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数科拟上市,估值2000亿成科创板互金“一哥”

  作者:时代财经 覃毅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京东或将有意加快AI驱动产业数字化的步伐。近日,业内传京东旗下四大马车之一的“京东数科”(全称京东数字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拟赴科创板上市,这一消息被北京证监局官网披露的一则公告坐实。

  该公告显示,京东数科已经与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五矿证券有限公司和华菁证券有限公司四家券商签署了辅导协议。对于赴科创板上市的具体进展,目前京东数科方面表示“不予置评”。

上市融资,时机成熟

  京东数科前身为京东集团内部孵化的京东金融(以下统称“京东数科”),于2013年10月开始独立运营,主要业务为互联网消费金融,主打面向个人和企业的理财、信用借贷等综合业务。

  2016年1月,京东数科完成了66.5亿元的A轮融资,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嘉实投资和中国太平领投,投后估值为466.5亿元。

  2017年6月,京东集团完成了对京东数科的剥离重组,彼时京东出售其持有的全部京东数科股份,取得40%的利润分成权。

  而在剥离前后,京东数科也开始走上融资快车。2018年7月,京东数科与中金资本、中银投资、中信建投和中信资本等投资人签署协议,融资130亿元,投后估值约1330亿。

  2018年11月20日,京东金融品牌升级为京东数科,并逐渐在智能城市、数字农牧、金融科技、资管科技、数字营销等多重领域开展了布局。2019年,京东数科获得了元禾厚望、国新央企等未知金额的股权投资。

  目前,金融业务仍然是京东数科的盈利核心,该业务板块涵盖了企业金融、消费金融、财富管理、支付、农村金融,以及金融科技输出。

  在个人金融业务板块,其先后推出白条、京东支付、小白卡、金条等产品及服务,涵盖消费金融、支付、财富管理、众筹、保险、证券等领域;在企业金融板块,京保贝、京小贷、金采、快银等产品提供涵盖保理融资、信用贷款等领域的服务;在金融科技板块,北斗七星、FIQS等产品和服务,为各类金融机构提供涵盖资产交易、企业及个人借贷、场景应用、用户运营、理财、智能投顾技术服务、风控数据、风险定价系统等多领域服务。

  公开报道显示,京东数科的“京东白条”在2019年的资产规模为698亿元,相较于2018年末的344.5亿元,同比增长102.6%;消费信用产品京东白条的信贷余额逾700亿元、消费贷产品京东金条余额逾1000亿元;京东白条与京东电商平台的用户增长与商品成交额成正相关;另一方面,白条也正在渗透京东体系外更多消费场景,覆盖装修、租房、车险、驾校等大众消费领域,为用户提供信用贷款分期服务,以信用支付的形式打开了下沉市场。

  2020年年会上,京东数科CEO陈生强宣布,2019年公司在收入和利润上同时实现高增长,连续2年盈利。

  据网经社“电数宝”电商大数据库显示,目前京东数科估值接近2000亿人民币,仅次于蚂蚁金服(1600亿美元),高于苏宁金融(92.31亿美金)、度小满金融(36亿美金)及玖富(22亿美金)等。

  而在上市计划曝光之前,京东数科进行了一系列的人事和工商信息调整,为计划上市做足了准备。

  6月22日,刘强东重新接任京东数科董事长宝座,此时距离今年2月底刘强东退出京东数科仅过去4个月。同一天,京东数科变更为股份公司,企业名称从“京东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变更为“京东数字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6月25日晚间,京东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文件,宣布将收购京东数科36.8%的股权,并向京东数科追加投资17.8亿元人民币。

  部分业内分析指出,此次收购和增资无疑是京东意在推动京东数科加快上市步伐的重要信号。“京东数科的上市将有利于其影响力的提升。通过融资去加大研发投入和产业结构调整,从而提升企业价值。”互联网产业观察人士丁道师说。

  此外,工商信息显示,2019年以来,京东数科对外投资和收购的动作频繁,先后并购了聚合支付商哆啦宝、聚合支付平台乐惠、购物数字化服务商猫酷科技等多家公司;投资了智慧零售服务商超级零售、智慧出行服务商智慧空间等多家公司。“这些投资并购扩大京东数科体量,也开始搭建其企业平台生态。”一名业内分析人士说。

  另外,政策的东风也给京东数科闯关科创板带来了良机。

  今年3月27日,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进一步明确科创板定位把握标准,最新纳入金融科技、科技服务等行业领域。

  《暂行规定》细化了科创板重点服务的行业领域范围,除了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企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其他符合科创板定位的深度应用科技创新领域的企业,如金融科技、科技服务等,也属于科创板服务范围。

拥抱科技,拓展“数科”产业

  自2018年更名后,京东数科便将自己定位为“数字科技公司”,并逐渐增加了智慧城市、AI技术、机器人、数字营销、B2B/B2C的企业服务等业务。

  以京东数科为母品牌,其核心子品牌有京东金融、京东城市、京东农牧、京东少东家、京东钼媒。五个子品牌分别对应京东数科在金融科技、数字化城市、数字农牧、资管科技、数字营销领域的业务。

  而从京东数科官网来看,其对“数字产业化”布局积极。官网资料显示,京东数科目前拥有AI科技、政务产业数字化、媒体产业数字化、金融产业数字化等业务板块,并且在产业数字化上有中国雄安、国家能源集团、华夏基金等客户合作案例。

  一个典型的案例是,在新基建浪潮下,京东数科瞄准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的发展机遇,并自主研发了匹配铁路巡检作业场景的AI机器人。据京东数科方面称,其AI机器人可以在平均30秒内完成单个机柜的巡检,且检测准确率达到98%以上。

  从“金融”转型科技输出,也正在成为行业内的一大趋势。

  近日,蚂蚁金服正式宣布其从“蚂蚁金服”更名为“蚂蚁科技”,隐去金融标签,对外强调开放数字化科技合作。去年9月,小米支付也正式更名为“小米数科”。

  可以看到,依托金融业务起家的金融科技公司去金融化渐成趋势。在科创板放开上市门槛的机遇下,拥抱前沿“数科”产业的金融服务企业,或许会在新的赛道上角逐出下一个“独角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