端学习条件;在线学习效果与家长陪同程度密切相关,留守儿童、无暇照顾孩子的家庭缺少家长的陪伴与指导等,这些都应纳入政府的职责考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