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越糟市场表现越好?背后也许都是美联储催生出的泡沫

  据路透社报道,在新冠疫情爆发后,美联储释出3万亿美元以试图避免经济危机的刺激举措,正在加剧美国资本市场普遍存在的过度现象。

  美联储承诺将无限制购买金融资产以维持市场流动性,其资产负债表也随之从2月的4.2万亿美元增加到今天的7万亿美元。

  虽然美联储购买的资产绝大多数仅限于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但其对支撑企业债市场的承诺已足以激起投资者对债券和股票的狂热情绪。

  NatAlliance的国际固定收益业务主管Andrew Brenner表示,“新冠疫情现在与市场呈负向关联。疫情越糟,市场表现就越好,因为美联储将采取刺激措施。那就是近期推动市场的因素,”

  以下是投资者认为由于美联储干预而出现的市场泡沫:

  ☆股市热潮

  美联储也许并没有直接将购买股票作为其金融刺激计划的一部分,但其接近于零的利率水平和对大量美国企业的信贷支持,已促使渴求收益的投资者重返股市。

  自3月23日触底以来,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工业指数均已上涨逾40%,纳斯达克指数涨幅更是达到近60%。标普500指数的预期市盈率目前在21.5,为20年前互联网泡沫时期以来最高。

☆IPO热潮

  股票市场的狂热情绪已经蔓延到了首次公开发行(IPO)和其他股票发行的进程中。

  据路孚特IFR数据,第二季美国股票资本市场筹资额达到了创纪录的1840亿美元。据Dealogic的数据显示,第二季超过89亿美元的IPO定价高于目标区间,创2014年第三季以来最高水平。

  “我无法理解,为什么会有人用宾利的价格买日产,但这正是诱人的IPO交易中通常出现的情况。当然日产也有四个轮子,是不错的交通工具,但是否值得为它付出宾利的价格?”Richard Bernstein Advisors首席投资官伯恩斯坦(Richard Bernstein)称。

  ☆发债热潮

  美联储的债券购买计划鼓励企业通过信贷市场融资,这使第二季度成为史上发债最繁忙的季度。

  今年上半年,投资级债券销售规模达到1.2万亿美元左右,发行量创下美国证券行业和金融市场协会(SIFMA)最高纪录。即使美联储避免购买多数垃圾债,截至6月底的发行量仍达到2000亿美元,比去年多出逾一倍。

  “投资级和高收益债券在这个季度的发行和表现令人难以置信。我们将继续看到越来越多的资金流入这些市场,”Citizens Commercial Banking资本市场主管Ted Swimmer表示。“但第二季度已经发行了这么多新债,你会担心第三季可能不会有大量的新债发行。”

  第二季度,投资者持有风险较高的公司债与较安全的美国国债之间的利差大幅收窄。根据洲际交易所/美国银行高收益指数,3月23日,投资者持有的垃圾级债券一度创下11年来最高的溢价。但到第二季度末,这一数字几乎减半。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