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防蚊!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驱蚊相关专利1.6万条

  2020年七月,随着小暑的到来,我国大部分地区陆续进入高温潮湿的炎炎夏季。

  伴随着高温而来的,是逐渐开始肆虐的蚊虫。所谓“蚊蚋若聚雷,候夜噆人肤”,相信每个人都会有被蚊子烦扰到彻夜不眠的经历。故而在夏天伊始时,人们总会购买各式各样的花露水、蚊香、电蚊拍等驱蚊产品,以确保自己的“仲夏夜之梦”不被打扰。

  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蚊香市场前景研究报告》称,20世纪60年代,电热蚊香片首次由日本的公司投放市场,并快速流行。到了80年代,中国也开始生产和销售。与此同时,国内也开始了电热蚊香液的研制。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驱蚊相关企业(全部企业状态)数量自1989年起开始迅猛增长,当年新增驱蚊相关企业307家,同比增长261%。

  而从近十年的企业发展数据来看,驱蚊相关企业呈“w”型趋势增长,增速在2016年达到顶峰,为11.74%,之后增速虽有小幅波动,但2019年新增驱蚊相关企业超过2千家,仍为历史新增最多。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1.3万家生产和销售驱蚊类产品,且企业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企业。从地域分布来看,广东省和江苏省的驱蚊相关企业数量整体占比超50%,统领了我国“驱蚊江湖”的半壁江山。其中广东省相关企业数量最多,有3,638家。

  从成立时间来看,近六成的驱蚊相关企业成立于5年以内,也有近两成的相关企业已成立10年以上。另外,我国驱蚊相关企业大多还是“小本生意”,将近一半的驱蚊企业注册资本在100万以内,超8成的相关企业为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相关企业对驱蚊技术的创新能力在不断提高。天眼查专利信息显示,据不完全统计,我国与“驱蚊”相关的专利超过1.63万条,其中于2015年之后公布的约8千条,占比为49%。从专利内容来看,与“灭蚊灯”相关的专利约1,900条,与“电蚊香”相关的专利超2,200条,其余的主要与防蚊手环、蚊帐等防蚊用具生产相关。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世界上超过世界人口2/3以上的人使用蚊香,中国更是世界上生产、使用、出口蚊香的大国,我国蚊香产品已远销亚洲、南美洲以及非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驱蚊产品在未来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关键词阅读:驱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