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地产股降温!两市成交量创5年新高 投资者如何把握风格轮动

  A股人气爆棚,多路增量资金涌入,沪深两市昨天成交额突破1.7万亿元,创出5年以来新高。三大股指尾盘出现回落,涨幅明显收缩,市场板块轮动,投资者应如何把握投资方向?

  金融市场常被称为资金的“蓄水池”和国民经济的“晴雨表”。相对于前几个交易日的猛涨,7月以来的第5个交易日,A股有所调整,涨幅明显收缩。市场人气爆棚,交易继续放量,创5年历史新高。

  多位分析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7月以来,A股特别是沪指涨幅过大且涨速过快,必然形成短期的获利盘,因此出现整理行情非常正常,但离见顶还很早。当前市场风格轮动,场内情绪被点燃,主板涨幅过大,资金一定程度上往创业板市场腾挪。行情大涨必然也将伴随着高波动,投资者在把握市场风格时,战略上把握方向,战术上把握估值。

  释放A股见顶信号?

  7月7日,A股三大股指早盘集体高开,之后震荡上行,尾盘出现回落。上证指数上涨0.37%,收报3345.34点;深证成指上涨1.72%,收报13163.98点;创业板指上涨2.44%,收报2591.26点。

  在沪指的1561只成份股中,769只股票上涨。按照对指数贡献度来看,贵州茅台、恒瑞医药、中泰证券、海天味业、用友网络等股票排名靠前,中国中免昨日跌逾4%,中信建投、华泰证券等券商股以及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银行股下跌,对沪指有一定拖累。

  相较前几日,创业板指昨日盘中大涨逾4%,而沪指涨幅明显收缩,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华鑫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严凯文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当前市场的特点是风格轮动。作为一轮完整的趋势性行情,通常而言是风格轮动,而非风格切换。”7月1日至7月3日,上证指数涨逾5%,低估值蓝筹补涨。而创业板走势相对较弱,仅上涨1%,以科技为首的成长股小幅盘整。市场大小轮动的特征非常明显。

  严凯文继续分析:“在7月6日指数大幅上涨之后,市场情绪被完全点燃。7月1日至7月6日四个交易日里,券商、地产、银行板块涨幅分别接近30%、15%、20%,所以在场内情绪被点燃的背景下,又由于主板涨幅过大,资金一定程度上往创业板市场腾挪。”

  国金证券分析师江华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7月以来,A股特别是沪指涨幅过大且涨速过快,必然形成短期的获利盘,因此出现整理行情非常正常,但离见顶还很早。”一是因为金融、地产等低估值板块放量补涨,进一步确认了行情向上的大趋势;二是经过修复,大盘蓝筹股估值仍处低位。

  江华伟强调,昨日创业板指盘中大涨,显示出本次大涨行情并非风格切换,更多是前期低估值板块补涨,市场投资主线仍是以成长股为主的创业板。

  多路增量资金涌入

  两市人气爆棚,早盘交易破万亿元,昨天交易额为17399亿元,创出5年以来新高。

  两融余额一路攀升,截至7月6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达12418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389.62亿元。其中,沪市两融余额6545亿元,深市两融余额5874亿元。7月以来,非银金融、电子、计算机、生物医药等板块融资净买入额靠前,分别是180亿元、83亿元、63亿元、52亿元,银行、食品饮料、地产等板块融资净买入额均超过20亿元。

  外资近期大幅流入鼓舞人心。以实际交易计算,昨日北上资金净流入98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66亿元,主要斥资购买中国平安、中信证券、招商银行等股票,净买入额分别是27亿元、5亿元、5亿元,中国中免净卖出额近7亿元;深股通净流入32亿元,主要买入京东方A、立讯精密等股票,净买入额分别是8亿元、4亿元、2亿元,洋河股份和牧原股份净卖出额均约2亿元。此前三个交易日,北上资金净流入额分别是137亿元、132亿元、171亿元。

  “昨日两市合计成交1.74万亿元,但判断A股已经进入全面牛市言之尚早。”江华伟直言,全面牛市需要资金面、政策面、经济基本面三方共振,当下行情更多源于资金面与政策面配合,在疫情冲击下,全球经济衰退已成必然,我国虽然抗疫有效经济复苏进展良好,但保就业、保民生、保经济基本盘压力犹存。

  在江华伟看来,当下资本市场仍处在结构牛市行情格局下,我国经济正处在高质量转型的关键时期,以科技拉动的新经济依然是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向,投资者应紧跟国家战略方向,精选优质企业标的,分享经济成长果实,而不是幻想全面牛市来临,盲目追求低股价、低估值标的。

  严凯文则认为:“A股的趋势性行情已经启动。”从宏观来说,二季度在基本实现全面复工复产情况下,经济恢复良好,生产稳步复苏,6月制造业PMI为50.9%,高于上月0.3个百分点,其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3.9%和51.4%,比上月上升0.7和0.5个百分点,这表明供需两端持续回暖,工业生产的扩张速度再次提振。

  历史经验表明,往往在信用扩张时,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更具有领先作用,5月生产资料价格较上月环比降幅皆有缩窄,尤其上游采掘工业和原材料工业价格降幅收窄更为明显,此外结合高频数据,显示工业生产环境复苏明显,社会总需求水平改善良好,PPI同比在5月有望已经见底。严凯文认为,三季度工业企业利润的改善将对A股公司利润起到较大的提振作用,而目前A股估值正处在历史相对低位,结合三季度A股公司盈利的逐步改善,有望驱动A股市场持续上行。

  “牛市棋手”券商股分化

  近日券商股火爆全场,可谓是“明星中的明星”,为A股牛市摇旗助威,昨日却出现回落,且行情分化。券商概念板块下跌2.16%,主力资金净流出86亿元。48只相关个股中有39只收跌,红塔证券、方正证券等8只股票跌幅超过5%,其中南京证券跌逾6%;中泰证券、浙商证券、第一创业涨停;光大证券、中银证券涨幅超过5%。

  江华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券商股的大逻辑是我国为发展高质量新经济而必须做大做强资本市场的决心,短期催化是银行获得券商牌照预期以及大券商合并传闻。而暴涨后的回落,不改券商股投资的大逻辑。”

  粤开证券指出,连日上涨的券商板块有所回调,这只是短期休整而非终结,券商基本面持续向好,估值依旧存在上升空间。政策面上,资本市场改革向纵深进行,券商业绩存在向好预期,带动市场风险偏好提升;流动性上,央行下调再贷款利率,流动性环境整体较为宽松;资金面上,权益投资规模扩大,叠加外资不断涌入,市场交投气氛活跃。

  投资者如何把握市场风格

  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8个飘红。食品饮料上涨3.52%,77只相关个股上涨,其中贵州茅台上涨5.5%,收报1688元/股;计算机、电子、国防军工、通信板块涨幅靠前;商业贸易、医药生物也涨势喜人;休闲服务收跌2.54%,非银金融、采掘板块跌幅超过1%,银行、房地产、钢铁板块均收跌。

  科技、消费股“火爆”,金融、地产股“熄火”,市场风格究竟如何把握?

  “金融(保险、银行)与地产的逻辑更多源于估值修复,补涨行情结束后,市场终会回到业绩驱动的逻辑当中。”江华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解释,短期看市场风格总是不断切换,特别是市场成交活跃之后。把握市场风格,需要关注两点:战略上把握方向,以科技股为代表的新经济是我国高质量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会受资本市场长期持续关注;战术上把握估值,低估值板块也有补涨机会。对于中长期投资而言,选择正确的赛道,坚守价值投资理念,才能分享企业成长的成果。

  “对于投资者而言,一轮较大级别的趋势性上涨行情形成之后,仓位不可过低,同时切记不可板块间来回切换,因为作为普通投资者很难把握住板块轮动的节奏,所以耐心持股等待资金的轮动,反而是较好的操作策略,当然也可以做好均衡配置。此外,行情大涨必然也将伴随着高波动。”严凯文表示。

关键词阅读:市成交量 风格 国际金融报 A股 地产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