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封杀”59款中国APP,或自损创新生态

  一则来自印度信息技术部的声明,引发轩然大波。

  6月29日晚间,一则来自印度信息技术部的声明中,以有损“印度主权和完整、印度国防、国家安全和公共秩序”为由禁止59款APP,包括在印度大热的TikTok、Shareit、UC Browser和Likee等应用。在这则通告中,并未提及“China”或“Chinese”,但所列清单中,59款APP全部为中国背景的APP。这被视为“龙象之争”中具有代表意义的事件。

  中印两国科技生态系统深度连接,通过禁令打断连接,并不现实。

  6月30日,针对印度近日宣布封杀数十款中国APP,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回应称,中方对印方有关公告表示强烈关注,正在了解核实情况,中国政府一向要求中国企业在遵守国际规则和当地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开展对外合作,印度政府有责任根据市场原则维护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国际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中印两国在务实领域的合作是互利共赢的,这种合作格局受到人为损害,实际上并不符合印方自己的利益。

  印媒:很难执行此次禁令涉及59个中国应用。

  在未来,在印度使用这些应用将在通知后附有提示,显示Internet服务提供商阻止访问这些应用程序。

  这会直接影响到TikTok和UC News等需要实时网络的应用。印度的用户仍可以继续使用不需要使用有效Internet连接的应用。但是,这些应用程序(例如CamScanner)的进一步下载可能会在Google的Play商店和Apple的App Store中被阻止。

  目前尚不清楚该禁令是否永久生效。TikTok在去年曾经被禁用几天,但在法院撤销禁令后不久又重回市场。

  此次禁令范围更广,影响到更多的应用程序,并且是在特定的战略和国家安全环境中采取的。印度政府说,这项禁令是临时的。被禁止的应用程序将有机会在包括各部委的委员会面前回应政府的担忧。然后,委员会将建议是删除该禁令还是继续执行该禁令。

  据《印度时报》报道,多位专家表示,这一禁令恐怕很难执行。“几位数字技术专家认为,执行对59个中国APP的禁令会比较困难,因为这需要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将每一个与这些APP有关的主机名和域名拉入黑名单。它还需要谷歌和苹果也要将这些APP从其商店移除,这有可能使用户接触这些APP的非官方版本”。

  6月30日,Tiktok印度公司发表声明称,已“与政府利益相关者会面”。这家短视频公司还表示,自己符合印度现行法律对隐私和安全的要求(该国仍在起草数据隐私法的过程中),并且从未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政府共享任何印度用户信息。

  印度1/3手机用户受影响印度Zee新闻报道称,禁令列表中的某些应用在印度非常受欢迎,尤其是TikTok。印度年轻人经常在公园和停车场中拍摄15秒的视频,模仿宝莱坞电影中的歌曲和舞蹈。

  相关报告显示,印度用户在2019年在TikTok上花费了超过55亿小时。到2019年12月,TikTok的每月活跃用户增加了90%,达到8100万。这一数量超过了排在印度之后的11个国家的总和。

  研究公司Counterpoint调查也显示,5月份,TikTok、Club Factory和UC Browser等应用程序合计每月活跃用户超过5亿。其中,TikTok在印度的月活跃用户超过1亿。

  Counterpoint的分析师塔伦·帕塔克(Tarun Pathak)表示,印度政府此次最新颁布的禁令将影响印度大约三分之一的智能手机用户。

  除了TikTok,禁令清单中,如Helo和Likee这样的社交媒体平台,以及视频聊天应用Bigo Live在不懂英语的印度人中非常受欢迎。在禁令出台之后,这些用户将不得不寻找替代产品。

  Zee新闻还称,这样的举措将危机印度就业。这些平台中的大多数都有印度创作者,对于许多人来说,这是唯一的收入来源。此外,这些应用程序中有许多在印度设有办事处和员工,禁令的出台将可能会危及数千个工作。

  印度的用户对于“中国制造”的粘性较高。根据保尔森研究所(Paulson Institute)MacroPolo智囊机构4月份发布的报告,在印度下载量最高的前10个应用中,有6个来自中国科技公司,而只有4个来自美国的科技公司。

  研究公司Sensor Tower估计,自2014年1月以来,此次59种被禁止的应用已累计从App Store和Google Play下载了49亿次,其中今年迄今为止已经下载7.5亿次。自2018年1月以来,TikTok在App Store和Google Play上的下载量接近6.5亿次。

  自4月以来,在印度App Store和Google Play上下载量最高的25个应用中,有8个来自中国开发者。

  创新生态系统受损这并不是印度第一次颁布相关禁令。

  2017年,印度军队被要求删除了数十个中国应用,其中包括微博、UC浏览器和Shareit,这些应用现在已被禁止在印度全国范围内使用。

  TikTok在2019年曾因印度中央政府以“对少儿有害”为理由,短暂地被禁止下载。当时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在法庭文件中表示,其每天在该国损失超过5000万美元(约合9000万卢比)。

  最新的禁令将影响到这些应用在印度市场的推广,而由于诸多印度科技初创公司依靠中国投资,禁令的推行将桎梏印度本土公司的发展前景。

  北大汇丰商学院高级研究员Aravind YELERY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禁令将减少使用这些应用的用户群。近来,中国投资者一直将印度的科技初创公司视为投资机会,该禁令将极大地影响这些投资前景。“那些拥有一定投资份额的中国公司可能会在这波禁令中幸存下来,但依靠中国的大量资金和技术合作的印度初创企业将在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印度市场面临巨大的阻力”。

  印度社交应用程序的投资者表示,由于中国应用程序的禁令,相关领域的竞争将减弱。印度广告技术公司InMobi拥有与TikTok竞争的视频应用Roposo,该公司便表示支持印度政府的举措,认为这一禁令将为自己平台进一步打开市场。

  不过,投资印度视频博客平台Trell的WEH Ventures创始合伙人Deepak Gupta认为,尽管竞争的威胁减少,但是印度的许多应用程序都是受中国应用程序的启发。整体而言,生态系统的创造力将会放慢脚步。

  对于一些中国最大的科技公司而言,印度是他们最大的市场。小米、海尔和联想都依靠印度获得收入和增长。对于小米而言,印度也是其研发业务的枢纽。

  与此同时,印度的科技生态系统也深度依赖中国。Paytm是印度最成功的创业公司之一,得到了阿里巴巴子公司蚂蚁金服的支持。印度本土竞争对手Ula Cabs从滴滴筹集了资金。印度物流初创企业Delhivery从复星国际获得了资金。食品配送初创公司Swiggy和游戏初创公司Dream 11都从腾讯筹集了资金。实际上,腾讯已成为印度市场上最大的中国战略投资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