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更名“科技”背后:区块链专利申请数已3年全球第一,业务谋破圈

  作者:时代财经 覃毅

  图片来源:图虫网

  6月22日,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服正式更名为蚂蚁科技集团,此次更名不仅将“金融服务”改为“科技”,此外还去掉了“浙江”的地域特征,扩大了业务内容范围。

  蚂蚁金服启用新简称的动作有迹可循。5月起,“蚂蚁集团”就取代了“蚂蚁金服”,在其对外公开的信息中,井贤栋、胡晓明的对外头衔也逐渐变成“蚂蚁集团董事长”、“蚂蚁集团CEO”。

  对于此次更名,蚂蚁集团人士向时代财经回应称,新名称意味着“蚂蚁”将全面服务社会和经济数字化升级的需求,但“蚂蚁”还是那个“蚂蚁”。

  “更名意味着发展理念和业务战略的转换,通过更名可以看得出来,蚂蚁金服公司体量在扩大。随着更名后业务高度的提升,其产业格局会得到进一步扩大。”互联网观察人士丁道师向时代财经表示。

  网经社分析师曹磊也持类似的看法,“早前京东金融也更名为京东数科,定义为金融行业的赋能者,提出了利用平台积累的数据风控、用户画像、AI云技术等赋能传统金融行业,赋能包括广泛的合作基金、导数据流量、精准营销、降低风控、获客等。京东金融这几年也发展很快。这就是理念的差异。”

金融服务独角兽贴科技标签

  蚂蚁金服起家于支付宝,2014年10月正式成立,总部位于浙江杭州,旗下业务包括支付宝、支付宝钱包、余额宝、招财宝、蚂蚁小贷和网商银行(筹)等。

  目前蚂蚁金服股东包括23家法人,阿里巴巴为最大股东,其余股东还包括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北京京管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等。

  近年来,蚂蚁金服增长速度强劲,大股东阿里巴巴的财务数据也见证了其增长轨迹。

  据阿里巴巴2020财年一季报,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季度,阿里巴巴集团其他净收入为21.01亿元,其中,收取蚂蚁金服的特许权使用费和软件技术服务费为16.27亿元,占其他净收入的77.44%,同比2019财年一季度的9.1亿增长78.79%。

  在阿里2020财年二季度,阿里巴巴一次性收到蚂蚁金服股权产生的收益为692亿元。三季度,阿里巴巴确认该收益上调23亿元,由此计算阿里巴巴从中取得的收益为715亿元。

  据公开报道,蚂蚁金服目前预估值约1600亿美元,是全球最大的金融服务独角兽公司。

  金融科技企业的业务和服务范围已经不再局限于金融业,这是蚂蚁金服的设想。随着蚂蚁金服的更名,其业务内容范围将有望拓宽边界。

  有媒体公开报道,近年来蚂蚁金服技术收入的占比越来越高,预测到2021年,蚂蚁集团来自技术服务收入的占比将提升至65%,也就是说,蚂蚁集团的收入构成,越来越倚重技术服务。公开报道还透露,在员工构成上,蚂蚁集团技术人员目前占比逾63%。据蚂蚁集团人士告诉时代财经,技术收入占比不方便透露,但技术人员占比数据属实。

  以技术驱动业务扩容,蚂蚁集团的技术实力也在逐步显现。根据知识产权产业媒体IPRdaily2017-2019年排行榜显示,蚂蚁区块链专利申请数连续三年全球第一,其中2019年其总数达1005件,超2-4名总和。此外,据蚂蚁近日动态公布,其自研数据库产品OceanBase在国际数据库领域权威测试TPC-C上拿下7.07亿tpmC的性能得分,打破了自己7个月前创造的纪录。

  此外,据了解,淡化金融服务强调科技属性的蚂蚁金服也于近期进行了一轮人事调整。6月18日,阿里巴巴合伙人胡喜卸任蚂蚁金服CTO,支付宝事业群总裁倪行军接任。对此,蚂蚁金服相关人士对媒体表示:“阿里系一向有技术管理者做业务,然后再回到CTO岗位的传统,倪行军作为技术线出身然后担任支付宝业务总裁,如今回来做CTO顺理成章。”

业务谋“破圈”

  “金融科技中心一定是新技术快速发展的结果。每一次金融中心更换,都是技术变革带来的。”在6月20日举办的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分论坛上,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提到。 

  事实上,早在蚂蚁更名前,其侧重科技领域的业务布局也逐步显现。

  自去年底,蚂蚁金服开始开发“开放联盟链”(基于蚂蚁区块链自主研发的技术),宣称将降低中小企业“上链”门槛,降低研发成本至数千元。该技术落地应用能支撑10亿账户规模、10亿日交易量,实现每秒10万笔跨链消息处理能力(PPS)。今年4月16日,蚂蚁区块链面向中小企业正式推出“开放联盟链”,首次全面开放蚂蚁区块链的技术和应用能力。

  今年3月10日,蚂蚁金服旗下产品支付宝升级改版,提出要做全球最大的数字生活开放平台,聚焦服务业数字化。同时,推出DT数字时代经营转型计划、小程序扶优计划。这使得支付宝不再局限于金融支付工具的定位,成为蚂蚁金服技术转型、服务落地的主要端口。

  今年6月8日,蚂蚁金服宣布将自研数据库产品OceanBase独立进行公司化运作,成立由蚂蚁100%控股的数据库公司北京奥星贝斯科技,并由蚂蚁金服CEO胡晓明亲自担任董事长。蚂蚁集团表示,科技是蚂蚁集团的基因,也是蚂蚁集团重要战略方向。

  据了解,OceanBase支撑了支付宝、网商银行等重要业务并历经阿里超大规模业务场景、支付宝金融级场景,将在今年内发布重大版本升级,并计划在未来三年内服务全球超过万家企业客户。

  在全球业务上,蚂蚁集团相关业务也在逐步渗透海外市场。

  蚂蚁集团人士告诉时代财经,截至2019年6月,支付宝及其本地钱包合作伙伴已经服务超12亿的全球用户。除了瞄准国内用户,在全球化的过程中,蚂蚁金服也将技术、商业模式输出给9个海外本地钱包伙伴,相当于9个当地版本的“支付宝”,形成全球9+1的布局。

  此外,业内人士也指出,国内第三方支付领域的市场已经相对饱和,若要取得更多的用户增长,开拓全球市场也在相关业务上有更多可能。

  “中国是旅游输入和输出大国,2019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达1.55亿人次,凭借着这些中国用户基础,支付宝可以和全球各地的商户开通收款功能。一方面方便了中国出境游的用户,另一方面也开拓了国际市场。”互联网行业观察人士赵宏民说。

  “目前很多发达国家的在线支付市场,因为传统信用卡、支票业务比较成熟,新生的在线支付尤其是移动支付反倒发展缓慢。”

  从金融支付工具的一方天地中走出来,蚂蚁金服更名似乎也正式宣告了其寻求“破圈”的可能性。目前,支付宝App开机屏、原蚂蚁金服微头条等渠道也逐渐使用新名字“蚂蚁集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