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涨30%后 券商股还有多大空间?

  7月以来,A股量价齐升,板块、个股收涨居多,金融、地产等周期股“苏醒”后狂飙。作为市场行情的风向标,券商股上半年表现低迷,近期则火爆全场,其中浙商证券连续7个交易日涨停。

  截至7月10日,券商概念板块涨逾30%。同时,券商AH股溢价率、A股动态市盈率也水涨船高。

  但10日收盘时,沪指结束七连涨下挫,券商概念股亦出现回调,个股分化明显。

  多位分析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资金面环境较为宽裕,经济面逐步修复,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等利好消息频传,券商6月业绩也超越预期,均驱动券商股大涨。在连续大涨后,券商股会出现调整,后续需要持续关注货币政策、成交金额以及市场情绪等变化。

  券商股集体飙涨

  上半年,券商股“士气不高”。7月1日以来,沪指上涨13.36%,券商股飙涨后回调。

  券商概念板块上半年下跌6.45%,48只股票中有37只下跌,跌幅超过10%的有28只,山西证券、海通证券、国海证券等跌幅超过29%;而在7月1日至7月9日这7个交易日里,券商概念板块大涨30.37%,48只股票集体大涨,涨幅最低为19%,涨幅超过30%的有32只。其中,浙商证券、光大证券、第一创业涨幅居前,分别是94.95%、86.99%、75.14%,涨停天数分别是7天、5天、5天。中国银河、中信证券、中信建投等头部券商涨幅超过30%,长江证券、国金证券、山西证券等中小券商涨幅超过40%。

  券商股大涨有哪些驱动因素?德邦证券策略分析师蔡一炜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整个资金面的环境较为宽裕,虽然货币政策相较此前宽松的环境有所边际放缓,但仍为股市孕育了较好的投资环境,北上资金也持续大幅流入;其次,中国通过强有力的疫情防控手段,使经济所受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经济逐步复苏,企业盈利也逐步修复,券商6月总体业绩也大超预期;再次,为了打造航母级券商,近期传出计划向银行发放券商牌照、两家头部券商将合并的消息,虽然均被否认,但市场情绪已被点燃;最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上证指数编制改革等重要措施逐步落地,有利于中国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券商股上涨也符合“A股上行,券商先行”的逻辑。

  申万宏源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券商股上涨与市场基本面有关,经济基本面逐渐好转,A股市场逐渐回暖上涨。此外,随着新股IPO节奏加快,券商业务量随之增加。券商是强周期行业,券商股上涨时往往带动其他周期板块活跃,市场预期此时会进入一个高点。券商股此波大涨可以折射出投资者的热情,当A股行情好转时,券商股是最有弹性的。

  AH股溢价拉大

  A股上市券商大涨,在港股市场表现也不错,但是AH股溢价率也“水涨船高”。光大证券A股、H股近期均大涨,截至7月9日,光大证券H股报10.66港元/股,光大证券A股涨停报30.03元/股,AH股溢价率为211.51%。另外,中国银河、中信建投、中信证券AH股溢价率分别为206%、373.79%、81.09%。

  桂浩明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AH股溢价高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A股价格比H股要高,一旦有行情,两市价差往往会拉大;第二,海外券商牌照是放开的,券商股被认为不具备稀缺性,港股市场看待券商与境内市场不一样,两市投资者认知差异也导致券商在港股市场和A股市场价格上的差异,AH股溢价今后会逐渐缩减,但是现阶段内仍存在。

  “从定价机制来看,两地投资者对于公司未来现金流和贴现率的不同预期,会导致对股票价值判断的不同。从投资者结构来看,A股个人投资者占比更高,同时机构投资者的资金期限和风险偏好也与H股投资者有所不同。”蔡一炜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蔡一炜进一步表示,A股市场更为认可金融牌照的稀缺性,也会给券商股更高的估值。A股市场更热衷于追逐次新股,而港股因为涨跌幅及“T+0”的要求没有此类限制。港股国际投资者占比较高。由于国际投资者偏好轻资本型、受股市波动影响小的券商,对于自营份额较高的券商会给予较低估值,对于资管和投行业务为主的券商估值较高。

  涨势能延续多久

  市场行情轮动明显,券商股在连续大涨后出现短暂降温,个股涨跌互现。7月1日至7月6日四个交易日里,券商概念板块一路走高,分别上涨1.89%、7.02%、7.8%、9.59%。7月7日,券商概念板块跌逾2%,39只个股收跌。7月8日,券商概念板块重燃市场,全天涨逾6%。7月9日,券商板块涨幅有所收缩,出现分化行情。7月10日,券商板块回调,个股分化明显。

  不容忽视的是,伴随着股价大涨,券商股动态市盈率也不断攀升。48只券商概念股中,有8只股票市盈率(TTM)超过100倍。西部证券、中银证券市盈率(TTM)均在110倍以上。

  近期大股东减持动作对券商股价有一定负面影响。江苏舜天公告称,2020年3月6日至2020年7月6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华安证券股票3395.69万股,成交金额2.93亿元。7月6日晚间,红塔证券、第一创业、江海证券母公司哈投股份先后公告股东减持计划。其中,云南白药将对持有的红塔证券股份进行清仓式减持。

  券商业绩增长有望继续提振股价。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38家上市券商6月共实现营收339.23亿元,环比大增87.4%;当月共实现净利润130.66亿元,环比增幅达82.6%。股市交投活跃有利于增厚券商业绩,最直接的是带动经纪业务收入。

  蔡一炜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宏观环境转暖、企业盈利修复、资金面宽松以及对资本市场的重视使得这波行情比2019年更为猛烈。近几日行情可以看出,券商股普涨行情已经过去,内部开始分化,部分龙头个股短期快速上涨后,将面临一定的调整,出现行业轮动,但与2019年年初相比,仍然有一定上涨空间。不过,后续还需要持续关注货币政策、成交金额以及市场情绪的变化。

  “券商股大涨后会有回调,券商板块前期涨幅较高出现调整,市场热点短期内出现轮动,券商个股也会调整分化,这都是很正常的。”桂浩明指出,从目前券商股行情表现来看,市场存在很大程度的投机氛围。可以看到,小盘券商往往比大盘券商涨势好,估值也明显高,这给市场带来了一定的风险。事实上,市场业务正在向头部券商集中,小券商竞争力相对较弱。

  “从目前来看,券商股后市表现还与整个资本市场的走势有关,如果资本市场走势出现一定波动,也会影响券商股行情。”桂浩明表示。

关键词阅读:券商股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