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超预期!美国6月非农大增480万,但疫情复燃抑制美股涨幅

  作者:时代财经 石恩泽

  北京时间7月2日晚,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6月非农就业人口新增480万人,为政府1939年开始记录以来的最大增幅,远超26家大型投行预测的均值305.8万人。

  具体来看,主要增长来自于服务业,增长了426.3万人就业,占全部增长的89%。其中酒店和休闲业增幅最大,共新增210万人就业,约占非农就业总人数的五分之二。零售业、教育、医疗保健服务等就业人数也都得到了显著的增长。

  另外,数据还显示,6月失业率为11.1%,较上月下滑2.2个百分点,好于预期值的12.5%。美国劳工部在官方发布的就业情况声明中表示,如算上错误分类的统计失误,实际值预估将比报告结果高约1%,即实际失业率为12.1%。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美国5月失业率录得13.3%,但是美国劳工部后续解释称,由于统计时分类失误,实际失业率至少应该多增加3%,造成就业数据的大反转。

  7月2日,美国劳工部发布的6月失业率数据回落至11.1%。(图片来源:美国劳工部网站)

市场不再疯狂推升美股

  在6月非农数据公布后,美国总统特朗普一如既往地在推特上点评,称其为“非常不错的就业数据”。他还于当晚发表讲话时声表示,美国经济强势回归,现在美国80%的小企业都在营业,制造业看起来已经准备好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其中很多与我们的贸易政策有关,因为我们正在将制造业带回我们的国家。”

  图片来源:社交媒体截图

  但现实似乎并不如特朗普所说的那般乐观。截至6月27日,美国当周的初请失业金人数和续请失业金人数依旧居高不下,永久性失业人数已经连续4个月上升,6月高达288.3万人,创2014年5月以来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6月非农数据创下增长纪录,美国市场的反应却稍显冷静。在劳工部的数据公布后,美股整体上涨的幅度不如5月非农数据公布后那般“疯狂”。虽然美国股市三大股指高开(纳指涨1.21%,道指涨0.78%,标普500指数涨1.18%),但却未能一直保持涨势,开盘两个半小时后,美股三大指数大幅回落。截至收盘,道指涨0.36%;标普500指数涨0.45%;纳指数涨0.52%。

  而美国债市方面,虽然盘中因6月就业数据好于预期,而引发美国国债收益率一度上涨,但是截至收盘,美国一年期以上的国债收益率全部收跌。由于债券收益率和价格成反比,收益率下跌表明投资者偏向继续持有债券,而非转换成股票等其他投机性资产,这说明投资者态度趋于谨慎。

  据路透援引BMO Capital Markets策略师Ben Jeffery表示,就业报告公布后收益率理应上涨,但很明显考虑到周末消息面的整体风险,以及疫情方面的情况似乎仍在恶化,人们在某种程度上不愿推动抛售。

  此外,不少美国市场的分析师都认为,此次债券市场的反应是一个值得警惕的信号。

  法国兴业银行美国利率策略主管SUBADRA RAJAPPA认为,美国靓丽的6月非农数据,实际上是噪音大于信号。初请失业金人数仍然很高,很难判断非农就业人数和初请失业金人数的改善情况。数据大增指向的是美联储和美国政府的抗疫救助举措,而不是人们重返工作岗位、外出消费导致的经济强劲复苏。

“非理性繁荣”将不可持续

  “6月非农数据的延续性是有疑问的,”华泰期货宏观策略研究总监徐闻宇于7月3日对时代财经表示,数据统计口径是到6月中旬的,但是此后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影响仍在蔓延,目前美国十多个州宣布放缓或暂停复工。

  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网站2日更新新冠疫情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全美新增确诊病例5.4万例,再次刷新单日新增病例数最高纪录。

  如此看来,虽然美国经济的重启促使就业市场快速反弹,就业数据稳步回升,但是由于提前复工复产,美国疫情增长曲线重回高峰。

  中信期货研究咨询部副总经理刘宾于7月3日对时代财经表示,“6月非农数据虽然看上去强劲,但是市场的担忧情绪还是难以掩盖。”他指出,未来美国疫情或许还会有所反弹,这将会影响到就业形势恢复的持续性,虽然二季度看到的就业数据是逐步改善的,但三季度末还是有再度回调的可能性。

  而对于昨晚美股涨幅有限,美债收益率小幅下跌的情况,刘宾认为,前面的数据利好已经在市场中兑现,现在还难以判断接下来是否会更糟糕,这是市场受到预期偏差的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美联储自3月疫情以来大规模执行货币宽松政策,引发美国股市持续高涨。

  对此,徐闻宇表示,美联储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导致人们已经不再关心实体经济到底有多坚强,而是仅在乎金融市场能否延续。“实际上,从现阶段来看,美股未来的增长偏弱,更多是通过流动性、市场的预期和资金的情况来支撑,所以整个美国金融市场是呈现出一个比较‘宽’的增长。”

  虽然美股持续上涨的泡沫已经越积越高,但是徐闻宇认为,美股泡沫的破灭还需要一些触发因素,单从资产负债表的角度来看,即使美国受到疫情反复的影响带来经济活动的下降,但是从整体而言,对私人部门的资产负债表影响不大。

  需要注意的是,徐闻宇和刘宾均认为美国金融市场的“非理性繁荣”不可持续,接下来美国的金融资产会有所调整。“虽然没有系统性风险,但是合理且必须上涨的可能性也不强,接下来市场波动性还是比较大。”徐闻宇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