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冲上3400点,券商股再次发威!投资者该如何操作

  高估值、交易拥挤的消费板块是否值得继续持有?科技周期能否顺利归来,哪些行业值得重点关注?传统周期和大金融等低估值板块能否介入?

  7月8日,A股震荡走高,沪指站上3400点,创业板指涨逾2%至2651.97点,两市成交量连续三日突破1.5万亿元。板块收涨居多,科技股领涨全场,金融板块继续火爆,券商股掀起涨停潮。

  对于投资者的入市热情,多名专家与机构提醒,投资者还是要理性投资,应该寻找有价值、有成长潜力的、被低估的股票,而不应该盲目追高。

  三大股指集体飘红

  今日,A股三大股指早盘冲高后回落,之后维持上行态势,午后涨幅进一步拉大。上证指数上涨1.74%,收报3403.44点;深证成指上涨1.84%,收报13406.37点;创业板指上涨2.34%,收报2651.97点。上证指数1561只成份股中,180只股票涨幅超过5%,其中有80只涨幅超过9%。

  7月1日以来的6个交易日里,上证指数上涨14.03%,深证成指上涨11.79%,创业板指上涨8.77%。7月1日以来,涨幅超过20%的上证指数成份股有139只,“牛市旗手”券商股占比较多。其中,大智慧、浙商证券、中泰证券、光大证券分别上涨61.2%、61.1%、60.5%、57.1%,中银证券、国金证券、中国银河、中信建投、招商证券、中信证券等涨幅约35%。

  杠杆资金加仓

  今日两市人气依旧火爆,成交额为1.54万亿元。7月1日以来,增量资金不断入场,市场交易明显放量,交投活跃。最近5个交易日持续突破万亿元,7月7日两市成交量更是接近1.74万亿元,创5年以来新高。

  赚钱效应下,杠杆资金加仓。截至7月7日,两融余额增至1.27万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1.23万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增加264亿元,较7月1日增加878亿元。

  7月以来,杠杆资金偏爱金融、房地产、科技、消费等股票,非银金融板块融资净买入额为221.9亿元,电子、计算机、通信、国防军工板块融资净买入额分别为98.2亿元、93亿元、27.2亿元、21.1亿元,房地产板块融资净买入额为34.4亿元,医药生物、农林牧渔、食品饮料融资净买入额分别为84.9亿元、31.9亿元、28.3亿元。

  跟随A股大涨的步伐,北上资金大量涌入市场,以实际交易计算,今日净流入12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4亿元,深股通净流入8亿元。

  7月1日以来,北上资金“扫货”了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伊利股份、恒瑞医药、三一重工、中信证券,净买入额分别达56.4亿元、13.6亿元、12.4亿元、12.2亿元、10.8亿元、10.2亿元,中国中免净卖出额为10.7亿元。

  此外,北上资金还斥资购买了泸州老窖、万科A、格力电器、立讯精密等股票,净买入额分别为12亿元、9.8亿元、9.5亿元、8.3亿元。

  投资者该买什么?

  今日,A股虽有波动,但整体情绪高涨,板块、个股收涨居多。沪深两市一共3216只股票上涨,涨停股171只。

  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家用电器微跌,国防军工上涨8.21%,计算机、电子、通信板块涨幅均超过2%,非银金融涨逾5%,有色金属、钢铁涨幅靠前。

  概念板块中,航母概念涨近8%,券商概念涨逾6%,30只相关个股涨幅超过5%。

  周期股备受资金青睐。7月1日以来,非银金融板块上涨28.88%,银行板块涨幅近17%,房地产板块涨逾17%,采掘板块涨逾15%。这段时间里,医药、科技、消费股涨势也不错,但前期涨幅已经较高,比如医药板块上半年涨幅达40.28%,电子板块上半年涨幅超过25%。

  高估值、交易拥挤的消费板块是否值得继续持有?

  中银国际指出,消费板块最理想的配置环境是“类滞胀”。复苏的环境理论上并不适合消费继续抱团。本轮抱团过程不同于以往,外资作为新的资金力量助推了本轮消费估值提升。往后看,外资不会因为消费估值高企而减仓,但海外的流动性环境对于外资的流入节奏影响显著。消费股有望继续享受外资带来的估值溢价,但业绩确定性溢价可能会逐渐丧失。

  科技周期能否顺利归来,哪些行业值得重点关注?

  中银国际认为,科技周期景气上行对于成长股业绩的拉动作用十分显著。疫情并未破坏本轮科技周期的景气度,下半年逐渐增持成长是个不错的选择。行业方面,建议重点关注年内业绩确定性较强、产业景气度明确向好的消费电子和新能源汽车。

  中银国际表示,借鉴20世纪美股科技股经验,持续稳定的盈利能力以及充裕的经营性现金流是保障科技股走出“泡沫”危机、穿越周期的关键因素。当前来看,无论美股还是A股,创业板均处于产业上行周期初期,尚未达到泡沫化阶段,未来盈利的提升有望进一步消化估值。

  传统周期和大金融等低估值板块能否介入?

  中银国际认为,货币条件宽松就配置金融和周期的传统框架已经越来越不适用。下半年国内外经济复苏幅度不确定性犹在,对于周期和金融的配置不宜太早,低估值板块的“配置信号”需进一步观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