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集团自主品牌遇瓶颈 接盘神州租车能否打赢出行战役?

  《投资者网》宋咏婷

  此前受瑞幸咖啡事件影响,神州租车日子也不好过。昔日出行领域“香饽饽”如今已成“烫手山芋”,从华平到北汽,拟收购神州均未果。此次上汽集团斥资19亿再次接盘,背后显露出对出行布局的野心。

  一边抓出行业务,一边还要维持在整车市场上的领先优势,作为我国汽车行业的龙头老大,上汽集团可谓重担在身。此外公司还面临研发支出下降、自主品牌难以突破的挑战。

  上汽入局,北汽离场

  一个月前,神州优车与北汽签订终止协议,神州租车的归属再次悬而未决。然而事情很快出现反转,北汽离场不久,上汽集团宣布接手。就在7月2日,上汽集团旗全资子公司上汽香港欲以19亿港元拿下神州租车6.13亿股份。

  毫无疑问,整车制造商具备规模大、资金实力雄厚等自有优势,但仅凭这些优势无法在竞争激烈的出行业务上一招致胜。传统车企进入出行业务赛道已久,似乎还没能完成突围。

  尽管受到瑞幸事件的负面影响,但无论从业务规模、商业运营的成熟度来说,神州租车在汽车租赁领域的地位仍不可撼动。这或许能解释为何在面临业绩下滑和瑞幸影响双重打击下,神州租车还能赢得上汽集团青睐。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2018年神州租车仍占据中国汽车租赁市场第一,市场占有率约为8%。截至2019年,神州租车在国内300多个城市设有1100多个服务网点,去年租赁业务营业收入55.6亿元,车队总规模为14.89万辆,其中平均每日汽车租赁车队规模11.16万辆。

  另外,近三年神州租车的净利润水平不断下滑,到2020年一季度甚至亏损。但就资金实力来看,神州租车亏损的1.88亿相对上汽集团2019年256亿的净利润来说实在是九牛一毛,此番约19亿的收购价格对上汽而言亦是风轻云淡。

  B端还是C端?

  从上汽集团角度来看,网约车和分时租赁这两块目前仍是上汽集团出行业务的核心领域。接盘神州租车只是上汽集团完善出行生态圈的其中一个环节。如果收购顺利,上汽是否会将神州租车与旗下出行业务整合也成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2016年,上汽集团旗下EVCARD成为中国最大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平台,截至2020年5月,EVCARD注册用户接近800万。2018年12月上汽集团推出“享道出行”品牌,正式进军网约车市场。共享出行领域一直是个烧钱的行业,据2019年公布年报显示,享道出行已实现盈利。在此之前,和大多数共享出行平台一样,享道出行也一直面临亏损。

  2019年享道租车推出。同样主打汽车租赁服务,享道租车与神州租车的协同性似乎更高,但是二者针对的目标用户却大相径庭。

  查看官网,可以看到享道出行提供产品有企业长租、企业专车和企业用车方案,主要还是针对B端企业用户。与之相反,神州租车主要采取的是B2C商业模式。倘若将神州租车业务与上汽旗下共享出行业务进行整合,未来主打的商业模式仍是不可避免要考虑的问题。

  此外,目前享道出行使用车辆均为上汽集团车龄3年以上的主流车型,品牌会更有保障。EVCARD运营车辆也是市场上主流的新能源汽车。神州租车租金收入来自汽车租赁和车队租赁,宝沃车辆占其使用车辆很大一部分,就目前来看,宝沃汽车无论从销售还是口碑,在市场上的表现都差强人意。

  两者用车质量标准参差不齐,或也将成为收购后的一大隐忧。《投资者网》就上述问题向上汽集团求证,并未获得回复。

  自主品牌面临瓶颈

  乘联会公布6月中国自主品牌零售同比下降16%,市场份额32%创历史新低。合资强势、自主品牌弱势似乎是国内车企普遍面临的问题。

  上汽集团的合资品牌主要包括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三个板块。2019年上汽集团归母净利润约256亿元,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0亿、110亿和17亿元。 

  然而按照政策,2022年将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届时合资企业或将面临大的变数。

  目前来看,上汽集团与大众持有的上汽大众股份对半开。但显然大众集团急于提升在华合资品牌中的地位,大众集团CEO曾公开表示,有意提高其在华合资企业的持股比例。不过这一提议被上汽集团强硬回绝了。

  虽然大众集团谋求提高在上汽大众的话语权碰壁,但却在江淮汽车那里得到了安慰。今年6月,大众集团与江淮汽车达成协议,将大众持有的江淮大众股份从50%提高到了75%,并许诺未来将优先考虑在江淮大众生产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燃油车。

  未来大众集团是否会更“偏心”于持股比例更高的江淮大众,外界不得而知。但这确实为上汽集团敲响了警钟,过度依赖合资品牌未来还是具有很大的不确定风险。

  未雨绸缪,如果合资品牌真的出现不利变动,上汽集团自主品牌又能否撑起半边天?

  提到上汽集团的自主品牌绕不开一个人,就是上汽集团现任总裁王晓秋。2016年,在他还担任上汽乘用车总经理时一手推出了互联网汽车——荣威RX5,这款车型基本奠定了后续上汽集团自主品牌的路线。目前上汽集团的自主品牌包括荣威、名爵系列。

  就销量来看,统计各大厂商自2019年1月到今年5月的自主品牌销量,长安汽车共有长安CS75、长安CS35两款车型位列前十,吉利汽车共有博越、帝豪和缤越3款车型位列销量前十。上汽集团自主品牌表现最好的荣威i5以15.6万的销量排名第12。

  荣威作为上汽自主品牌的代表,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尽管上汽集团在我国自主品牌中能有一席之地,但经过近十年的发展,还是未能赶超吉利、长安汽车两个“老大哥”。

  自主品牌强不强还要看其能否摆脱对外资技术的依赖。

  就研发投入来看,虽然2019年上汽集团以147亿元稳居车企研发投入排行的榜首。但与其过去相比,2019年的研发投入较2018年下降约12亿元,仅占营业收入的1.75%。排名第二的比亚迪研发投入占营收的6.6%。此外,上汽2019年研发费用较上年下降12.94%,而同期营业收入的降幅仅为6.5%。

  2019年补贴下降、需求紧缩等问题对各家车企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冲击,但上汽集团选择缩紧研发投入着实令人意外,此举是否明智还有待市场的进一步检验。(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