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的“AI观”,马云、马化腾、李彦宏在WAIC上贡献了这些金句

  作者:时代财经 史成超

  时代财经制图

  7月9日上午9点30分,2020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以云端峰会的形式召开。

  今年大会主题为“智联世界共同家园”,由于形势特殊,在开幕式演讲的诸多重磅嘉宾中,除了百度CEO李彦宏亲临现场,特斯拉和SpaceX创始人马斯克、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选择了远程出席,腾讯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因为身体情况不允许未到现场,但也以视频的形式远程发表了讲话。

  不过,即便未能到场,大佬们也凭着精彩的发言贡献了不少金句,畅谈疫情期间人工智能技术的表现以及对AI行业未来前景的信心。

李彦宏:对AI的信仰没有一丝改变

  李彦宏现场演讲

  李彦宏以《人工智能新起点:开放平台及新型基础设施》为题发表演讲,他表示,新冠疫情可以被看作人工智能行业发展的一个契机,“对互联网的信仰,还是今天我对AI的信仰,都没有一丝改变。”

  在演讲开端,李彦宏回顾了今年年初的疫情,“虽然现实的情况,我们没有能够在武汉封城的时候,立刻派遣大量无人车帮助人们解决日常生活问题,也没能够通过生物计算快速找到治疗新冠肺炎的疫苗,没有能够储备足够的基础技术和应用来应对逆全球化的风险,所以我看到很多人对技术产生了悲观的情绪。”但是身在局中,能看到行业在进步。

  李彦宏也借机为百度自家AI技术打了广告,“百度发明的算法,可以将新冠病毒的全基因二级结构预测提速120倍,这意味着我们能够更快地预测病毒的变化。百度的人工智能多人体温快速检测解决方案,有效地降低了火车站、地铁等公共场所工作人员被感染的风险。阿波罗无人驾驶系统支撑的配送车和无人消杀作业车,也能减少人与人接触。”

  他也认为,未来在公共卫生监测,新药的研发和疾病的诊断方面,人工智能大有可为,可以提高检测的灵敏性和准确性,缩短新药研发的周期,降低新药的研发成本,提高医疗诊断的准确性和效率,使人类在面对健康问题时更加主动。

  人类终将进入智能社会,在信息搜索、信息流推荐、无人驾驶这几个垂直行业上,人工智能也已经证明或者初步证明了对所在行业的颠覆和重构的潜能。

  在演讲的末尾,李彦宏谈论了AI行业目前遭遇的困难,也表现了一如既往的决心。

  他表示,目前人工智能所处的阶段也是容易产生迷茫,甚至悲观的阶段,这是大多数颠覆性技术在加速普及之前必经的阶段。“就好像互联网在2000年前后几年所经历的那样,一些公司消失了,一些人永远地离开了互联网的行业。我还记得一些海归,甚至因为失去信心,又重新回到了国外,因为百度也是从低谷期爬出来的,我对此记忆犹新。”

  “但是当迷雾消散时,一个经济和社会全面互联网化的时代也就开始了。熬过了寒冬的那些小人物,最终成为了新的英雄。”

  “无论是当年我对互联网的信仰,还是今天我对AI的信仰,都没有一丝改变,我仍然认为这是堪比工业革命的大的技术浪潮,一定会彻底改变我们今天的每一个行业。”,而这次疫情会成为一个契机,让人们产生对掌握自己命运的一种紧迫感,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人工智能不再遥远,就在我们身边。

  针对百度公司的规划,李彦宏提到,作为一家把技术作为信仰的公司,百度确立了两个小目标,第一是到2030年,公司智能云服务器数量达到500万台。第二是在未来5年当中,为全社会培养超过500万的AI人才。

马云:需要思考机器尽快取代人

  马云以全息投影方式演讲

  作为疫情期间活跃在全球援助前线的科技大佬之一,马云的演讲不仅结合了疫情,还紧扣大会主题。

  比如针对人工智能“威胁论”,他就机智表示,“去年我们当中还有人在担心,还有人在争论,机器会不会取代人,就业怎么办?现在我们最着急的是怎样才能让机器尽快取代人类的很多工作。”

  同时,他分享了疫情中自己的三点思考:人类离不开地球,只有顺应自然,尊重自然才能在地球上生存下去;人类知识在增长,但是智慧没有在成长;过去数字技术是让生活变好,今后数字技术是让人类能够更好地生存下去。

  他表示,疫情加速了数字技术的变革,因为灾难在逼迫人类创新,专家用肉眼看一个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CT片子,需要15~20分钟。中国的技术人员在很短时间内开发出的新冠CT阴性的智能算法,机器看到一个疑似病理的片子只需要20秒,是专家肉眼效率的60倍。

  疫情期间,农民用卫星遥感技术贷款,农户通过手机上的小程序在地图上划定自家的水稻田,卫星通过遥感图像识别稻田作物生长的情况,结合气候等情况,预估产量和价值,再决定贷款多少钱给农民。疫情期间这样的创新无处不在。

  数字技术的大趋势并没有发生变化,但是未来本来需要三五十年完成的数字化,可能会提速到10年、20年内就完成。

  他指出,今天世界的很多问题,是因为不尊重彼此之间的不同和分歧,看到了不同,依然能够放下分歧,学会尊重和欣赏各自的不同,这才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

马化腾:加快新基建投入

  马化腾现场语音连线

  虽然没有亲临现场,但“小马哥”和在现场的腾讯公司首席运营官任宇昕进行了连线,并分享了腾讯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思考和探索。

  马化腾表示,人工智能是一个跨国、跨学科的科学探索工程,正在将人类的认知推向更快、更高、更强,但目前人类对人工智能等新科技的未知仍然大于已知,因此腾讯把科技向善纳入公司的使命和愿景。腾讯要做到AI向善,就要努力让人工智能实现可知可控、可用可靠,这是全世界共同面对的课题。 

  他还表示,接下来腾讯华东总部将进一步扎根上海,成为上海人工智能高地的建设者之一。腾讯会加快新基建投入,为上海乃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注入新动能。

  任宇昕则在接下来的发言中表示,AI不但改变着人与机器的关系,而且也会带来人与人关系的调整。它是我们产业经济中最大的变量,更是我们社会生活中最重要的未知数。新一代年轻人既要掌握科技力量,更要思考文化价值,两者同等重要。

  此外,任宇昕认为,“四可”原则将督促我们在使用AI时,不断思考和解决隐私安全、算法歧视、数字鸿沟等新问题,努力实现“透明、普惠、责任与安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