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奇霖:信用最宽松的时候已经过去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李奇霖

  2020年6月新增信贷1.8万亿,与市场预期基本相符,但新增社融3.43万亿,显著高于市场预期。

  在3.43万亿的新增社融带动下,存量社融增速从12.5%继续上涨0.3%至12.8%,信用扩张继续加速。

  1、对社融信贷各分项的解读

  贷款分项中,居民短期贷款、中长期贷款、企业短期贷款、中长期贷款四大最为重要的分项,均超出了往年的季节性均值。

  这一方面与6月份经济加速复苏的趋势相印证,另一方面也表明了6月份的金融条件与信用环境依然非常宽松,打击金融空转套利并没有对信用扩张造成太大的影响,这与我们在5月《信用扩张加速》中的观点基本一致。

  居民短期贷款3400亿,与消费环比继续转好的趋势相关。6月份乘联会公布的汽车零售同比增速虽然出现了大幅的下滑,但环比5月依然是正向增长,表明居民购车消费总量6月继续改善,这对同样是绝对量的居民短期贷款更为重要。

  同时,6月份电子商务平台的促销活动、端午假期带来的消费效应同样对居民短期贷款有正向促进作用。

  居民中长期贷款6300亿,是最近几年来的同期新高,主要受益于6月份继续大幅好转的房地产销售。30大中城市房地产销售面积已经从5月的-2.3%大幅上涨至9.4%。

  而房地产销售之所以能够进一步好转,一方面是房企为了完成年中收入考核目标,加快了推盘与降价促销,另一方面是当前的金融条件对房地产销售较为有利,房贷利率继续下调,信用环境宽松,都有利于购房需求的释放。

  

  企业短期贷款大增4000亿,这一方面和银行半年末季节性冲量应对考核的习惯有关,每一年6月企业短期贷款基本都会出现峰值;另一方面也和票据融资受到影响,企业用短期贷款代替相关。

  

  6月份,由于央行继续将政策重心置于打击监管套利,流动性边际收敛,加上季末,货币市场的资金利率与中长期限的Shibor大幅抬升,票据贴现融资的利率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抬升,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了票据相对于短期贷款的利率优势。

  为了打击监管套利,银保监会也给了银行相当的压力,此前用票据贴现购买结构性存款、理财等高息金融资产的玩法受到抑制,也让企业减少了票据融资的意愿。

  这两者相加,综合结果便是让企业将短期融资需求转移到短期贷款上,从而使企业短期贷款增量明显超出季节性,票据融资大跌。

  这种组合与2019年6月份非常相似,当时也是短期贷款大增,票据融资缩量,背后原因也是监管打击票据的套利。

  企业中长期贷款7300亿,主要是受政策推动。银行存在对制造业企业中长期贷款规模的考核,5-6月大幅放量的专项债与国债逐渐落地形成的基建项目,同样会创造出相应的长期融资需求。

  社融的分项,比较受到瞩目的是表外票据放量大增与非标项目负增长加大,政府债券大增7400亿,主要受特别国债和专项债影响,基本在预期内。

  表外票据的放量,和票据贴现的负增长形成了非常鲜明的对比,与两大因素相关。

  1)依然是受严查监管套利、票据融资利率上行影响,影响了表外票据贴现的规模,使大量表外票据继续游离在表外,没法通过贴现转移至表内;

  2)银行在半年末有存款考核,为了留住存款,银行会倾向于让企业以表外票据的形式进行资金结算,从而导致表外票据在6月放量。

  非标项目的负增长,主要是受信托贷款负增长加深影响。今年1-5月信托贷款增量的均值为-88亿,但6月斗转直下,负增长达到了850亿,与2019年下半年水平相当。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是受6月份信托行业出现风险事件,信托产品募集困难增加影响,另一方面与监管继续严格压缩非标,控制融资类业务和通道业务规模有关。

  从近期标债认定规则趋严与银保监会的严监管态度来看,信托贷款的新增量在下半年将继续走弱,成为拖累社融增速的重要变量。

  2、M1为何走弱?

  在6月的金融数据中,M1增速从6.8%下降到了6.5%,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有些人认为这是企业层面的流动性减弱,实体经济增长动能减弱的表现。

  可能也是因为这一原因,在金融数据出来后,10年国债活跃券的到期收益率出现了小幅的下行。

  但事实真是如此吗?

  按照定义,M1=货币资金(M0)+企业活期存款。货币资金除了春节时期,其他时候变化一般不大,所以M1增速的变化主要由企业的活期存款决定。

  而企业活期存款,主要受两个因素影响:

  一是企业销售给消费者(居民)商品或服务的多少。销售的多了,居民的存款就会更多的往企业跑,从而带来企业活期存款更大幅度的增长。

  在居民诸多消费中,购房又是最主要和最大笔的消费支出,因此一般情况下,企业活期存款和M1增速的变化和房地产销售走势非常接近。

  二是从银行获得贷款,贷款多了,企业在银行的活期存款账户中的读数也就提升的多,M1增速也就容易提升。

  

  如果按这个逻辑,我们看到6月份房地产销售明显好转,社融和企业信贷超季节性的增长,M1增速就不应该出现回撤,企业部门的流动性应该是边际改善的,但实际结果却是M1同比增速下降。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反直觉和反逻辑的现象,主要是因为,M1是一个同比指标,像物价指数CPI一样,会受到翘尾因素的影响。

  如果我们将M1同比增速分解成为“新涨价因素*翘尾因素”,会发现6月份的翘尾因素仅有1.46,较今年前五个月出现了明显的回落。

  扣掉翘尾因素,看真实的“新涨价”,会发现6月其实较5月出现了大幅的好转。

  所以实际上,6月M1增速的下跌只是统计上的原因,企业部门的真实流动性依然在边际改善。

  

  3、未来趋势:信用扩张加速将暂停

  虽然我们对6月份的数据以积极的解读,但对下半年信用扩张的情况,我们并没有那么乐观。

  我们认为现在信用总量的扩张已经接近极限,未来社融增速大概率会震荡下行。

  我们假设了全年社融新增30万亿、31万亿、32万亿三种情景,发现三种情景下,社融存量增速无一例外,都是趋势向下。

  

  在最近央行联合银保监会召开的金融稳企业保就业的座谈会上,央行对信贷的态度也明显发生了变化。

  其表述为: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与市场主体实际需求保持一致。

  从这个表述中,我们能够得到很清晰的信号是信用扩张未来要依靠实体的融资需求,供给端的政策红利要退出消失了。

  这一点也可以理解,毕竟现在企业部门基本恢复了正常的经营,现金流没有了问题,央行没有必要过去一样实行非常态的饱和式的宽信用政策。

  如果说今年前六个月信用的扩张是需求和供给共同推动,那么后六个月,就完全要依靠需求推动,其增长的动能会明显更弱。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认为信用扩张加速暂停了的主要原因——信用和货币政策都已经出现了拐点。

  对债券而言,信用扩张的减速,看起来会是利好。但如果央行没有宽信用的政策意图,那么下半年宽货币是否依然有必要(降成本让利成为最后的救命稻草,但迟迟未见)就存在未知了。

  因此对债券而言,其实喜忧参半,是否真的构成利好未可知。这种状况下,我们依然维持债券下半年没有趋势性机会的判断。

  声明:《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过本微信订阅号发布的观点和信息仅供粤开证券的专业投资者参考,完整的投资观点应以粤开证券研究院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本订阅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您并非粤开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为控制投资风险,请取消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若给您造成不便,敬请谅解。粤开证券不会因为关注、收到或阅读本订阅号推送内容而视相关人员为客户。本订阅号中所载内容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粤开证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风险提示及法律申明

  风险提示: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李奇霖 信用最宽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